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警惕!新学期,有骗子...
教育头条
警惕!新学期,有骗子盯上了“家长群”
时间:2023-09-08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FeA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开学季

同学们陆续回到校园

为方便家长与学校的联系交流

微信“家校群”(家长群)

成为重要的沟通平台

但却被骗子盯上

视作新的“商机”


图片图片图片


近期

利用“家长群”实行诈骗的案例

在部分城市已发生多起

⬇⬇⬇


真实案例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发布一个诈骗案例:无锡市滨湖区某小学一个微信家长群里,一位“家长”连续发了几条消息,请大家预交新学期的资料费每个学生198元。很快自觉的家长们就开始接龙,在群里排队发起了红包。大家没有觉察到任何异样。




当红包接龙到第20位家长时,学校班主任发现情况异常,及时提醒这是诈骗,骗子立刻退群了。




不少家长留言表示

自己也遇到了“家长群”诈骗





群内诈骗的案件频发

明明骗术不高明

为何骗子屡屡得手?


诈骗套路有哪些?


 地毯式网罗各种信息 

骗子在社交软件上规模化撒网式搜索关键词“班级群”“年级”,就能找到很多这样的群,碰上一些入群无需验证或群管理不到位的群,很容易就能蒙混进群,潜伏在群里。


 浑水摸鱼获取进群二维码 

有些骗子蹲守在校园门口,通过与其他家长闲聊、套近乎的方式,向家长索要家长群(班级群)的二维码,或者趁机扫描张贴的二维码,混进新生家长会。很多群聊设置并未开启“群主确认”功能,骗子就此进群。


 更换头像,借机下手 

进入家长群(班级群)后,骗子抓住机会克隆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并冒充老师在群里发送有关“学校收取书本费、资料费、班费”的信息和收款二维码。由于家长群(班级群)的真实性,许多家长见“老师”发布通知后,不但不会有所怀疑,反而立即响应,向骗子提供的二维码转账汇款。




家长、老师应该怎么做?


老师篇


▶ 为防范骗子潜入群内,班主任可对本班级群的群成员身份进行再次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


▶ 学校老师要加强联络群管理。家长群应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


▶ 提醒学生们,不要轻易对外泄露相关信息。加强学校、家庭、个人相关隐私信息的保护。


▶ 同时,要求群成员谨慎发言,不乱发、乱点链接,不轻易向无关人员转发其中的重要文件通知等。


学生和家长篇


▶ 要分辨信息的真假。如遇班主任或他人在群内收费,应先核查其在群内是否有两个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家长还可以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不要急于转账、汇款,避免被骗。


▶ 对于涉及个人和孩子隐私的信息,尽量避免在网络平台公开。


▶ 家长、学生不要随意对他人公布班级群信息,不要轻易拉人入群。若发现有新加入的人员,可提醒班主任核实对方身份。


▶ 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开学季

不仅要警惕冒充老师诈骗

下面这三种骗局

也容易中招

↓↓↓

 “缴费”诈骗 

反诈提醒:家长如果收到“孩子”发来的缴费信息,不要急于相信,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向孩子核实。

或者在社交软件上多问“孩子”几句:“咱家附近都有啥?”“你高中老师叫啥?”“你今天吃了什么?”


 “学费退费”诈骗 

“因xx原因退还部分费用,请点击领取!”一些骗子利用伪基站、木马链接等手段,以学校名义发送退费短信,要求家长点击链接或回复个人银行账户信息,进而实施诈骗。

反诈提醒:不要轻易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




 谎称孩子身体不适诈骗 

一些骗子以老师身份打电话给家长,谎称孩子身体不适或发生意外急需医药费,在家长慌乱的状态下,诱导受害人打钱。

反诈提醒:收到有关孩子短信时,要保持冷静,先电话联系孩子的班主任或当事人,不盲目汇款。


再次提醒各位家长

一定不要盲目转账

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

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谨防网络诈骗



来源:首都教育

编辑:赖素麒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