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东校区】强化心...
校园动态
【翻身东校区】强化心理健康培训,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时间:2021-06-07 来源: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提升教师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健康成长,6月4日下午,崛起教育集团教科院的牵头组织下,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举行了教职工心理健康专项培训二级心理咨询师、广东省高校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颜剑雄老师,作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政策解读及工作实务的主题讲座。

颜剑雄老师简要介绍了心理学、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的起源以及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详细梳理我国各个层面颁布的关于心理健康及社会心理服务的政策文件。

他普及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政策,深入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有关心理健康的条例和内容。


颜老师还带领老师们学习《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的通知》中的主要内容,解读有关健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和目标,明确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

他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贯彻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是一项系统的工作,老师们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帮助学生认识自我,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和生活及社会适应等。

此外,颜老师特别解读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指引》,简明扼要地讲解小学、初中和高中心理工作对应的重点内容。

解读相关政策文件的过程,颜老师穿插讲述了一些有关学生心里健康的案例并与老师们分析和探讨处理办法。他还就在心理健康工作中会面临的一些有关学生、家长和班主任的状况,提出应对策略和技巧,建议老师们在开展心理健康工作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做好学生心里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陪伴者和家校沟通桥梁的搭建者,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崛起教育集团总裁、总校校长曾立奇点赞此次讲座向老师们普及了许多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理论知识。他分享了自己的听课体会,希望老师们牢记,学校的责任是教育和管理,所有老师要用积极的心态看人看事看社会,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颜剑雄老师的讲座政治站位高、理论内涵丰富、现实指导性强。他结合案例谈有关政策,既有政策解读,又有具体案例分析,带领老师们学习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关政策背景,进一步掌握危机干预、咨询辅导和教育预防等有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办法和技巧。相信老师们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会对讲座内容再思考、消化吸收,用以指导自己的教育工作,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文/图:许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