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东校区】家校共...
校园动态
【翻身东校区】家校共话教育,守护桃李成长
时间:2021-05-20 来源: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了加强家校沟通,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融合,促进亲子理解和家校理解,为孩子创造和谐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召开了小学部家长会。家长们齐聚一堂,围绕孩子的学习教育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为迎接家长们到来,

老师和孩子们精心布置会场,

营造温馨舒适的氛围。

 

家长学校授课:智慧育人,呵护成长

各年级分别开展家长学校授课,

打造父母成长课堂。

主讲老师们结合本年级学生特点,

向家长们分享教育智慧,

介绍科学育儿方法。

 

一年级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主讲:一年级年级长 曾丽珠

曾丽珠老师介绍一年级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家长们回顾本学期学校的精彩活动后指出,孩子成长的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教育侧重点,小学时期侧重习惯教育,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希望家长们重视孩子的习惯教育。

她就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健康习惯、行为习惯和交友习惯五大方面,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鼓励家长们营造和谐健康的育人环境,学会倾听与沟通,适度奖励与惩罚,放慢自己的步伐,用心陪伴孩子成长。

 

二年级 《亲子相伴,快乐成长》 主讲:心理健康老师 王倩

王倩老师通过互动方式,引导家长回想孩子在自己心中的形象,思考自己期待孩子具备的品格。家长们普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此,王老师解读了快乐的能力并讲解了孩子们的快乐源泉。

她还分析了消耗型快乐和积累型快乐,指出养成习惯、阅读、游戏玩耍和亲子活动是积累型的快乐,建议家长们学会辨别垃圾快乐和真快乐,借助专属亲子时光,引导孩子养成阅读和存储快乐等好习惯,帮助孩子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学习。

 

三年级 《智慧家长,携手成长》 主讲:心理健康老师 王倩

王倩老师围绕心理发展、学习和社交方面,深入分析了三年级孩子的特点,建议家长们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通过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为孩子创造积极的体验,引导孩子养成阅读习惯。

她向家长们介绍了习惯养成的方法,建议家长们帮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鼓励家长们通过努力学习,成为智慧家长,陪伴和引导孩子学习与成长。

 

四年级 《陪孩子走过转折期》 主讲:四年级年级长 庄晓珊

庄晓珊老师强调,四年级既是孩子成长转折期,又是学习期,希望家长们用心陪伴孩子走好这个重要阶段,激发孩子学习原动力

她详细分析了四年级孩子的学习、心理和社交特点,引领家长们进一步了解孩子,主动去改变孩子生活不规律、用眼过度、用脑不卫生等“不卫生”的学习方式,进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五年级 《陪孩子走过小升初的关键期》

主讲:五年级年级长 吴俊玲

吴俊玲老师提出,五、六年级孩子的身体开始赴约青春期,建议并引领家长们走进小高年级学生的内心世界,剖析此阶段学生出现逆反心理的原因并给予了一些应对的指导意见。

她就父母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给予了家长们一些建议,告诉家长们父母只有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她还强调孩子性格不同,教养方法也不同,鼓励家长们学习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提升家庭教育质量。

 


六年级 《让孩子遇见更好的家长》 主讲:六年级年级长 赵丹

赵丹老师认为,即便工作再忙,家长不应该忽视孩子的教育,还应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和做法,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她分享了一些智慧育儿故事,强调身教胜于言传,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性格养成至关重要,家长不仅要和孩子建立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珍惜陪伴孩子的时间,引导孩子正确认知学习,还应积极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争做智慧家长,为孩子一生的成长奠定根基。

 

班级家长会:深入交流,共话教育

各年级家长学校授课结束后,家长们经老师引导进入班级参加班级家长会。班主任们和家长反馈了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与家长深入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希望家长们密切关注孩子的各方面变化,支持并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家校携手为孩子的成长铺平道路。


家长会上,班委们汇报了同学们在校的各方面表现;家长们观看了孩子们录制的“真心话大告白”视频;优秀家长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验;家长们还分小组围绕孩子的教育进行主题讨论,探讨教育之道。

此次家长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家长学校授课中,老师们以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家长们提供了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指导,家长们认真聆听,深受启发。在与班主任及科任老师们面对面的交流中,家长们踊跃发言和探讨,也汲取了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经验,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教学管理中,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图:许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