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期末复习干货来啦,这...
教育头条
期末复习干货来啦,这些方法高效又实用!
时间:2023-12-29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seT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进入期末季

孩子们进入了复习阶段

期末复习如何有效利用时间?

如何提高复习效率

......

以下这些方法
不妨让孩子试一试!




1

期末复习最易出现的5个问题


1.复习没有计划,缺乏针对性


2.忽视作业,不重视课本和课堂


3.不重视错题,在同样的问题上“栽跟头”


4.不爱向老师提问


5.复习时间安排不够科学合理





2

这些复习方法让孩子更高效


01
做好复习计划

统筹期末复习总体情况,按学科划分、归类,再根据自己的能力情况做计划。背诵、听写类的可以安排在课间和同学一起进行;朗读可以安排在早晨进行。如此,规划出一个比较科学的复习计划,那么各科目的复习也就迎刃而解了。


02
番茄时间法

使用番茄时间法,以25分钟为单位,强迫自己至少保持25分钟高度集中注意力,之后休息五分钟。番茄时间法就是一个训练,从25分钟的专注做起,逐渐升级到保持一小时、一上午的专注,这样看书也会更有效率。



03
思维导图法

复习要重视背诵,背诵的关键在于框架。尤其涉及背诵量很大时,只默读或者只背诵其实都是不够的,还需要最终落实在纸上,在检查背诵效果时用思维导图法。


画一个思维导图出来,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把知识点和框架在头脑里又梳理一遍,从而提高背诵的效率。


04

任务分解法

根据一定的原则,把要完成的整体复习工作分解成若干个小任务,再把小任务分解成更小的单元任务,然后逐个击破,这样更容易完成复习工作。






3

高效复习可分三个阶段


这里推荐三段分步的高效复习法,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复习节奏,参考使用。


第一阶段
全部学科的总复习

1.列出重要内容一览表


为了便于记忆和应用,把重要内容列成一览表,将其纵横关系整理清楚,做到一目了然。


2.消除疑点


遇到一些疑难问题,要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尽快消除疑点。


第二阶段
突破成绩不佳的科目

这一阶段主要目的,是突破成绩不佳的科目,但这并不是说其他科目可以丢开不管。


1.重点在于做练习


这个阶段的复习重点在做练习,以训练应用能力。像数学、物理等学科,可以使用习题集之类的书。所做的练习,要和教材的基本内容有关,并参照有关的一览表。语文、英语等学科,要以教科书为中心,练习读法、译法、语法等。这些学科的知识范围较宽,复习时应把思路放开些,把有关的知识联系起来进行综合练习。


2.征服较差学科的方法


复习不擅长的学科时,最好是与一位擅长这些学科的同学一起进行,这有利于你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加强薄弱环节上。


第三阶段
各科重点复习

1.把教科书的整个体系印在头脑中


把第一阶段整理的知识系统一览表拿出来,将内容和它们之间的关系记在脑子里。记忆的时候,光看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至少要把重要的项目背出来,写在纸上。对总的线索有所了解后,其他内容顺藤摸瓜,按逻辑顺序充实,不必那么费劲就记牢了。


2.由近而远的复习策略


“由远而近”地复习,即先复习某一学科的第一册,从1、2、3、4页开始,再复习第五册、第六册。这样复习有好处,开始很用功、很周密。但也有的同学随着时间越来越紧,越往后,越松垮,最后匆匆结束。


其实,后面部分的内容和前面相比,是对前面知识的综合,难度也高,另外,后学过的知识复习起来印象还比较深,回忆起来,比较省时间。后学的知识,一般综合性比较强,常常牵涉到前面的知识,这样在复习后学的知识时,遇到以前学过的较模糊、拿不准的知识,再随时往前复习,容易使前后知识联系起来,两者都加深了印象。






4

聪明的家长这样助力孩子复习


01
创造良好学习环境

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以便让孩子集中精力复习。有些孩子喜欢一边玩一边复习,为了帮助他们改掉这个坏习惯,家长应该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02
合理制定作息时间

让孩子明确什么时候可以尽情地玩,什么时候必须专心学习、复习,养成劳逸结合的好习惯。


03
不指责 不抱怨

如果发现孩子的复习方法有问题,家长切不可过分指责,当务之急是想办法帮助孩子改善复习的方法、提高复习效率和复习效果。


04
万万不可代替孩子

当孩子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时,与其直接给出结果,不如用循序渐进的问题引导他们自己找出答案。很多时候,孩子无法解答一道题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没有充分理解题目的意思。


通过这种方法,孩子学到的就不仅仅是一个答案,而是找出答案的解题方法和思维方式。


05
查漏补缺 对症下药

期末复习,最好是花点时间来进行查漏补缺,才能对症下药。把之前的考试试卷翻出来,把其中的重要题型和易错题型再认真做一遍;把自己整理的错题本再过一遍,及时梳理还不懂的知识点;找到自己薄弱的章节,直接学习、复习和检测小节。只有找出不足并持续改进,才能让孩子在期末考试中不留遗憾。


06
多对孩子说这几句话

期末,家长多对孩子说以下这几句话,孩子考试能发挥得更好。


第一句话:“学习虽苦,可最好的时光就是用来学习的。”


读书,是世界上最好走的那条路。哪怕父母拼尽全力,能够给你的也很少很少,除了保证让你衣食无忧地读书和学习。人生是不断上升的过程,你要不断向上爬,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第二句话:“只要努力了,你就是最棒的。”


“只要努力了,不管成功与否,你都是最棒的。”这句话请一定要多对孩子说,告诉孩子努力的重要性。




第三句话:“你很厉害的,不要放弃。”


在学习过程中,孩子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每一步都需要坚持。这时候家长要及时给予孩子鼓励,给孩子加油打气,让孩子学会坚持,学会战胜困难。


第四句话:“考试虽然重要,但你进步的姿态更重要。”


考试只是孩子的一个考验,是一个里程碑,苛求高分数,只会给孩子无形的压力。让孩子跟自己比,今天跟昨天比,使孩子自信心爆棚。


第五句话:“不管怎样,爸爸妈妈都相信你。”


一句简单的我相信你,会让孩子感受到莫大的被肯定感、认可感。家长的认可与肯定,会让孩子更加自信,让他表现得越来越好。




期末考试越来越近

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

采取好的方法

帮助孩子克服焦虑心理

让他们以轻松的心态、旺盛的精力

开启期末复习模式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人民教育
光明少年杂志、中国教育报等
编辑:赖素麒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