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培训 > 提高教师心育水平,做...
教师培训
提高教师心育水平,做好崛起教师心理健康培训
时间:2021-06-30 来源: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提升集团教师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丰富教师心理教育知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职业幸福感,以更加专业化的心理教育能力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崛起教育集团教科院自6月3日起,至6月18日,共组织开展了7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设4个分会场——崛起中学、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西校区)、诚信实验学校,由6位心理学专家从不同侧面对于心理学进行解析,收到很好的效果。


崛起教育集团教科院副院长徐桂云主持

6位专家均来自“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吴跃文校长高度重视本次培训,为崛起精心配置课程,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方面,对于学困生心理救助、危机识别、心理咨询辅导以及压力管理等问题逐一展开讲解。

《学业困难学生及心理救助》主题培训


吴跃文校长

结合实际教学中遇到的诸多现象,吴跃文校长围绕“学业困难及其表现”、“学业困难的定义”、“矫治与完善学习心理机制”等话题,结合生动的案例,引导学生“悦纳学习”、“愉快学习”、“成就学习”以及“完善学习”。深入讲解各种“学业困难”模式,找出原因,指出切实可行的矫治办法,将看似复杂的教育现象转为实际可操作性的方法指引。

老师们看到:教育现象的背后,既有养育环境、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又有自身对抗性的因素存在,总之想于纷繁复杂的心理成因背后获得醍醐灌顶的方法指引,要建立健康的心理机制。健康的心理机制,是搞好教学的第一要务。



《心理咨询基本理论及技术》主题培训

杨森老师


结合大量案例,杨森老师对于咨询理论流派进行解析,深挖心理咨询三大理论基础,从“认知领悟”“行为矫正”“本我、自我、超我”等人格发展阶段理论及人的潜意识入手,引导教师在与学生交流时,力求“不戴面具、不带虚假、不防御地与来访者互动”;要在同感、共情中“设身处地”地理解咨询者;要懂得“尊重与接纳”,“无条件地积极关注”。最后,杨老师将自己多年心得与大家分享:积极关注、关注积极。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政策解读及工作实务》

主题培训


颜剑雄老师

颜剑雄老师,既谈相关政策,又结合具体案例,带领教师们学习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政策背景,掌握学校危机干预、咨询辅导及教育预防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办法与技巧。他还就心理健康工作中可能面临的有关学生、家长和班主任的状况提出应对策略和技巧,建议老师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陪伴者和家校沟通桥梁的搭建者,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校园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

倪坚老师


倪坚老师引用新闻事件告诉大家,人是复杂的个体,所展现的并不一定是真实的内心,教师应该提高洞察力,“侦查”预警信号,早识别早干预。倪教授结合多年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教大家识别心理危机,介绍心理危机出现的“信号”、高危个体的筛查等等方面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并冷静、专业、有效地化解危机。”学校应该通过建设心理档案、完善心理委员制度,培养班主任队伍、加强亲子辅导、加大心理教师培训,搭建医教结合的心理危机识别与评估模式等途径,从而建立并完善校园心理危机预警体系。她提到,作为教师,掌握心理学知识和专业的沟通方式是非常必要的。



图片

《团体心理辅导的组织与实施》主题培训


高磊老师

高磊老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学龄期和青春期孩子的人格发展特征,通过剖析一些学生案例,阐述各发展阶段的良好的人格特征和发展障碍,指导教师对学生的人生规划进行引导。通过学习艾里克森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使老师们了解团体咨询的心理功能和对青少年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原因。高老师还详细讲解了团体心理训练的基本流程,提供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思路,分享他在团体心理辅导实施过程的做法和经验,从而为老师们指出心理教育的新思路与新方向,更好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学生成长道路的引路人。




《做健康又快乐的老师——

教师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主题培训 

程建伟老师


程建伟老师从“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对于中小学教师的重要意义;教师的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四个方面阐述“怎样做一个健康又快乐的教师”。她从“学校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教师自我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积极寻求专家的帮助”三个层面逐一展开讲解,指出是这些“来自个人生活、学校、学生、家长等各方面的压力,每天要接触带有情绪色彩的活动,使得他们出现心理问题的概率比其他人群大。”教师要做好自身心理调节及保健工作,劳逸结合,发展业余爱好,接受自我、悦纳自我,建立积极的认知系统,以积极健康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




《青少年常见心理障碍识别》主题培训


杨森老师

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与教师的心理素质息息相关。杨森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咨询经验,从“心理正常与异常判别;精神病性心理疾病与应对;非精神病性心理疾病与应对;一般性心理问题与应对”四个方面,以案例分析的形式,以充分利用理论研究、个案实践和权威研究数据的方式,就如何识别和应对青少年网络成瘾、焦虑、行为问题和犯罪、抑郁症等几个突出问题作了专业的讲解。杨老师给予教师的解决策略极具参考性,也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效普及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从而提高了教师识别与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


最后,崛起教育集团教科院副院长徐桂云,代表集团林良浩董事长和曾立奇总裁对专家们的专业指导和引领、对集团各校区的认真组织学习表示感谢。她说,希望所有教职工能够借这次培训的东风,好好学习心理学,让我们的教育更加专业化,使更多孩子能够敞开心扉。愿所有的崛起教师做一名学者型教师;愿大家在心理学的大花园里,合作共进,未来可期!


巧拨心弦,一次次培训如一场场及时雨,有效化解了堆积于教师心头的困惑与阴霾。化“危”为“机”,永远是教育工作者呵护学生的有效手段,亦是及时预警,更是育教途中最美的那朵心灵之花。教师的使命在于教好学生,现代社会更为复杂的社会环境下,还在于对于各种隐患问题的及早发现与排查。教师身兼“教”与“育”的双责,对于问题学生适时地唤醒与引导,则显得极为重要。


心理教育的本质在于关怀,对于学生深层的关怀。还在于启蒙、引领,以及相伴随的一系列育教理念下的各种积极处理。心理教育如一首轻柔美妙的乐曲,一曲曼妙的歌,能使我们放慢教育的脚步,细心聆听学生的心声。让我们与学生并肩携手,细心体会他们难与人启齿的内心困惑,让我们以具体可操作性的技能与方法,对那些即将有、已经有了各种心理疾病的学生进行诊治。相信我们的爱心关注与关怀,定会拨弄他们的心弦,从而将更多阳光洒向学生心里,将生命的绿色种植于教育的每一个角落。

愿我们崛起的大花园里,种植出更多、更美的心灵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