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X年级的暑假最可怕...
教育头条
“X年级的暑假最可怕”刷屏!孩子暑假最该补的课到底是什么?
时间:2023-07-13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zir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年级的暑假最可怕”

“二年级的暑假很危险”

“孩子在初二的时候最容易出现问题”

……





最近,短视频上一些所谓的“老师”,每个都在苦口婆心告诫家长“某某年级的暑假有多可怕”,然后敲重点“如果不努力就会被拉开差距”,最后画风一转,拿出解决问题的良药——动员家长买课、买书。虽然这些视频逐渐都被下架,但那些被调侃牵扯出来的教育焦虑,却未必那么轻易就此停歇,甚至能真实地戳中一些家长的内心。




这些所谓暑期“弯道超车”“一招制胜”式的教育课程有用吗?暑期里最该给孩子补的课是什么?一起来看《人民教育》这篇文章——


“您来,我培养您的孩子;您不来,我培养您孩子的对手”,暑假到了,类似的“劝学”之语,甚嚣尘上。短视频中的无良博主,以博眼球的话术、夸张的表情、充满紧张感的配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大肆制造焦虑,贩卖私货,围猎民众。


教育要保护天性,尊重个性。带娃这件事,丰俭由人,各家有各法,本无可指摘。然,教育即生长,生长就是目的。无论是学习,还是成长,都是逐渐拔节的过程。一味把过重的压力放到孩子肩膀上,要求孩子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拼命长跑,往往只是揠苗助长。犹如用小杯子接水,水龙头开得太大,只会让水溅落满地;把水放小一点,水流慢一点,反而能更快接满。时下,一些教育机构在幼儿班就开设奥数课程并施行小学教育,有些学生在小学阶段就被要求修读中学课程,这样“抢跑”“速成”式教育,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潜藏着诸多伤害。


暑假不可怕,被焦虑牵着走才可怕。作为家长,不能被贩卖焦虑的视频博主牵着鼻子走,而应该保持理性,了解自己孩子的真正需求,把教育的目光放长远。




让孩子动起来


弱不禁风的身体,永远养不出有趣的灵魂。毕竟强健的体魄,才是一切教育的前提。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就是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起运动。同时,生活的广度决定优秀程度。孩子天生就有一种好奇心和求知欲望,他们渴望发现新事物、探索世界。体验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带孩子走到真实的世界中去,让他“野”一点,“闯一闯”加速成长。看得多了,听得多了,眼界和视野开阔了,心理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就会更好地抵御生活的风雨。“世界不仅在百科全书上,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做饭、做家务这些看似细小琐碎的生活小事,却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基石,托举着他们奔向更大的舞台。


前阵子,某中学组织八年级学生参加野外生存和农耕体验的故事刷屏朋友圈。带队的老师因地制宜,随地实景教学,让学生在风餐露宿中体验人生况味和社会百态,让坚持、友善等一个个抽象词汇在学生面前变得生动起来。通过这些体验,学生有机会明白,小学、中学不过是一个驿站,在人生大考场里,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网友感慨说:“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



让孩子静下来


阅读,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一种价值巨大的自我教育。它能给予的知识,贯穿古今中外,囊括天文地理,是学校课堂给不了的。它能增长的智慧,教会孩子思考表达,教会孩子感悟人生,是一般教师教不了的。暑假里,孩子最该补的课就是阅读课,家长与其给孩子报班补习,不如多买几本有价值的课外书。“爱阅读的孩子不会砸玻璃”,因为阅读是启迪智慧、浸润心灵的工程。刚刚结束的2023高考作文题也证明:从小缺失阅读的孩子,将来一定难以行稳致远。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有阅读习惯的孩子,定有惊艳绽放的时刻。暑假,正是孩子大量阅读、培养阅读习惯的绝佳时期,父母不仅要鼓励和引导孩子多读书,最好还能和孩子一起共读。



陪孩子一起过


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多元的,除了学习,人格情商阅历的拓展健全都很重要。前者在于学习日,后者在于假期。每一个金光闪闪的孩子背后,都离不开父母的苦心陪伴。无数事实证明,父母越负责,孩子越出色。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父母的角色,父母的爱,是一个孩子成长不可或缺的养料。对于留守儿童,暑期陪伴更为重要。远程的“键对键”永远替代不了陪伴的“面对面”。没有非挣不可的票子,只有瞬间长大的孩子。希望家长们愿意放下手中的活,尽量回家多陪陪孩子。带着孩子阅读、看电影、做家务,带着孩子去到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和小伙伴一起在郊外撒欢儿,捕蝴蝶、晒太阳、看云彩,既能拉近和孩子的距离,又能给孩子一个轻松愉快的丰收期。


生活不是目的,而是旅程。平时,孩子少在家、学业重、时间紧张,我们也没有太多时间陪他们聊聊天、说说心里话,孩子想什么,要什么,困惑什么,大人们工作有哪些打算,生活出现哪些困难,又是怎么克服的,这一切,都可以趁着暑假走进对方,增进亲子之间的了解和理解。坏习惯,及时纠正;好习惯,趁早养成。这些看似无足轻重的小事,往往成为孩子内心的力量之源,变成他们人生路上的坚强后盾。


蔓蔓日茂,早开者荣,晚开者亦荣。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法“一招制胜”,不可能买一套课程后就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小学知事、中学明理、大学求道”。教育不能以孩子是否“起跑快、加速早”来简单予以衡量,而要注重孩子是否“跑得久、跑得远”。


想做的事,想读的书,想玩的地方,想学的东西……学习也罢、玩也罢,只有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好的。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暑期目标清单吧。“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爱与规矩并行,多引导、少否定、多鼓励、少批评,是给孩子最好的托举。


养育孩子就像“带着蜗牛散步”:一味拉着快走,双方都很疲惫,也只能前进一点点。如果放开双手、放慢脚步,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置身在美丽的花园。





来源:人民教育

(作者:段伟 湖北省特级教师)

编辑:罗悦媛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