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家庭有这几种氛围,孩...
教育头条
家庭有这几种氛围,孩子容易“生病”!
时间:2024-01-05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Odn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家庭氛围,是一个家庭中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及其所营造出的人际交往情境和氛围,它包括家长的文化素养、行为习惯、生活态度、思想境界以及性格气质等。


家庭的“松弛感”,体现的正是一种轻松、温馨的家庭氛围。这种氛围下,每个家庭成员都会感受到被接纳、被爱,于是可以自在、舒展地做自己,内心充满力量。


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们时常感到迷茫、焦虑,其实,不妨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做起。




《荀子·劝学》中有一句话:“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意思是蓬草生长在大麻田里,不用扶持,也能直挺,白沙混进了黑土里,便和黑土一样黑了。


人的成长亦是如此。家庭氛围的好坏,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性格塑造、习惯养成都有着直接影响。



01



小学任教期间,班上有个孩子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他个子小小的,平时少言寡语,在班里没什么好朋友,成绩也一直排倒数。


每次找家长来学校交流情况,他妈妈总是会当着整个办公室老师的面批评他,他就低头默默听着,不吵不闹。


几次家访,深入了解他的家庭后才发现:孩子不是不想学习,而是在那样的家庭氛围里,他的心理承受了太多其他事情,实在顾不上学习,成绩自然越来越差。


原来,孩子的爸爸妈妈经常吵架,把家里搞得鸡飞狗跳。有时候两人因为吵架心情不好,就朝他撒气,没来由地打他骂他。


可怜的孩子,一方面害怕父母关系破裂,自己被抛弃,一方面还要作为父母糟糕情绪的“出气筒”,一直处于担惊受怕、紧张恐惧的心理之中。


这种纷乱、动荡、压抑的家庭氛围,很难养出一个自信开朗、成绩优秀的孩子。


养育过程中,家长常常会为孩子身上表现出的问题而焦心:成绩不好、不自觉、性格胆小内向、叛逆等等。


事实上,孩子身上的许多问题,都可以在家庭氛围中找到答案。


尤其是长期处在下面这4种家庭氛围中,孩子的心理容易“生病”,进而引发一系列行为、习惯问题——


(1)

紧张、高压的家庭氛围


这种家庭氛围,和“松弛感”恰恰相反,通常表现为:家长比较严厉、挑剔,甚至有些完美主义,对孩子期望很高,要求严格。


他们见不得孩子犯一点错,动不动就指责、否定孩子:“真没用”、“笨死了”;


经常通过语言或大量的任务安排,逼孩子努力,给孩子很大压力,很少给孩子自由玩耍的时间;


当孩子在学习或其他方面的表现没有达到自己期望时,会感到十分愤怒、失望,又开始批评、指责孩子。



在这种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孩子,心理一直是紧张、压抑的,做事谨小慎微,学会察言观色,不敢做真实的自己。


沉重的压力,让他们早早地失去了孩子身上该有的精力和活力,容易陷入抑郁的情绪中。


一根弦如果一直处于一种绷紧的状态,要不了多久就会断裂。


孩子如果长期处于紧绷状态,容易导致生理、心理出现各种问题。


父母希望孩子成人成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缺少肯定,反而会导致孩子心理脆弱,害怕犯错和失败,限制了孩子的成长。


好的家庭氛围,应该是轻松、宽容、张弛有度的,这种宽容不是放纵,而是带着爱和鼓励,给孩子试错的空间,让孩子在尝试和探索中收获经验。


父母和孩子多一点情感交流、陪伴和互动,多倾听和理解孩子,少评判、指责。


这样孩子才敢表现出真实的情绪和想法,愿意对父母敞开心扉。当亲子间彼此了解、信任,教育会发挥出更好的效果。


(2)

专制的家庭氛围


有些父母在教育中,走入了专制、控制的误区,总是单方面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安排和决定孩子的事情,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和真实需求,以为这样是为孩子好。


比如随意打骂、否定孩子、忽视孩子的情绪感受;不重视孩子的想法,孩子只能听话、服从安排。


然而,孩子作为一个拥有独立人格的个体,需要得到充分的尊重和自主权,这样他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和价值,成为一个自信、有主见、有责任感的人。


专制的家庭氛围下,孩子缺少独立思考、做决定的机会,能力发展会受到限制,习惯了听从安排,依赖他人,做起事来缺少主见、胆小怯懦。


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得不到尊重和重视,也会引发叛逆心理,造成亲子间隔阂。



家长应该营造民主的家庭氛围,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重视孩子的感受和情绪。


另外,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多倾听、尊重孩子的想法,允许孩子自己做选择、做决定。


在这种家庭氛围中,孩子会更独立自主,有主见、懂得自我管理、自我负责。


(3)

充满矛盾、争吵的家庭氛围


有些家长有了孩子后,一门心思都扑在孩子身上,把孩子看做家庭的第一位,忽视了夫妻关系的经营,甚至常常因为孩子的问题而和另一半争吵。


殊不知,夫妻关系,才是家庭的第一位。


一个家庭中,父母总是争吵不断,剑拔弩张,孩子会缺少安全感,渐渐变得敏感自卑,不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自身成长中。


父母的关系,也会影响孩子将来的亲密关系,如果孩子看到的都是冲突、疏离、冷漠,那么孩子更倾向于回避关系、恐惧婚姻。


每一个孩子都希望父母相亲相爱,然后一起爱自己。


在充满爱和温暖的家庭里,家人之间互相关心,平和地沟通,不随意发脾气,孩子感觉安全和舒适,才会建立起稳固的安全感,形成自信乐观的性格。


因此,父母要想经营好家庭关系,首先就要维系好夫妻关系,有话好好说,遇事商量着来,懂得反思自己,关心体贴对方,不随便在孩子面前争吵。


父母彼此相爱,和谐相处,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4)

消极、懈怠的家庭氛围

家庭,本该是带给人希望和力量的源泉,激励着孩子积极进取。


可是有些家庭,总是充满负能量,加重了孩子的无力感、绝望感。


通常表现为:家长喜欢抱怨、诉苦、哭穷,传递给孩子生活的沉重感;遇到问题,只会互相埋怨指责,而不是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行为上懒散懈怠,不懂得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你怎样穿衣服,怎样和别人谈话,怎样谈论其他人,你怎样表现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怎样笑,怎样读报——所有这些对儿童都有很大的意义。”


长期生活在消极的家庭氛围中,孩子的状态和思维方式也会受到很大影响,看待问题很悲观,不自信,幸福感很低。


他也会变得喜欢抱怨,不爱学习,不思进取,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容易退缩、放弃。


生活固然不容易,但不管境况如何,作为家长,应该传递给孩子正能量,营造积极乐观、努力上进的家庭氛围。


当家长活出自己生命的乐趣、意义和价值,孩子不仅会感受到父母的精神力量和榜样示范,也会觉得生命是美好的,成长是值得期待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这样的孩子,心态乐观、思维积极,充满自信,才会充分发挥出成长潜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做到这一点,需要家长强大自己的内心,提升自身的安全感、价值感和幸福感。


不与人攀比,认真过好自己的生活;

遇到问题不抱怨,勇敢地接受并用实际行动解决问题;

保持学习,获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素质;

永远对生活怀揣希望,乐观向前······


02


网上曾有一个话题,引发广泛讨论:在好的家庭氛围中长大是一种什么体验?


网友的回答打动了很多人:


“觉得做什么都有底气,家庭是我的支撑和依靠”


“经常看爸爸妈妈秀恩爱”


“从小没从爸妈口中听过‘别人家孩子’”


“心地善良,知道尊重别人,也懂得自重”


“走到哪里都特别想家和家人,有点过分恋家”


“妈妈问我长这么大怎么没有叛逆期?家庭氛围这么融洽,我为什么要叛逆呀”

······


是啊,好的家庭氛围,真的可以带给孩子治愈一生的力量,和求知上进、追求卓越的精神。


总体来说,家长应该给孩子营造温馨、有爱、轻松、民主、爱学习、积极上进的家庭氛围。


温馨、有爱的家庭氛围,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被爱包围,心中充满安全感,开朗自信、情感丰富,他会懂得关心人、爱人,抗挫折能力也会更强。


轻松、民主的家庭氛围,会让孩子自在、放松,有机会充分锻炼各项能力,学会独立自主、自我管理。


爱学习、积极上进的家庭氛围,会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孩子乐观的性格和积极的思维方式,他会懂得努力进取,成为更好的自己。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幸福、茁壮地成长!


图片
END
图片


来源:钱志亮工作室
编辑:罗悦媛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