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期中考后,家长和孩子...
教育头条
期中考后,家长和孩子应该如何面对评价结果?
时间:2023-12-0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t3Y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不知不觉

这学期已经过半

不少学校在陆续进行期中考试


家长和孩子们应该如何正确对待

半学期以来学习情况的反馈?

今天一起来看看老师们的好建议


图片图片图片


“望闻问切”,帮助孩子合理面对

望,帮助调整孩子情绪状态。要引导孩子正视考试情绪,考试后的悲喜都是自己内心的正常反应,考得好感到开心是正常的,而不能随意判定为骄傲;发挥不好感到沮丧也是合理的,不要一味批评。引导孩子在情绪表达之后及时调整状态,投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闻,耐心倾听孩子内心想法。不要一味地和孩子讨论成绩的高低,而是可以尝试倾听孩子自己对于这次考试的感受,是考前确实有知识板块没有掌握到位,还是考前不在状态,从孩子的诉说中一同思考接下来的状态调整。


问,帮助孩子总结考试得失。总结,是提升的源动力。考试成绩反映的是学习中的薄弱之处,让孩子多追问自己一些问题,例如:“这个知识点是还没掌握到位吗?”“这个失分处可以通过多加检验而避免吗?”促使孩子对自己的考试状态进行反思,减少失误。


切,引导进行正确的自我剖析。发现考试中反映出的态度问题、习惯问题、能力问题等,并且关注自己与之前考试、与别人的差异,寻找差距和不足,学习借鉴好的方法和经验。


(江苏省常熟市浒浦高级中学 沈思恒)



泰然于心面考试

稳情绪待得失。家长需要明白期中考试成绩只是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一个参考,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虽要理解考试的重要性,但不要过分纠结于孩子的成绩。而孩子也要理性看待期中考试成绩,知道它只是对学习成果的一种检验。


通情意振信心。家长需要与孩子进行深入的交流,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鼓励孩子积极面对学习中的困难和挑战,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感受,给予孩子支持和鼓励。孩子也要学会与家长沟通交流,不被期中考试的得失迷住眼睛,要保持积极的态度相信自己。


行正道面未来。家长要适度放手,让孩子自己承担期中考试后的责任,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节奏。孩子需要认真分析自己的考试结果,找出不足之处,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同时,也要了解自己的学习优势,继续保持和发扬。


(江苏省常熟外国语学校 吴芯懿)



用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成绩

成长比结果更重要。每个学生都是有差异的,评价结果当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当成绩摆在面前时,家长要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不要和别人作比较,要学会和孩子自己比较。与之前相比,看看孩子哪些地方进步了,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完美,善于从试卷中找到孩子的闪光点,激励孩子继续努力,发扬光大,引导孩子看到自己的成长。  


寻求方向比责备更重要。家长要引导孩子认真分析试卷,从试卷中寻找孩子的薄弱环节。针对试卷中出现的每一个错误,先让孩子自己纠错,再帮助孩子分析错误的原因在哪里。在化错中让孩子养成认真细心的学习习惯,明白努力的方向在哪里。家长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心平气和地帮助孩子找到后半期努力的目标,认识到明晰努力方向比责备更重要。


发展比停止更重要。家长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孩子,更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成绩。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需要我们去激发。一次成绩并不能代表全部,不能因为一次成绩而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只要孩子一点一点在进步,就应该给予鼓励。学会赏识孩子,相信孩子,只要每天努力一点点,总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甘肃省庆阳市东方红小学 边静)



学路漫漫,勤反思,共成长

观得失。考后,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不应该过于关注结果,而应关注试卷本身。一起分析成败原因,肯定和鼓励有效的学习方法。对于做错的题,重点查找失分原因:是漏题还是知识点没有理解,亦或是解题方法没有掌握。认清现阶段的优势与不足,才能在今后的学习中有的放矢、取长补短。


明方向。学习之路,是个不断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的过程。家长和学生都要明白:每次考试既是一次阶段性的查漏补缺,需要做好总结与反思;也同样是一次新的起点。引导孩子正视考试中暴露的问题,一起为接下来的学业制定目标及行动规划。只有不断地调整与完善,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正心态。人生,从来不只一场考试。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一直坚信自己可以。从考试中懂得:人生不是为了超过他人,而是不断超越自己。正确面对考试成绩,并接受它。要知道每份试题,反映的只是部分知识内容,不能代表全部。通过成绩,寻找可能的上升空间。相信“相信”的力量,追求更优秀的自己。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翁祐实验学校 覃渝)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沟通比发火更重要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对于学生而言,期中考试只是一次检测自己学习是否有进步的机会,通过考试我们更应该反思平时的学习过程存在什么样的亮点和问题。亮点要继续保持,而问题需要找到对应的措施,为后面的学习明确方向。对于家长而言,家长应该更多关注平时学生的学习过程,包括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以及学习方法,而不是考试结果。


沟通比发火更重要。期中考试结束后,父母要学会正确地沟通,而不是单纯地发火。比如孩子要是没考好,可以先肯定孩子某些进步的科目,然后再问问孩子这门功课没考好的原因,这样的沟通是站在帮助孩子的角度,更容易让孩子接受。


(江苏省昆山市花桥中学 周春红)



鼓励比责问有用

父母用爱鼓励,多份耐心。对于交出满意答卷的学生,他们需要的是父母的肯定和赞赏。对于暂时落后未能如愿的学生,他们更需要父母的信任和鼓励。父母的信任和爱可以为孩子架起通往围墙高处的梯子,让孩子从考试失利的悲伤中汲取力量和养分。登上梯子,他们可以看到更广阔无垠的天地,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念。这份爱和信任,是后盾,亦是盔甲。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宝带实验小学 陈跻云)




四步走,用平常心对待

选择赏识目光。家长要调整好心态,用坦然的态度面对孩子成绩,“爱之深,责之切”的方式行不通。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切身体会孩子的感受。孩子已经努力半个学期了,对孩子说些鼓励的话语,将肯定的语气放在前面。


分析问题归因。家长陪着孩子一起,拿出试卷,分析出错的地方,帮助孩子查漏补缺。阅读理解找不到解题思路,多注重方法的指导。作文写不出,急得“抓耳挠腮”,注重提高孩子的阅读量,做好词句的积累。结合孩子学习状态,分析孩子的实际学习能力。


重塑自我信心。无论孩子成绩是理想还是不理想,都应该得到鼓励。对于那种想学但是成绩一直不理想的孩子,家长要肯定孩子的努力,表扬孩子的勤奋,真诚沟通,排解孩子内心的苦闷。


制定清晰计划。期中考试结束后,和孩子一起,从实际出发,制定下一步可行的努力目标。家长在帮助孩子制定下一步目标时,可以定得比孩子的实际能力高一点,引导孩子“跳一跳,摘果子”。这样能更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芦柞镇三合小学 高伟)



以三个“最重要”面对考试成绩

学习习惯“最重要”。对于家长来说,期中考试后,首先要向孩子说明的就是学习习惯的重要性。例如,某道题做错可能是因为比较粗心,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将重点字词画出来,还可能是没有按照做题的思路认真审题等。这些需要向孩子说明。


明确得失“最重要”。每次期中考试后,要知道阶段学习存在的问题,包括学科知识、学习方法、其他非智力因素等出现的问题;同时,也要对孩子期中考试的优点及时进行总结,将优点发挥到最大,尽力弥补缺点,循序渐进地提升孩子的能力。



实时改进“最重要”。必须要明确的一点就是:考试只是检测学习的一种方式,通过考试知道接下来怎么改进才是最重要的。每次,家长和孩子要对每道题从各个角度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让孩子知道努力的方向。


(陕西省宝鸡高新第一初级中学 秦超)



用小成功建立大成就

肯定小题的成功,推动大题的信心。在跟孩子谈到较大的学习困难时,可以帮助孩子将大困难分解成小困难,这样就变得更好解决了。为了使方案更科学,可以联合老师一起来帮助。


肯定一门的成功,推动全科的信心。学习方法是通用的,所以,我们可以引导孩子思考在一门学科上的成功经验,将之推广至其他学科,以期待全科进步。


肯定这次的成功,推动今后的信心。每次考试,孩子总会有可取之处,我们要及时肯定孩子,让孩子相信自己这次能成功,下次就有更大机会也能成功。


(江苏省昆山市娄江实验中学 方莼)




来源:人民教育
编辑:罗悦媛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