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微光照亮微光!深圳教...
教育头条
微光照亮微光!深圳教师背着女儿走进支教课堂…..
时间:2022-07-0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TgG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

深圳一位80后英语老师

带着女儿在河源龙川支教的视频

迅速刷屏网络

图片

深圳教育
,赞440


她背上4岁女儿去家访的画面

更是感动了无数网友

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一个故事?







深圳80后女教师
带上女儿去龙川支教


杨汇滢,是深圳市宝安区燕山学校的一名初中英语教师。

自2021年9月起,杨汇滢受宝安区教育局选派,赴河源市龙川县登云镇登云中学支教,负责初二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




由于家中老人年纪比较大,无法照顾小孩子,为了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杨汇滢毅然“背上”最小的女儿前往龙川






她说,我们家有3个孩子,老大和老二在深圳读书,小女儿安安就没有人照顾,我就把她接到身边来了。

支教期间,杨汇滢利用32个周末,背着女儿,走访了任教班级的83个学生的家庭,足迹涉及4个镇25个村。



△杨汇滢带着女儿(右一)去家访



“杨老师的厨房
有妈妈的味道”


登云中学共有405名学生,其中80%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少儿。他们平日寄宿在学校,周末回家与爷爷奶奶生活,这种隔代教育让他们很少有情感上的沟通。



为促进留守学生健康成长,午餐期间,杨汇滢经常带着移动音响,为孩子们唱歌;晚自习后,她也会深入学生宿舍,和孩子们聊天、谈心,及时发现和疏导学生情绪情感问题


同时,她还为智力缺陷、单亲家庭、父母重病或离世家庭学生,制定了成长呵护方案。


每个学期,杨汇滢都会分批分宿舍为班上学生做一餐家常饭,同学们都说,“在杨老师的厨房,感受到了妈妈的味道”



杨汇滢还主动开通抖音号,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良好表现,成功搭建起了学生与在外务工家长的交流互动平台




为乡村教育振兴
舍小家为大家


借着晚上哄小女儿睡觉的间隙,杨汇滢会跟留在深圳的大女儿通视频,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近况。




她说,“去年12月至今,因为疫情和各种原因,一直没办法回深圳看孩子,我的孩子也成为了留守儿童,其实我心里也很愧疚的,但是我想孩子们长大了以后,一定会理解她妈妈今天所做的一切,一定会以妈妈为骄傲”。






深圳经验带到河源
点燃龙川学子梦想


为克服当地教材与深圳教材不同的问题,尽快了解课程内容,对学生中考做好充分准备,杨汇滢深入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准确掌握学生薄弱之处,研究制定查漏补缺措施




杨汇滢说,“去年刚到登云中学的时候,发现这里的孩子根本没有早读的习惯,而深圳的学生大部分都会自觉早读,所以就鼓励他们把时间利用起来,最开始只有一两人起得来 ,现在已经有二十多个人主动起来早读了”。




上学期期末测试,杨汇滢所带班级英语成绩名列前茅,3名学生考了满分,班级成绩明显提升


河源是深圳对口帮扶的重点地区,教育帮扶又是其中的重点工作作为龙川支教组组长,杨汇滢在宝安区教育局指导下,将分散至17所受援学校的支教教师,组成一个教研团队。


团队全面推行“1+17+N”支教新模式,充分利用团队教研力量,分片区进入乡镇、教学点开展乡村教师培训活动,为当地教师带去先进教育理念,传输深圳高效的教研方式和新颖的教学方式,为乡村振兴夯实软实力支撑




过去这一个学年里,杨汇滢带领支教团队深入4个片区11个乡镇16个教学点,开展教研培训活动31场,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27节,开设学校管理、学科素养专题培训讲座4场,对当地483名教师开展了学科专业素养培训,对109名毕业生开展了入职培训。




同时,杨汇滢还利用自身力量,发动、号召爱心人士,为当地教育发展捐资捐物,有效缓解部分乡镇学校急需改善硬件的需求。


因各方面均表现突出,6月中旬,杨汇滢被龙川县教育局聘任为“校长助理”,这也是龙川县唯一一位校长助理。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6月底

杨汇滢即将结束一个学年的支教

正当同学们依依不舍的时候

杨汇滢延长一年支教时间的申请

批准通过了

今年9月新学期,她还会带着孩子

继续陪伴登云中学的学生们



她说,“ 能帮一个是一个,他们将来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而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同饮一江水,深河一家亲!

像杨汇滢一样在河源支教的

深圳教师还有很多

根据深河两地的统一安排

2021年9月3日

深圳河源支教队派出60人

对口帮扶河源市5个县的40所中小学

他们,是教育“师者”,更是爱心“使者”


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有效推动了河源的教育发展

为河源教育“融深”“融湾”

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他们,在三尺讲台上阐释了

深圳经济特区的使命担当!




来源:第一现场(记者:金岩

编辑:赖素麒

审核: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