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教师如何把话说到学生...
教育头条
教师如何把话说到学生心窝里?这三个“说话之道”很重要
时间:2024-03-12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0I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教师如何与学生沟通是一门学问

既要树立自己的威信

又要让学生心甘情愿地接受

教师好好说话,学生才能好好听话

班级管理才会风生水起


光明区光明中学高级教师钟杰

结合自己班级管理的日常实践经验

总结出与学生沟通交流的三大策略




曾经的我很强势,自以为“呕心沥血”的管教,让班级的表现看起来确实不错,“官方”评价也很高,但“民间”评价却一言难尽。我甚至痛苦于这些孩子为何如此不懂感恩。别的班学生见到老师飞奔过去,我们班学生见到我如同见鬼一般慌忙躲开。后来,一个学生私聊说并非不敬重我,而是怕我。


我一下子恍然大悟——这是吃了“不会说话”的苦!自以为刀子嘴豆腐心,学生能见到“心”,其实他们只能看到“刀”。于是,我反躬自省,一句话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明白了好好说话是如此重要。


我开始对班级建设做出一些改变,班上的同学、师生之间也因此表现得关系稳定、心态阳光、学风浓厚、行为规范、三观端正等,于我而言,这就是生长出了一个“好班级”的模样。其中一项重要的转变策略就是通过专业、正面、欣赏的表达方式,撬动整个班级的势能。





1

善用强势与激励,管理学生的课堂


课堂是教学和德育的主阵地,是班主任坚决捍卫的教育主场。因此,班主任必须要下大力气来管理好课堂,以确保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首先是强势入轨,让学生深刻认识到,课堂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班主任抓住开学第一课,态度鲜明地向学生“亮剑”,也就是掷地有声地抛出自己的课堂管理立场:


(1)课堂是大家的,不是个人的,必须要尊重;

(2)课堂是拿来学习的,不是拿来嬉闹、玩乐的;

(3)课堂是有规则的,必须遵守。


2.班主任趁热打铁,用坚定不移,不容置疑的口吻向学生解释自己的课堂管理规则:

课堂的功能是什么?就是供老师教学、学生学习的地方。因此,任何学生都不可以在课堂上肆无忌惮地嬉闹、玩乐,必须专注听课,认真学习。嬉闹、玩乐另寻时间和地点,前提是不可以对他人造成不良影响。


凡游戏,必有规则,同理,凡群体行为,也必须立规矩。我们的课堂也有不可违反的规则,谁若是与规则过不去,那么规则就不会给他自由。


班主任在说此番话时,一定要做到声音铿锵有力,态度坚定不移,眼神犀利果敢。也就是班主任要善用自己的身体语言向学生传输一种强大的生命能量。其次是激励引流,让学生心甘情愿地习得课堂价值观,利于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具体操作是,班主任先用亲和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为学生消除强势带来的余威,再向学生抛出必须要遵守的课堂规则。


这样一来,学生的抗阻情绪就会自动消失,进而认可班主任制定的课堂规则。



2

巧用表扬与批评,管理学生的行为


表扬的目的是什么?


是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注,被认可,被激励,从而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放大并稳固自己的优良行为。


批评的目的又是什么?


是让学生有勇气面对自己的错误,真心觉得自己错了,决心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并且对老师的善意批评心怀感激。


表扬的正确策略:表扬后天、表扬细节、表扬过程、表扬结果、表扬进步、表扬独特。


案例:少侠一班的劳动委员林同学工作非常负责,经他督促、检查过后的卫生很让钟老师放心,也为钟老师减轻了很大的负担。那么钟老师如何表扬林同学,他才会感觉到老师是真正欣赏他,进而生出源源不竭的成长动力呢?


表扬策略一:大林,自你当上劳动委员以来,每天都走得很晚。每一次卫生你都做了检查,这个关口你把得真是好啊!(过程描述)


表扬策略二:大林,每一次那些粗心大意的同学把垃圾扔到教室里,你都用塑料袋装好,扔垃圾桶了。(细节描述)


表扬策略三:咱们大林不出手就算了,一出手,少侠一班就能拿到卫生班的奖状,让我特别有面子。(表扬结果)


表扬策略四:大林的勤劳、责任心,大家有目共睹,有他在,我安心。他办事,我放心!(表扬后天)


表扬策略五:大林,我发现,自你做了劳动委员以来,不仅体育成绩提升了,其他学科也进步很大啊。比如,以前你背古诗很不流畅,现在就流畅太多了,并且时间花得少。(表扬进步)


表扬策略六:大林,我就欣赏你与众不同的地方,别的同学都怕做劳动委员。你不仅不怕,还做得有滋有味!(表扬独特)




大林在我的多种表扬策略下,劳动委员当了三年,从未懈怠,表现可圈可点,学习成绩也有很大程度的提升。他向他的母亲说,很喜欢钟老师,因为我懂得并能满足他内心的真实需求。


批评的正确策略:陈述过程、表达感受、表明态度、提出建议、释放感情、迅速翻篇。


案例:少侠一班大橙因好奇心作祟,伙同外班同学躲在教学楼五楼角落抽电子烟,被级长逮了现行。大橙因此被学校德育处给予了警告处分。少侠一班也因此被连累,在当月文明班评比中一票否决。钟老师该如何批评大橙,才能既让其他同学引以为戒,又能达到促进他成长的作用呢?


大橙抽烟这件事是级长抓了现行,由级长亲自处理,然后上交学校德育处进行处分。整个过程我没有参与,但我作为班主任,绝不可能置身事外。毕竟大橙的抽烟行为违反的是校纪校规,并且处分通知在全校的升旗仪式上,由德育主任当着全校师生3000多人宣读,就算我想顾及大橙脸面悄悄处理也是不可能了。


班上几十双眼睛都在看着我,看我是否能秉公处理。因此,批评大橙的抽烟行为无法避免,那么我要怎么批评,才能让全班学生服气,让大橙不跟我赌气,让其他怀有抽烟欲望的学生就此作罢呢?


批评策略一:同学们,周二上午大课间,大橙与二班某同学,在教学五楼的角落抽了电子烟,被级长逮了现行。(陈述过程)


批评策略二:根据光明中学的违纪处罚条例,大橙被警告处分,相关综评观测点不达标。少侠一班本月文明班的评比也被一票否决。不论是大橙个人受到处分,还是我们班级付出代价,我心里都特别难受!这说明我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对同学的关心和了解也不够,我很惭愧!(表达感受)


批评策略三:对于大橙抽烟这种行为,我坚决不接受,我也不希望看到我们班有其他同学犯类似的错误。(表明态度)


批评策略四:抽烟有害健康,这已经是人人皆知的基本常识了。从现在开始,咱班同学要互相监督。同时也建议各位清理自己的朋友圈,把那些怂恿自己抽烟的伙伴果断从朋友圈里清除掉。(提出建议)


批评策略五:我特别要说明,大橙虽然犯了一个让我特别难过的错误,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他的感情。以前我喜欢他,现在,今后,依然喜欢他。情归情,事归事,两者绝不混为一谈。(释放感情)


批评策略六:这件事,我说完就到此为止,请立即翻篇!希望大橙,以及其他同学不可再抓住不放,今后大家说话也不可揭短。咱们绝不搞“旧事重提,秋后算账”那一套!(迅速翻篇)




我在陈述过程和表达感受时,大橙低着头,非常沮丧,根本不敢抬眼看我。我在提出建议时,我观察大橙的身体与神情,放松了不少。特别是我在释放感情时,大橙已经抬起了头,也敢大胆迎接我的眼神了。到最后的时候,大橙已经抬头挺胸,并且眼里有了光芒。那一刻,我知道我彻底赢得了大橙的信任,我相信,之后他为人行事不会再任意妄为、一意孤行了。




3

妙用非暴力沟通,管理学生的语言


生生之间的矛盾,甚至上升为霸凌,绝大多数是言语不当、关系交恶导致的。班主任不仅要运用非暴力沟通的方法与学生建立健康和谐的关系,也要指导学生学会非暴力沟通法,以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朋辈关系。


具体如何指导学生学会非暴力沟通法呢?我个人很喜欢使用案例来训练学生管理和规范自己的语言。


案例:钟老师早上兴致勃勃地进到教室上早读,结果她看到小文的桌底下有几片垃圾。钟老师对班级卫生要求很高,看到这几片垃圾心里非常不舒服,心想这几片垃圾可能导致班级德育积分被扣了。那么钟老师该如何提醒小文,小文才不会生气,并且把教室卫生当回事呢?


我抛出这个案例,不仅要向学生呈现我的沟通策略,还要通过这个案例训练学生的非暴力沟通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管理语言的能力。我会先请几个学生用自己理解的,或者正在运用的沟通方式帮我去提醒小文。然后再向学生抛出非暴力沟通的四个步骤,告诉他们,还有更好的沟通策略,让说话人显得轻松平和,听话人听得入理入心,双方在心境和语境都安全的状态下就把事情给解决了。


非暴力沟通四个步骤:1.客观陈述事实;2.真诚表达感受;3.准确说出需要;4.提出合理建议。


作为班主任的我,是如何运用这四个步骤与小文沟通的?此处就要向学生作沟通示范:


1.客观陈述事实。小文,你桌子底下有几片垃圾,你看到没?(看到什么说什么,不发表任何评价语,小文的心境是安全的,后续交流才能进行)


2.真诚表达感受。小文,我看到你桌下的垃圾,心里有些不太舒服。(真心实意地说出自己的内心感受,小文心里就会过意不去。加上我与小文的关系很健康,因此她会重视我的感受)


3.准确说出需要。小文,钟老师有些好强,还有些洁癖,最想要的就是每天进教室看到地面一尘不染,并因此评上文明班!(我表露自己的正当需求时,特意说了我个人的问题,目的是告知小文,我有这样的需求,是我个人本身固有的问题,进而引发小文的同理心,获得小文的理解与支持)


4.提出合理请求。小文,请你下课时把垃圾清扫到垃圾桶里去,今后也随时关注桌下的卫生状况,好吗?(提出正当要求,又有合理建议,小文就会很愉快地接受我的建议)




我按照非暴力沟通的四个步骤,亲切、平和、轻松、愉快地与小文进行了交流。小文心里没有任何不适感,更没有生出抗拒之心,而是非常配合地处理了桌子底下的垃圾,并向我保证,今后一定要高度重视自己座位周边的卫生状况。学生们也被这样的沟通方式吸引了,纷纷对我说,如果大家都这样说话,哪有什么亲子矛盾、师生纠纷、朋辈欺凌之说啊。


班主任妙用非暴力沟通,不仅可以建立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还能帮助学生管理好语言,建立健康的沟通体系,收获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这不仅仅是纯粹的班级管理了,而是为学生的未来人生在做铺垫。


班主任好好说话,学生就能好好听话。最为重要的是,班主任本身就是学生学习的榜样,班主任若拥有锦心绣口,学生必然就不会满嘴胡话。班主任若能通过正面、积极、非暴力的沟通与身边人建立健康的关系,学生就会模仿班主任的表达与身边人建立友善和谐的关系。如此一来,班主任要把班级带得风生水起就绝不是什么难事!






本文转载自星教师(ID:new_jiaoshi)。寻找“星星般明亮闪烁的教师”,共创教学场景中真实问题的创意解决方案。

作者:钟杰(深圳市光明区光明中学)




编辑:赖素麒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