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愿你做一个:= ͞不=...
教育头条
愿你做一个:= ͞不=͟͞被=͟͞大风=͟͞吹=͟͞倒=͟͞的=人
时间:2023-12-0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Tl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言语的力量直抵心灵

有时候

一句话

就是一个人生活里的“定海神针”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

那些读来颇有力量

且让人“内核稳定”的答复

一起做一个“不被大风吹倒”的人

无论身体还是心灵




01

“不被大风吹倒”

有人问莫言,年轻人应该卷还是躺平摆烂?

莫言说,“卷也不好,躺平也不好,摆烂也不好。我突然想起来去年五四的时候,给年轻人写的一句话:不被大风吹倒啊。”

有网友在下面留言,这句话好妙,做到你觉得能站住的程度就好。




02

“一块表因为我戴过了,所以身价百倍”

韦慧晓,中国第一位女舰长,她在34岁读博期间“高龄”入伍,面对好友百万年薪的邀请,未为所动。当被网友问起这段“充满诱惑”的经历,韦慧晓这样说——


其实有两种价值观,一种价值观是戴着非常昂贵的手表,好显示出来自己身价百倍;另一种价值观便是我这种价值观,一块不贵的手表,因为我戴过了,所以身价百倍。






03

“能爬珠穆朗玛干吗还要爬那些小山”

刚刚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颜宁,一直在挑战着难度更大的研究课题。为什么偏爱“困难模式”?

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能爬珠穆朗玛干吗还要爬那些小山?

跋涉,无人敢行的路。去摘,遥不可及的星。从未停止生长的人,又翻过了一座山。





04

“在自己的身上战胜自己”

后来,在一切好起来之后,主持人问董宇辉,最难熬时想过放弃吗?

他说,人生很多时候没有办法假设,我们不能站在后来的角度,去责备当时无望,甚至怯懦或者是犹豫的自己,很残忍。(当时)我一直在想,现在落荒而逃,会不会以后看不起自己?

一遍遍叩问自己,董宇辉一次次选择了坚持,也是在坚持下来之后,走出低谷的他收获了深刻感悟:“在自己的身上战胜自己”





05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人为什么非要努力不可?

听到最震撼的一个回答,是张桂梅老师领着她的学生一起喊出来的: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

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

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06

“苦,不是要回避的东西”

工作很苦,不喜欢,怎么办?

梁永安教授的答复是,人生就是这样一个持续寻找、持续探索的过程。年轻人在追寻的过程中,必然要付出很多,苦不是要回避的东西。有的人觉得这份工作很苦,所以不喜欢,这样就错了,没有任何工作是不经过一番辛苦就能易取易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人要先把一个事情做透,做到专业领域里最好的状态,然后这时候才能说你到底爱不爱它,才能说你到底真正适合去做什么。不能因为一开始艰苦就退避。生活从不轻松,苦的过程是每个人都不可回避的。





07

“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世说新语》里有一段:桓公少与殷侯齐名,常有竞心。桓问殷:“卿何如我?”殷云:“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用现代话翻译一下就是,眼见两位名士要“卷”起来了,其中一位问道:你觉得自己比我怎么样?另一位不失风度且颇有个性地回了一句:我还是选择专注自己,做我自己。

宁作我,是一种坚持,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智慧:你已经把生活的方向盘,牢牢握在了自己手中。





08

“言传不如身教”

记者问杨绛,您认为怎样的教育才算“好的教育”?

杨绛回,我体会,“好的教育”首先是启发人的学习兴趣,学习的自觉性,培养人的上进心,引导人们好学和不断完善自己。要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教育,让他们潜移默化。这方面榜样的作用很重要,言传不如身教。

我自己就是受父母师长的影响,由淘气转向好学的。爸爸说话入情入理,出口成章,《申报》评论一篇接一篇,浩气冲天,掷地有声。我佩服又好奇,请教秘诀,爸爸说:“哪有什么秘诀?多读书,读好书罢了。”妈妈操劳一家大小衣食住用,得空总要翻翻古典文学、现代小说,读得津津有味。我学他们的样,找父亲藏书来读,果然有趣,从此好读书,读好书入迷。





09

“做不到的梦,有机会再做也好”

谈及如何“往里走,安顿自己”?

年过九旬的历史学家许倬云给出的指引是,“你必须知道:人不可能所有欲望都达到,每个人都有抓不到的云,都有做不到的梦。你要理解:抓不到的云,让它飘走吧;做不到的梦,有机会再做也好。没机会再做,你还可以做别的梦。”





10

“这世上没人能弃你,除非你自暴自弃”

一个因为离婚濒临崩溃的女子给三毛去信,“太痛苦了”“无法工作,无法活下去,请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三毛开解她:

你并没有被弃。没有人在世界上能够“弃”你,除非你自己自暴自弃。因为我们是属于自己的,并不属于他人。

人,不经过长夜的痛哭,是不能了解人生的,我们将这些苦痛当做一种功课和学习,直到有一日真正地感觉成长了时,甚而会感谢这种苦痛给我们的教导。

你还可以再婚,不要对爱情丧失信心。也可以不再婚,做一个健康平静的单身女子。




11

“这世界真好!”

要怀着遗憾和痛心告诉大家的是,纪录片《二十二》中最后一位幸存老人李美金,于不久前离世。导演郭柯曾呼吁,不要只以“慰安妇”去标签化她们,她们是一群“非常可爱的老人”。

除了持续的关注和发声,为了这群“非常可爱的老人”,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我们温柔地看她们一眼,关爱她们,保护她们,这也是一种铭记历史的方式。”

还请在万物喧哗中,记住她们不甚清晰却不止一次地说:“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都要留出这条命来看。”





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教育报
编辑:赖素麒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