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生于1997,这名港籍女...
教育头条
生于1997,这名港籍女孩毕业留深当教师!今天她想说......
时间:2022-07-0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KSn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重要的日子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转眼25载春秋过去

香港与深圳一衣带水

我们的生活早已和香港深度交融

时代的脉搏

投射在一个香港女孩的身上

也产生了奇妙的共振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大家庭。也在这一年,陈浣明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香港家庭,两年后,她的爸爸伴随港资北上热潮,把家搬到了深圳。


2022年7月1日,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欢送一位港籍研究生;而深圳的一所小学,将迎来一位“香港来的陈老师”。


深圳教育
,赞117


这个“跨过深圳河,天地更广阔”

的双城故事

将进一步展开


01

双城闯荡

目睹深港交融



陈浣明很特别,出生在香港回归之年,穿梭于深港双城之间,目睹两座城市的交融发展。她笑称:“自己是幸福的一代,幸运的一代!”


浣明爸爸在香港的一家大型电器厂工作。1985年,这家港企看到深圳“三来一补”的发展机遇,随即把部分加工业务迁移至深圳,浣明爸爸跟随工厂跨过深圳河。




浣明爸爸早早就感受到

深圳的热情与速度

隐隐觉得这座充满激情与干劲的城市

所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


在深圳,浣明爸爸不仅开起了公司,也组建了跨境家庭,妻子入籍香港并产下三个女儿。后来全家定居深圳,三个港籍孩子相继进入深圳的学校读书。


香港出生,定居深圳

陈浣明见证着深港双城发展

而深圳年轻敢闯

发展机会多,试错成本低

这25年间,陈浣明也

明显感觉到深圳的日新月异


当年的工地、荒地逐渐变成高楼和绿地,图书馆、少年宫、书城、美术馆、公园等各类文体娱乐设施拔地而起,一应俱全。


图片


在陈浣明看来,香港的经济优势明显,金融业服务业发展很快,而深圳更像一张白纸,愿意尝试,发展中不断查漏补缺,产业更新迭代快,在变化中跨越式发展。



02

在深圳

港人描绘新蓝图



三姐妹在深圳,都享受到很好的教育,也都考上心仪的大学。陈浣明本科考上武汉大学,研究生更是考上北京大学。



三姐妹考大学的时候商量好,一定要考到其他城市去,更多了解祖国的地大物博,宏大历史。

在武汉大学,陈浣明也接触到其他来自香港的学生。独特的身份让陈浣明接触到更多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体会到多元和不同。

陈浣明安静内敛,但翻开她的简历,写满的都是优秀——


  • 本科就读武汉大学会计学专业,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或特等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


  • 研究生就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获“三好学生”、“学习优秀奖”、校级三等奖学金等。




今年夏天

陈浣明将完成研究生学业

经过多轮面试

她将走进深圳校园

成为一名港籍在编老师


“当教师的想法是研一研二的时候,当时到附近小学去当志愿者,看到孩子们成长、收获,自己也很开心。”陈浣明说,自己在研二就开始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然后参加教师的秋招,进行几轮面试考试才拿到职位。




“不来实习完全不知道当老师的不易。大学阶段的课堂汇报、PPT都可以做得很漂亮,讲话流畅,但作为教师,不是一个人的表演,而是要与学生互动、对话,引导学生。”


陈浣明笑着说,没有想到小学教师挑战性这么大。对教师这一全新的身份,这种理念的转变,陈浣明从中感受到乐趣与挑战,也坚定自己的选择




如今,陈浣明一家尽管不会每周都回香港,但还是延续着回香港过年的传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推进,深港两地的互动交融频繁深入。陈浣明也感到这一相融带来的便利,现在家人用香港身份证在深圳办各种手续也很便利,没有以前那么繁琐。


陈浣明的姐姐大学毕业后也在深圳有了很好的发展。从父辈的创业,到三姐妹的成才,陈浣明一家在深圳创业、求学、毕业、求职,跟随着深圳的发展节奏,抓住更好的平台和机会去实现自我,成就自我。


陈浣明感概

自己是幸福又幸运的一代


在成长过程中,香港和深圳两地政府都非常关心她们,举办各类的暖心活动,而且深圳不断出台各类针对香港的引才计划,让她们这些在深圳的香港居民有了更好的就业、创业平台和展示自我的机会,深港两地的人才有了更多互通互融机会。




2021年,超过千名香港青年通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来到湾区城市工作。其中深圳有689名,占到总数的六成以上,成为了教育、金融等各领域的人才。


欣逢盛世,携手筑梦

蜿蜒的深圳河见证着

越来越多香港青年过河北上

在此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香江水澎湃不息

紫荆花永远盛开

25年来

香港特区与祖国同呼吸、共发展

一起期待并肩同行的下一个25年

祝福香港!祝福祖国!





编辑:罗悦媛

审核: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