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高考放榜后,深圳少年...
教育头条
高考放榜后,深圳少年做了一个决定!
时间:2022-06-29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1sh 【字体: 视力保护色:
6月24日,是广东高考放榜的日子
深圳大学附属中学的谢天翼
也和家人一起见证这个重要时刻


“我不着急查分,因为就在我意料之中。”看到成绩之后,他也立刻跟父母分享了喜讯。


高考之后的这个暑假
作为一名准大学生最想做什么?
对于未来他有什么样的选择?
来听听谢天翼的回答
深圳教育
,赞1050



“其实我从小就想当兵,考上大学之后我会先去服兵役。”


谈及未来的期待
谢天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服兵役
实际上,有“当兵”这个想法的
在深圳少年中并不是个例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网信办指导,深圳市教育局、南方都市报社联合主办的 最潮中国观 看我圳少年”系列策划 ,推出“为国”系列特别策划。


一起来听听
这名深圳少年是怎么说的


图片
01

当兵是从小的梦想

“他们的身影特别神圣”



“把青春献给军营,是我从小的梦想。”


说起这个儿时的梦想,谢天翼首先提到自己的爷爷。


在他印象中,退伍军人爷爷特别“全能”。长大一些之后,他渐渐被爷爷身上保留的军人气质所打动。“有的时候我爷爷穿着中山装身板挺直,就像标枪一样。”


“我爷爷也特别希望我去当兵。”谢天翼知道,爷爷一直都希望年轻人进入军营磨砺自己。“有一次爷爷和我们说到当兵这个话题,他拉着我和我表哥的手,眼中似乎还噙着泪花,特别认真的跟我们说,以后要去当兵。”


谈及对军人的看法,谢天翼说,他觉得军人的心中似乎永远在沸腾、永远在燃烧。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规划,有的人会成为企业家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奉献,有的人会成为科学家为国家科技研发做贡献,但是我想我的人生规划就是当兵,携笔从戎报效祖国。”


图片


说到军人
或许很多人会想起电影《战狼2》
谢天翼也看了这部影片

他表示,自己对电影中的人物故事印象深刻,其中演员吴京饰演的角色在撤侨片段的演绎,让他深受震撼。“他郑重地敬军礼,提出自己能够独自完成撤侨任务时,我想到了一句诗: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那时候我觉得军人就是地位最崇高的职业。”初中时,谢天翼看了《唐山大地震》这本书,书中描写一些17、18岁或者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和自己年龄相仿,因为救灾手都磨破甚至磨烂了还在坚持,因此深受震撼和感动。


“作为军人,他们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当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会第一个站出来,他们的身影总是特别神圣,我也就觉得当兵是非常神圣的一件事。


图片


02

日常坚持锻炼

为当兵做好各种准备


“我计划读完大一就去服兵役。”


谢天翼出生在湖南常德,读小学前跟随父母来到深圳,目前家住宝安。为了说服家人支持自己在大学时去当兵,谢天翼对服兵役相关政策做了很详细的了解,并希望通过介绍相关政策的方式得到父亲的支持。


“大学生入伍是可以保留学籍的,大一服兵役两年回来还能继续上学。而且大学生可以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谢天翼一一介绍了自己解到的信息。


“他从小喜欢看一些与军人相关的小说与影视作品,也喜欢看阅兵仪式,是军人强烈的责任感与荣誉感深深的吸引了他。”谢天翼的父亲谢景奇表示:“天翼一直比较有主见,我很支持他的决定。”


不过,了解到征兵体检非常严格,谢天翼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一点点担忧。“因为打羽毛球,我现在还有一些腰伤。”这位身高185cm的少年平常喜欢踢足球、打羽毛球,他在小学时曾经在宝安体校专业队练过羽毛球。


“所以我得把好好地把腰养好,然后把自己的体力练好。”在日常生活中,他注意进行体力锻炼,坚持跑步、做平板支撑,在艺考期间为了控制体重,他还每天坚持踩6、7公里椭圆机,做一些有氧运动。


图片


03

曾在课堂上红了眼眶

同班同学也有相同志愿


高考之前,谢天翼已经通过艺考,获得了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双语播音)专业合格证。他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填报志愿,等待被心仪的大学录取。


接下来的假期,谢天翼说自己想去完成一些以前不敢干的事情,比如蹦极、跳伞等。


图片


除此之外
谢天翼还希望去南京看看

“艺考上课的时候,老师跟我们提到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所以我特别想去看一下,一方面悼念先辈、牢记历史,另一方面可以更坚定我去当兵保家卫国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即将满18周岁的谢天翼,还想在这个暑假“考个驾照,再把英语巩固提升一下。”“如果顺利服完兵役,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一名驻外记者。”谢天翼希望能有机会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的知识,把要传递的观点,用英语向世界清晰自信的表达出来。


作为一名深圳少年,谢天翼说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这里的少年有机会接收到更多不一样的观点,有着更加新潮的思想。“这会让我们更有对祖国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初接触到谢天翼同学,就觉得他很阳光很善良,后来发现他还很能吃苦、学习认真努力,肯为自己的梦想奋力拼搏。”提到谢天翼,班主任张辉老师满是欣慰。“有一次我们在课上讲到了‘国家利益’相关内容,当时谢天翼同学很激动,在课堂上红了眼眶,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孩子有着深深的爱国情怀。


张辉老师表示,实际上班级里还有好几位同学也跟她表达过大学想去当兵的意愿——



“我很开心孩子们能有这样的选择。我想正是因为有这些有志少年,国家才会越来越繁盛。”


好几位深圳学子
都表达了想当兵的意愿
那从深圳入伍的新兵情况如何?
有哪些要求?

*上下滑动查看详情*

据深圳市征兵办公室介绍,现阶段深圳征集男兵,学历要求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 26 周岁。


今年已入伍男兵90%以上为大学生,其中,50%以上为大学本专科应、往届毕业生,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暂不征集。


深圳征集女兵数量相对较少,2022年上半年女兵应征报名要求为: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 18 至 22 周岁;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 26 周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2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下半年女兵应征报名要求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 18 至 22 周岁;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 26 周岁。


有志青年参军去
一身戎装竞风流
文可提笔安天下
武能从戎卫国家

大家也许还记得
在去年的“圳少年”系列中
我们也介绍了几位深圳青年
他们都曾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中国军人!


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又美又飒!深圳“95后”退伍女大学生火了,曾连续守岛超200天!
铁汉柔情!深圳95后退伍火箭兵,成了男幼师!上课方式很不同
超酷!不爱红妆爱武装,不枉青春守国疆,他们有这样一个共同的名字!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到部队
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也正因为有他们
才有我们如今幸福安宁的家园!


这就是中国军人
也是我们的“圳少年”




转发推文到朋友圈

为深圳少年点赞!



编辑:赖素麒 罗悦媛

视频:任朝州
审核: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