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今天,接英雄回家!这...
教育头条
今天,接英雄回家!这段历史讲给孩子们听!
时间:2022-09-16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PV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15日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

烈士遗骸装殓仪式在韩国仁川举行

今天(9月16日)

运-20运输机将接88名英雄回家


深圳教育
,赞266

只剩鞋底的作战靴

锈迹斑斑的子弹制作工具

断成两截的勺子、破碎的护目镜……


这些遗物静静诉说着英雄的过往

离家尚是少年之身

归来已是报国之躯!










2013年,中韩双方达成共识

韩方自2014年起

每年向中方移交一批

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

截至2021年,韩方已经连续8年

向中方移交了8批共825位

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我们铭记抗美援朝精神

就是铭记当年志愿军战士

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不畏强敌

始终把“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坚持到底的信念


请在今天

将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讲给孩子!





抗美援朝战争

是一场正义之战、爱国之战


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中朝边境。


面对严重威胁,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选择忍辱退让,而是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决策。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人民志愿军随即出征,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跨过鸭绿江,奔赴战场。



1950年10月初,侵略军悍然越过三八线,并把战火烧到中国边境。图为安东市(今辽宁省丹东市)对岸朝鲜新义州在浓烟烈火中。新华社发(杨振亚 摄)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新华社发(黎民 摄)



1950年10月至1951年6月,中朝军队连续进行了5次战役,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渡过汉江后围歼残敌。新华社发



1952年3月1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女护士在战场上为伤员包扎伤口。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 摄



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在炮火支援下,攻上537.7高地北山。新华社发 



在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射炮部队在夜间猛烈射击敌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张文 摄)



1954年9月2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安东市(今辽宁省丹东市)举行大会,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 摄)





这些英雄事迹讲给孩子!




用身体堵住敌人枪眼的黄继光


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进攻部队受到机枪连火力压制的时候负责爆破任务,他投掷了一枚手雷但是未能完成任务。最终他用身体挡住了敌人的地堡枪眼,使得后续部队能够攻下597.9高地。


任烈火烧焦身体也一动不动的邱少云


1952年10月,为打击盘踞在上甘岭的美国和韩国军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29师87团9连战士邱少云被选派参加潜伏部队。


敌机向他所在的潜伏区进行低空扫射,并投掷燃烧弹。火势蔓延到他身上,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他双手深深地插进泥土里,身体紧紧地贴着地面,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壮烈牺牲。



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


在入朝作战初期,志愿军的防空能力几乎为零,不仅缺少飞机,就连高射炮也是屈指可数,敌人的飞机可以肆无忌惮地对志愿军地面目标狂轰滥炸,而志愿军对此却毫无办法。


1950年11月29日,长津湖战役刚刚打响两天,敌我装备悬殊,加之极端严寒,注定了这是一场惨烈的战斗。当天,美军在小高岭发起8次进攻均以失败告终,在敌人发动第9次进攻后,连长杨根思打尽了最后一颗子弹,抱起炸药包纵身一跃,伴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这些道理讲给孩子听!




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死鹰岭,一个让美军胆寒的地方。1950年11月28日,在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20军59师177团6连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极寒中坚守死鹰岭高地,结果穿着单衣的125名官兵全部冻死在阵地上。


冰天雪地中,官兵们牺牲后仍然保持着战斗姿势,有的紧握手中钢枪,有的做着掏手榴弹的动作,有的持枪俯卧战壕,犹如一个个随时准备跃起的冰雕。


这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精神。



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坚守在坑道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准备夜间出击。新华社发


乐观主义是不竭力量之源


 志愿军将士在后期坚守阵地的战斗中,常常几天喝不上水,嘴唇干裂出血,还有人因在坑道时间太长患上夜盲症,但大家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战斗间隙讲故事、演小戏,互相激励斗志。大家想方设法布置自己的“阵地之家”,给自己的防炮洞起名叫“立功洞”“英雄洞”“抗美洞”“胜利洞”。



在朝鲜前线,虽然战斗激烈,生活艰苦,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始终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战斗间隙,坑道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歌声、笑声不断(1952年摄)。新华社发(葛力群 摄)


铭记英雄,继往开来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山河已无恙

祖国接英雄回家!



来源: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中国教育报
封面图:人民日报
编辑:赖素麒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