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如何以信息技术促进教...
教育头条
如何以信息技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探索出智慧教育新机制
时间:2022-11-28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np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了教育、数字技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为新时期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数字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人民教育》2022年第21期刊载了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陈秋明《探索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教育新机制》一文,介绍了深圳市致力于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探索出智慧教育新机制,以信息技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一起来看看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更加突出了教育、数字技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为新时期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数字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圳市深入贯彻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部署,以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信息化教学实验区”为契机,努力探索以信息技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教育新机制,为全国智慧教育改革探索新路。





以“教育先行示范”为目标

高起点谋划智慧教育发展的“深圳路径”





图片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深圳市坚定扛起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以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为牵引,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圳路径”


一是打造“鹏教智能共同体”。出台《深圳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以“教学个性化、教研协同化、评价科学化、治理精细化、体系智能化”为典型应用特征,以“生态互联、全域协同、立体感知、持续进化”为典型技术特征的“鹏教智能共同体”,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城市。



二是重点推动“四大工程”。“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按照“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原则,重点推动“四大工程”。

一是“数字底座筑基工程”,以新基建推动智慧教育建设,深入推进有线光网与5G无线网双覆盖的教育专网创新应用。

二是“智慧治理拓基工程”,全面建设“一网统管”等市级平台,打造8个以上可视化的典型应用场景;推行教育ID,实现教育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三是“智慧教育人才强基工程”,建立完善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和专业能手培养体系,具备条件的区和直属学校均需在学校设立信息中心。

四是“教育智能升级典型应用工程”,以智能应用深入推动教学、教研、评价方式变革。


三是深入推动减负增效。“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全面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聚焦教育教学变革,围绕教、学、研、评、测等要素,推动教育教学减负增效。“数字孪生校园”建设的智能空间应用,以云端学校和100所实验校为抓手的智能课堂应用,以一体化智能研训平台建设为重点的智能研训应用,以智能作业变革、初中理化生实验考试为项目的智能评价应用,以建用结合为路径的资源智能应用,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五育”智能应用等六大典型应用。通过智能升级推动减教师之负、学生之负,增课堂之效、评价之效,以信息化手段推动“五育并举”和“双减”等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以“教与学方式变革”为抓手

高水平打造智能时代教育变革“深圳模式”





图片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创新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也对教育形态进行深刻的重塑。深圳市积极应对、全面探索智能时代教育变革,创立全国第一所“互联网+”平台型未来学校——深圳市云端学校,大力开展学校空间设计、师资团队、课程体系、教学组织、学习方式、教育评价等方面的重构。


一是深圳市云端学校创新未来教育实践和教与学模式。深圳云端学校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开学,是由1所总部学校和N所入驻学校以“互联网+”的形式组成的“1+N”深圳云端学校共同体,首批从全市遴选了13所入驻校,通过总部校区带动各入驻校协同发展。在实践中,云端学校探索形成了“常态化、全学科、多主讲、直播互动+智能辅助”的线上线下双师教学模式,探索出“跨校组班、多师协同、在校及居家混合”的个性化学习模式,开创了“全国知名专家深度参与、市区教研员驻点指导、市区名师牵头”的嵌入式同研同培教研模式,并主动对接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积极探索“研究引领、技术支撑、数据挖掘、全过程全要素”的适应未来人才培养的评价模式。问卷调查显示,入驻学校云端班95%的学生喜欢深圳云端学校的授课模式,学生对语、数、英三科的满意度均超过92%。




二是全市100所实验校成为课堂改革与智慧教育共建者。在全市遴选100所“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深度参与课堂改革探索和智慧教育共建。比如——

深圳实验学校提炼出融合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分享展示、精讲精练的“面向深度学习的人机协同精准教学模式”,初步形成了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智慧课堂。

罗湖高级中学开展基于大数据的高中“双精准”高效教学模式实践,构建了“三步两查”的“3+e”教学模式,基于学生学情大数据进行及时、动态的诊断,实施精准教学与精准评价,探索出信息技术赋能开展高效教学的有效路径。






以“可视化场景化”为理念

高标准建设教育智慧治理“深圳样板”





图片

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求,大力推动“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网通办”,全面提高深圳教育全要素、全场景、全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助力教育先行示范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形成。


一是以场景驱动支撑综合改革。积极打通数据壁垒,通过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每年打造1—2个多跨应用场景,促进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等各类场景的业务融合,提升服务体验。到2025年,深圳市将打造8个以上现代教育治理的标志性应用场景,实现数据支撑下的学位预测与建设、初中理化生实验考试、学校食堂管理、校园安全等典型应用场景,探索校外机构监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民办教育规范提质的智能化路径。


二是以数据应用支撑科学决策。积极建设以大数据支撑信息化平台,推动教育科学决策、精准管理和个性服务。到2025年,将全面建成教育“一网统管”治理体系,大力提升深圳教育的智能化管理水平,打造“鹏教指数”,实现数据流通、标准贯通、业务融通、机制畅通,传统决策向科学化数据辅助决策的转变,实现全市教育治理“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的科学管理模式。




以“梯队培养”为思路

高层次增强智慧教育领航人才“深圳动能”





图片

高度重视校长教师信息化能力培养,建立了基础教育首席信息官(CIO)建设管理制度,以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智慧教育人才梯队,为深圳基础教育先行示范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是培育一批智慧教育领航校长。2017年以来,深圳市教育系统已有624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完成CIO培训。2022年4月,深圳出台《深圳市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用三年时间,着力培育30名以上具有较高智慧教育领导力、创新治理力、行业影响力,能够以信息化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发展的领航校长。


二是培育一批智慧教育领航名师和专业能手。2021年深圳市率先启动“先锋教师培养计划”,面向35岁以下、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青年教师,以“五段式研修+导师制培养”的方式每年培养50名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新型青年骨干教师。目前,已进行4期共100名先锋教师的研训,涌现出一大批学以致用、善用新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能手。未来,深圳市将培养100名以上以信息技术引领教与学模式转变和应用创新的智慧教育领航专家,1000名以上信息化融合教育教学的智慧教育专业能手教师,10000名以上具备一定信息化应用和融合能力的智慧教育新锐教师。




三是培育一批智慧教育领航教研员队伍。建立了由市区教研员、学科带头人、高校教育专家和信息化专家组成的横向智慧教育研究团队,促进智慧教育理论与实践、成果与应用的有机结合。未来,将培育300名以上熟练应用信息化平台和手段进行深度教研的智慧教育领航教研员。打造信息素养与学科知识融通互补的专兼职教科研队伍,健全智能环境下教研科研培训三结合体制机制,推动智慧教育教学研修深度发展。加强市、区教科研机构、学科教研基地和云端学校的教研合作,协同推进智慧教育教学创新。




以“服务大局”为导引

高站位作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深圳贡献”





图片

依托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地位,整合各方资源,在疫情期间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积极推动区域资源共享和产教深度融合,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市建立了教育领域健康数据系统,支持全市大规模全民防疫实现动态更新,开发了班级团体码,实现了大体量健康信息数据的实时收集,录入了全市包括学生、教职工、后勤人员住校家属和第三方特殊作业人员等在内的282万名师生员工的白名单信息,每日动态更新“粤康码”、核酸检测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数据,辅助学校重点排查,有效减轻各区和各学校的防疫管理压力,提升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精准度。疫情期间,出台《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普通中小学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创新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确保不落下每一名学生,让教育公平切实看得见、摸得着。




二是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2020年深圳率先确定腾讯、比亚迪等50家企业作为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联合共建了一批产业学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联合破解产业“卡脖子”难题。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连续两年录取分数线高居该校理工科类第一,深圳产教融合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获得国家发改委发文推广。深圳市教育局与华为、科大讯飞、深智城等高新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高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信息化场景应用和未来教育形态,通过产教融合、跨学科课程建设,探索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未来,深圳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信息化手段增强科技与教育双向融合,开辟智慧教育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智慧教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支教帮扶战略。深圳市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优势,探索出“互联网+”教育帮扶新模式。建设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云平台上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免费向对口帮扶地区开放。同时,深圳市教育局还积极协助受援地学校开展基于数据的个性化学习与辅导,进而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教育帮扶新方法。未来,深圳将深化“互联网+”赋能教育帮扶的新机制,同时深度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教育研究和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教育协同创新研究院,组建大湾区未来校长、未来教师联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教育高地,促进大湾区各地市及学校间的深度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教育新动能。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人民教育

编辑:赖素麒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