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牢记这些,关键时刻能...
教育头条
牢记这些,关键时刻能自救!
时间:2022-05-13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MHj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12日
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于5月7日至13日
举办“云守护”系列线上宣传活动
防灾减灾知识知识至关重要
扫描下方二维码

一起学习,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针对常见的灾害
我们该如何预防和应对?
今天
一起了解防灾减灾小知识
掌握防灾自救技能!



遇到地震如何应对?
图片
在室内

室内避震,远离可能坠落的物体。紧贴承重墙蹲下避险。伏地,掩护,手抓牢,利用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避险。如果地震发生时在床上请待在那里不要动,抓紧枕头保护住头部。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逃生过程切勿使用电梯逃生。


在室外

远离烟囱、水塔、高大树木等,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物。

躲开危房、围墙、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危险源。选择开阔的地方,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震后不要轻易返回室内。


在车内

要尽快远离山边停车,避开滑坡、滚石、河道、建筑物、立交桥和电杆,不要试图穿越已经损坏的桥梁和山洞。

被困在废墟下要立刻用衣物遮住口鼻,不要点火,创造生存空间,少运动、保体能,敲击管道,等待救援。



图片
防台风、暴雨如何应对?

台风、暴雨预警信号说明

暴雨橙色预警


暴雨红色预警


图片

台风黄色预警

图片

台风橙色预警

图片

台风红色预警

台风天,避险指南

1、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2、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更不要乘船出海;

3、台风期间尽量别驾车出行,不得已驾车出行时,如遇强风侵袭,应尽快把车停在安全处,不可强行驾驶;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5、台风来临前,请和孩子一起检查家中门窗是否关牢,放在窗台上的花瓶杂物等是否搬回屋内;

6、台风期间,教育孩子不外出,若在路上要远离危险建筑谨防高空坠物、不徒步走积水低洼处,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7、负起安全监护责任。在家期间,家长是孩子的安全责任人,请家长做好孩子的监护责任,加强生命安全教育。


遇到大雨或暴雨该如何防御?
● 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 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 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 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 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准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暴雨来袭,该怎么办?
居家避险要有准备:
1、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暴雨预警信号,了解最新天气影响;
2、储备必要的生活用品,如饮用水、食物、药品、照明工具等;
3、关紧门窗,不要在玻璃门、玻璃窗附近逗留,以免发生危险;
4、检查家里电路、燃气等设施是否安全,如家里内涝积水,及时切断电源和燃气。


室外出行要留神:
1、雨天在外行走要绕开大街上的井盖处,尽量远离井盖,避免井盖松动或被冲走时,陷落井坑;
2、雨伞、雨衣尽量选择亮色透明的,这样才能提高可视度,让司机看到你,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3、经过路口时,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在路边行走时,也要远离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4、下暴雨时,不站在树下、广告牌下或者电线杆下躲雨。避免遭受雷击或被倒下的重物砸到;
5、雨势过大时可以找一个地势比较高的地方避雨,但不可以在低洼处躲雨,以免突发洪水,来不及逃脱;
6、不要到水坑或者池塘附近玩耍,以免发生意外;
7. 遇到道路积水时,尽量不要走到积水处,避免电线脱落引发触电;
8、遇到雨天伴有雷电时,不能走到高处、空旷田野、各种露天停车场、运动场和迎风坡等易受雷击的地方。

图片


这些知识你们都掌握了吗?
让我们防患于未然
减少灾害损失




编辑:罗悦媛

审核:杨瑾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