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特色教育 > 给外孙选教材
特色教育
给外孙选教材
时间:2019-10-24 来源: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女儿从美国发来“伊妹儿”,说是要回国度假,还搭车交给了我一项任务:教她回国的儿子读书。

       读书是我的爱好,教小孩读书是我的强项,我欣然同意了。

       趁假日休息,我踏着蓝天白云,沿着鲜花盛开的小径,走进了社区附近的一间小新华书店,我开始为外孙选教材。

       书店里挺温馨:有鲜花,有座椅。现在的书店真好,既能买书又能看书。

       我按惯例先浏览,后买书,东翻翻,西找找,左询右问,可惜没有找到一本我满意的教材。我怪书店太小,决心找个大一点的书店再试试。



       初选失败,使我想起了一段往事:那是文革时期,祖国山河一片红,学校都在停课闹革命,连一年级的学生都不让上课,自然也就没有教材,那时我在大学读书,妹妹已7岁,正嗷嗷待哺,但没有书可念。多让人着急。那时我年轻气盛,自持有才,斗胆握笔,模仿三字经,为妹妹写了一本自产的教科书,并由我亲自任教,不足半年,妹妹就认识了数百个字。效果还真不错,那本教科书的内容现在几乎都忘了,只记得开头几句:“桥靠桩,屋靠梁。红小兵,心向党。


       现在时代变了,读书必须有个目标,教学也应有个定位。这次我不敢造次,随意“创作”了。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努力去找,优秀的教材一定能找到。

       外孙是前年去的加拿大,后又辗转去了美国。外孙自幼在我身边长大,白净乖巧,嘴又很甜,挺逗人喜爱的。

       女儿一家远渡重洋时,我担心的不是女儿,而是小外孙。担心他寂寞时会想外婆,担心他不懂英语怎么上课?担心他使小性子要吃糯米棕子?当然最担心的还是怕外孙被西化。

      想到这些,为外孙选教材的思路渐渐出来了:这份教材必须融历史、文化、礼仪于一炉;集识字、审美、欣赏于一体;汇寓言、典故、成语于一书。这份教材必须是中国优秀文化的典范,必须是经过实践检验,已被证明是最佳的儿童启蒙读物。

        带着这样的理念,我又一次踏进深圳书城,由于求书心切,我无心浏览平时令我驻足忘返的文化教育专栏,而是直奔儿童读物区。


      深圳每年举行一次历时一个多月的读书活动,并冠以“读书节”的美誉。这种读书活动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越来越多的人崇尚读书,人们是要从书中学知识,学做人,要从书中求乐趣,求人生。为此书城里每天人头攒动,胜似潮涌。年过花甲的我好不容易才挤进儿童读物区,这里书籍和音像教材浩如烟海,琳琅满目,叫人目不暇接。

       我走向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儿童读本栏,被“与经典同行,与圣人为伍”的系列读物吸引住了。这个系列共有三辑。第一辑是“老子 大学 中庸”等10部,第二辑是“三字经 百家姓 千字文”等7部,第三辑是“吕氏春秋 古文观止 孙子兵法”等13部。


       经过3个多小时的翻阅对比,第一、第二辑过于艰深,“三字经”和“百家姓”虽是优秀的启蒙读物,但在短时间内学习,又过于繁杂,我最终把目光锁定在“千字文”上。

      “千字文”用一千个不重复的汉字呤唱成一篇四言长诗,通篇音韵谐美,首尾连贯,字里行间蕴藏了大量的成语典故,伦理道德,人文历史等中华灿烂的文化,还有天文地理,生活起居等方面的科学常识。它既是学习中国文化的基础,又是继承中国文化的精品,字字玑珠,琅琅上口,正是我要寻找的理想教材。

       不容分说,为外孙选的最佳教材就这样定下来了。我不仅买了“千字文”和相关的辅导材料,还把有关千字文的CD音像教材都买了下来。选教材的疑难解决了,我的心也就踏实了。

       我已开始备课,天天翻着日历,期盼外孙早点回来。









  • 暂无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