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250名香港高中生走进...
教育头条
250名香港高中生走进前海!感受大湾区未来发展机遇
时间:2023-04-07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D6q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太平洋咖啡厅内,香港高中学子与在前海创业的“港青姐姐”间的问答引发阵阵笑声,这是香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学生内地考察首发团(下称“首发团”)参访深圳前海过程的一幕。


4月3日至4日,香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下称“香港公民科”)学生内地考察首发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带队,率领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汉华中学250名香港高中学生来粤交流,开启为期两天的广州、深圳考察。


4日下午,香港教育局副秘书长陈慕颜及香港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叶秀媚带队到访深圳前海,参访了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Bays work加速器等多地,还参观了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了解特区建设历程和发展成就,感受香港人在内地的发展机遇。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关苏,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文娉陪同考察。


首发团参访前海

“创业”元素吸引香港高中生


深圳前海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则是青年创业的基地。


香港学生在参访中与在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进行热情的互动交流分享,在互相了解中,增强对大湾区的认识,了解港澳青年在前海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里,梦工场应该是最接近我们青少年的项目之一。”香港汉华中学高二学生莫凯霖听完分享后表示,与香港相比,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的选择、空间和机遇要多很多,因为这里可以接触到来自全国不同城市、多元化的机会。




而让莫凯霖印象深刻的是,咖啡厅主办人也是从香港来的创业青年。见到他们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获得很好的机会,发展自己“天马星空”的想法,她对自己未来发展的空间也多了一层想法和视角。


香港汉华中学高二学生曾俊然也表示,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在前海展示厅,有专人介绍前海不同区域的不同功能,让香港人知道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做些什么,让他觉得很受用。





香港设立内地交流学习课程

培养学生国民身份认同


香港公民科是香港三年制高中课程核心科目,其前身是通识教育科,旨在让学生透过学习关于香港、国家及当代世界的课题,建立广阔的知识基础,强化国民身份认同。




同时,该学科通过让学生研习经济、科学、科技、环保等范畴的不同课题,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能力。学科课程架构包括内地考察部分,提供机会让学生实地了解国家的发展现况和人民生活面貌。




“感觉这次整个行程很紧凑、也很丰富。同学们在参观的同时,要拍照、记录、做功课,回去还要做课题研究。”香港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校长袁广业表示,这是学生们第一次来到前海,但他发现学生全程听讲都十分认真、专注。同时,两地教育部门做了很多准备,让整个行程很顺畅。




“这次能带学生来考察和学习,对他们掌握国情很有帮助。”香港汉华中学校长关颖斌表示,在国情学习方面,感性的认知比起上课的效果要大很多。他也希望通过这次参访,增加学生对大湾区的感性思考,将来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




关颖斌还提到,这并非他首次来前海,但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前海发展非常快速,商业中心崛起、梦工场发展越来越大,证明这里的就业机会、发展机会很大。希望前海继续加强与香港合作,成为带动大湾区发展、国家发展的重要引擎。”关颖斌说。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与香港教育局达成的意见,自今年4月起,香港教育局将陆续组织香港高中学生赴内地开展交流学习。全省开设22条考察线路,其中,深圳有5条线路,将有约160多个团、2万余名高中学生来深参访前海、深圳市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等。




香港高中生内地考察以中华文化与现代生活为主题,包括创新科技、文化遗产保育、历史文化及农业科技等内容,内地考察行程路线设计多元化,如参访博物馆、古迹文物、中学和企业,开设专题讲座等等,通过多样的活动让香港高中学生身临其境了解当地的生活与文化。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蔡敏玲)

部分图片: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编辑:赖素麒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