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深圳中小学生家长:...
教育头条
@深圳中小学生家长:暑假来临,您有一封信请查收!
时间:2023-07-10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b8C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暑假
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过去一学年,我们与您携手同行共育人、合力护航促成长,感谢您为孩子所做的一切!时逢暑期至,美好正韶华。假期让孩子的个性和才华有一个成长发育的时间和天地,既能为孩子的生活增添斑斓色彩、难忘时光,也有助于孩子发现自我、充实自我和超越自我。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快乐、有趣有品的暑假,是您和我们共同的愿望!


一、合理规划是关键


(一)暑假伊始。建议适当放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您可以陪伴孩子走入乡村,体验“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意境;您可以陪伴孩子拥抱自然,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震撼;您可以陪伴孩子游历名川,领略“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的豪迈。


(二)暑假中间。建议充实自我,学新知识,长新本领。“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您可以与孩子开展亲子共读活动,书香相伴成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您可以与孩子同研社会现实问题,拓展思维深度,提升综合素养。


(三)暑假末期。建议收心调整,按时作息,预习新知。“进道须凭笃志,收心慎勿狂游”,您可以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做好暑假收心工作;“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您可以指导孩子预习新知识,做好新学期准备工作,用全新状态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


二、亲子互动正当时


假期既是孩子个性、才华成长发育的良好时机,也是增加亲子相处,增进亲子关系,增添亲子感情的大好契机。


经常沟通的家庭是幸福的,建议您与孩子多交流、常关爱、乐接纳、互包容!坚持锻炼的人是自律的,建议您与孩子一起参与体育锻炼,增强体魄,开阔心胸、磨练意志!热爱劳动的人是光荣的,建议您指导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获得劳动感受,分享劳动成果,养成劳动习惯!有爱好的人生是有趣的,建议您根据孩子兴趣爱好指导帮助孩子学习一项本领,可以是乐器、歌舞、烹饪、书法、绘画等等!


同时,我们也提醒您,不参加违法学科类培训,谨慎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要格外注意孩子的假期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培养孩子的安全技能。


家长朋友们,期待在您的陪伴和指导下,孩子在这个暑假能增阅历、长见识、开眼界,成为更加丰富、更有活力、更具风采的自我!


最后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深圳市教育局

2023年7月6日




内容来源:深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