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课间十分钟,深圳学校...
教育头条
课间十分钟,深圳学校怎么做?
时间:2023-11-07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6s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课间十分钟#话题

引起全国热议




11月3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中小学校要确保学生课间正常活动,要求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三十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点击文字进行回顾)

图片

深圳学校的课间活动又是怎么安排的

校长、家长的看法如何?

今天一起走进校园看看


图片

怀旧游戏、草地打滚、交互科技

课间十分钟应该是这样的

图片


隔着操场,站在校门都能听到欢声笑语,这就是深圳市螺岭教育集团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课间十分钟,这也是课间应有的“模样”。下课铃一响,一楼教室外的空地瞬间成了游乐场,在10后的校园里,重现了80后90后的童年游戏——翻花绳、跳大绳、拍手掌……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10分钟一下子就过去了。





在教室里,两位学生摆好棋盘,握手并礼貌喊出:“请多多指教!”便下起了国际象棋;还有三五学生围在一起,分别拿起智力扣,抢先解锁成功的同学得意地向其他同学示意……


“我们的学生在课间都是十分快乐的。”该校三(19)班班主任祖娟芬表示,一到课间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不仅有三两人小组别玩耍的活动,还有班级性的集体活动。她还分享了班级一件小趣事,班上有一位学生生病好几天后天才回来上学,学生们在课间时间自发为其做折纸礼物,打算给这位同学一个惊喜。








福田区莲花小学一楼就设有体育快乐园地,供学生课间打乒乓球、跳格子、蹦沙池,还设置了图书馆、阅览室、阅读亭、英语角等区域;每一楼层都有3-4处阅读角供学生阅读;一楼除大操场外,还铺设了人工草皮,一、二年级学生经常在草地上踢球、打滚,享受阳光……




光明区马田小学也鼓励学生在课间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到阳光底下进行体育锻炼,推行“课间微运动”,设置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校本太极操、素质操、悯农操、声律启蒙操、篮球室内操。




“我喜欢玩跳格子的游戏,每次下课铃声一响,我和同学们就赶紧跑到操场上去,我最喜欢个人PK赛了。”宝安区碧海小学一(1)班杨恬欣兴奋地说。碧海小学德育主任张旭表示跳格子在碧海被开发出各种花式玩法,此外学校还设计各种益智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盐田区云海学校聚焦孩子的课余时间,对空间进行重构,先后打造了童玩空间、卡通座椅休闲区、乒乓球活动区、乐高积木墙活动区、投篮机活动区、科学问知互动角,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在科技互动区域可尽情享受“发电轮”“灯光隧道”“音乐喷泉”“水漩涡”等十几个交互式科技项目。

深圳市盐田区云海学校
,赞271




我们低年级学生离学校操场更近,特别是一年级的小朋友出教室门不远就是操场,课间他们都会走出教室放松。

南山区南头城学校党总支书记程磊表示,学校一直鼓励学生们走出教室进行运动、交流、阅读等有益身心的课间活动,为此学校在每层教学楼都专门设置了图书角供同学们课间翻阅图书。他介绍,作为百年老校,南头城学校2021年刚完成重建回迁,从一所没有田径场的老校华丽转身,新增了田径场,师生们都十分珍惜运动的机会。




图片

深圳仍有学校存在课间“圈养”现象

家长表示:让孩子们跑起来吧”

图片


属于学生的课间十分钟在深圳不少见,但被“圈养”的课间十分钟同样存在。实际上,课间十分钟正在“消失”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2019年就有调查显示,75.2%的家长认为身边中小学“安静的小课间”现象普遍,且在小学最为突出。


在11月2日本公众号发布的新华时评“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推文,引起了网友在评论区热议。(>>>点击文字进行回顾)


“让孩子们跑起来吧”,尽管不同声音都存在,可见家长们有着共同期望:希望能真正落实,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






图片

校长观点:

引导孩子们在课间充分调整、休息

是非常必要的

图片


对于有的学校要求学生课间尽量不出教室的做法,南山区南头城学校党总支书记程磊表示自己近期也有所耳闻,但并不赞同这样的做法。


“课间十分钟本应是学生自主的时间,学校、教师都没有任何理由剥夺。”福田区莲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华斌直接指出,怕出事、怕担责就 “课间圈养”确实省时省力,但不是一个教育者的担当,也不是一所学校的担当。


“学生是鲜活的生命个体,他们需要动起来、跑起来,而不是‘关起来’。”光明区马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蔡晓珊表示,课间十分钟是学生放松和社交的时间,过度限制他们的活动和行为可能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学校应该鼓励学生走出教室,激励班主任对学生加以引导,让学生在课间活动中遵守规定,有序地进行课间活动。


“学生在课间十分钟可以通过运动、社交交流、休息放松等方式来促进身心发展。”深圳市螺岭教育集团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秘书长盛伟表示,学生在课间进行简单的体育活动,可以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增强注意力和记忆力;与同学分享彼此的学习经验,互相帮助解决学习问题,或者谈论一些有趣的话题,有助于建立积极的学习环境;找个安静的地方闭着眼睛放松、眺望远方,有助于舒缓大脑和身体的疲劳,提高注意力和学习效果。




利用好课间时间

让孩子放松身心,尽情撒欢

“让疲劳的眼睛看一看蓝天

让紧张的大脑吹进清风”

这样孩子们

才会跳得更高、喊得更响

跑得更远、成长得更好!



来源:深圳大件事
(记者:谢粤蕾 伍曼娜 何思敏 周正阳 冷锋)
宝安教育、以上各学校
编辑:罗悦媛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