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宝安区精英领航工程“...
教育头条
宝安区精英领航工程“启航校长”正式开班!
时间:2023-11-16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P3f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教师发展,校长领头

11月15日

宝安区精英领航工程

“启航校长”正式开班

宝安区教师队伍

精英领航工程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图片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范燕塔,深圳城市学院院长宋暖、副院长姚冬苹,区教育局机关、区教科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启航校长班”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宝安区教育局局长王曦
主持开班仪式

王曦表示,宝安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突破转型,需要一大批思想政治坚定、理论素养深厚、能力水平过硬的校长。此次正式开班的宝安区精英领航工程“启航校长”班,是宝安区校长队伍建设一个新的重大举措。

针对此次“启航校长”学习培训,王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融入大局。各学校书记、校长要认清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面对的发展形势,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最大程度实现个人价值。书记、校长要仔细研读、反复学习《宝安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为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二是要严守纪律、慎独慎微。各位学员务必要心存敬畏、坚守底线,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时时处处自觉维护宝安教育系统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要自觉学习、持之以恒。各位书记、校长要珍惜此次的学习平台,力争让自己在完成这个阶段性学习后在思想认识、实践能力上都有一个大的提升。





学员代表西乡中学党委书记蔡波
作表态发言

蔡波表示,这次“启航”之旅,让学员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去实践,去提升自己,为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扛起新使命。各位校长、书记要坚持边学边思,学思相济;边学边悟,学悟相生;边学边干,学干相长,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与业内专家、学者以及优秀的同行们深入交流学习,更深入地了解教育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掌握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实现知识专业化、思维系统化、能力全面化,更好地引领学校发展,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用智慧和行动展现“启航校长”培训班的风采。






深圳城市学院院长宋暖讲话


宋暖首先代表城市学院向参加“启航校长”项目学习的学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 也向一直以来信任并支持深圳城市学院发展的宝安区教育局、教科院表示感谢。

宋暖表示,近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的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宝安教育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强高标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等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启航校长”素养提升项目是宝安区教育局为提升校长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而实施的重要工程,也是新时代校长队伍培训培养工作上的一次有益探索。此次培训将以“知-研-思-悟”四个环节和主题教学、进校诊断等五个阶段来开展项目实施。希望以“启航校长” 项目为契机,全面提升宝安区中小学校长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为推进宝安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宝安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范燕塔讲话


范燕塔表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校长队伍建设,锻造高质量校长队伍是区委区政府赋予教育系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与殷殷重托。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教育系统多措并举,不断致力于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

他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聚焦新政策、新理念、新方法,深入学习研析,通过向书本理论、专家同仁学校,还应注重在实践中总结提升。二是要潜心思考。围绕学校优势传承和高质量改革发展做大文章。三是实干为要。以奋勇争先的扎实作风,抓好课程建设、学生素养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等主业。

同时,针对此次培训,范燕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守心。希望各位学员以空杯心态,多听、多看、多思、多记,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实践本领和专业能力。同时,依托丰富的课程,学思践悟,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与要求,最终运用和服务于师生发展、学校发展,将阳光播撒到每一名学生的身上。二是守纪。希望各位学员以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纪律与作风建设。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时刻做以德立身,遵纪守法的模范。三是守志。希望各位学员立志更要守志,坚持以做大先生、成教育家的志向目标,重点在好课程建设上用心,附身贴近学生最近发展区。在好队伍打造上发力,走近教师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立足校情,在好空间、好理念、好生态上谋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次“启航校长”

素养提升项目

共有129位学员参加

分为5个班

开班仪式现场

范燕塔、王曦共同为

各班级授旗




图片

班旗飘飘,代表着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自豪感,给予了学员们归属感和认同感,传递着凝聚力和正能量,希望学员们以班旗为荣,共同创造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学习氛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图片


区教育局吴永明副局长

带领学员宣誓





培训讲座







当天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鱼霞教授带来了第一场培训讲座。讲座以《中小学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为主题,从“为什么学校要高质量发展”“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学校”“如何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三个角度展开解读。鱼教授从中国教育发展现状谈起,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提出“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观点。

鱼教授指出,从“数量发展”到“质量提升”,要遵循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体现方向性和底线意识,在办学思想上强调方向性,在办学发展上强调全面质量观,在办学关键点上深化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在办学持续性基础上强调教师能力建设。希望参训校长以讲座为新的出发点,为建设高质量学校,促进宝安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图片


当天下午

全体学员前往

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

学习“宝安精神”传承与变革




参观结束后

班主任组织所有学员召开班会

明确培训目的、培训方式、培训内容

学员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团队融合活动

促进学员们相互了解

增加集体的凝聚力










图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宝安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宝安区教育局坚持“12345”的工作思路,持续抓好校长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校长发展体系。开展“名优校长领航计划、骨干校长引航计划、任职校长启航计划、后备干部助航计划”系列校长队伍专业素养提升工程。

宝安区中小学“启航校长”素养提升项目,旨在推进新任职校长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升,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引领性的中小学校长队伍,为推进宝安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双区建设”“领湾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图片


宝安区教育局将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奋力推进教育先行示范

助力区内校长持续成长新提升

引领教育扬帆启航再出发

带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END



本期编辑:小乐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