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注意!开学季,当心这...
教育头条
注意!开学季,当心这种传染病!快收好这份防控指南
时间:2023-09-08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ueQ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10月

正是广东蚊媒传染病登革热的高发季

随着假期学生出游增加

返校后人员密集

这都为登革热的传播提供了条件

校园登革热防控,不容小觑!

防蚊灭蚊是关键!




今天

一起来看登革热的防控知识



图片

登革热传染性强,无特效药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典型症状是“高热三痛三红”+皮疹


● 高热:突发高烧(40°C以上)


● 三痛:剧烈头痛、全身关节痛、肌肉酸痛


● 三红:面红、颈红、胸红


● 皮疹: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


 登革热病毒在人体的潜伏期一般是1~14天,多为5~9天。在蚊子体内的潜伏期是8~11天。


● 发病1日至发病后5日内传染性最强。


登革热患者发病早期会出现高热、畏寒、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症状,和流行性感冒症状相像,容易被误认为得了流感。



图片

到底要怎么和流感区分呢?


登革热会有面颈部、胸部潮红、躯干四肢出现红疹等典型症状,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肌肉关节痛相对明显。


而流感患者则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



图片

登革热有治疗特效药吗?


目前登革热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


温馨提醒


如出现高热,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医嘱服药治疗,请勿自己随意服用退烧药,尤其是需要注意慎用乙酰水杨酸(阿司匹林)、布洛芬和其他非甾体抗炎药物(NSAIDs),避免加重出血。





图片

登革热怎么传播呢?


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登革热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后,病毒在蚊子体内大量复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时,就会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


没有伊蚊叮咬,病毒一般是不会出现“人传人”,所以蚊子才是罪魁祸首!


伊蚊的幼虫是生长在水缸、水盆、罐等小积水容器中。因此清除积水可以抑制伊蚊繁殖,减少蚊子数量。


无积水就无蚊子。无蚊子就无登革热。



图片

校园灭蚊大行动



1.定期清洁消杀


定期开展校内爱国卫生运动,清除垃圾、弃置积水容器,改善和治理校园环境,防蚊灭蚊。


定期请专业消杀公司进行灭蚊。


2.改善场所防蚊条件


改善学生和教职员工学习、工作和休闲等场所防蚊条件,减少蚊子孳生。


及时清理室内小型积水,水培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及时清理花盆托盘、饮水机水槽等积水。


景观池内饲养观赏鱼进行灭蚊,对动物饮水槽(碗)等至少5天换一次水。


庭院内或室内的水桶、水缸、水槽等功能性储水容器需要严密加盖并定期换水。


在室内配有电蚊拍、电蚊液等,有条件的学校,可安装纱窗。


3.多方动员齐防蚊


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促进学校和家庭共同防蚊灭蚊。


动员师生参与消除蚊虫孳生地、清除蚊患工作。提高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防蚊意识及对登革热的警觉意识。


利用家长群、致家长一封信、布置学生清积水灭蚊家庭作业等方式,把预防登革热知识渗透到千家万户,动员家长及学生进行居家清除积水、防蚊灭蚊。


如师生员工有发热等不适应及时就医,如诊断为登革热等传染病应立即停止上学(班),并前往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4.做好晨午检工作


一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头痛、 全身酸痛、皮疹等症状,马上通知家长及时送医。


如教职员工有发热等不适也应及时就医。





图片

校园发现登革热如何及时处理?


学校一旦出现可疑登革热疫情时,除继续做好以上预防措施外,还应实施:


配合疫情处置工作


应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和爱卫部门组织的现场调查处置及应急灭蚊等工作。


加强学生身体健康登记


加强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工作。


如发现有可疑病例或师生中有多人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时应立即报告学校负责人,并同时通报给属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除了在学校

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防蚊



图片

日常防蚊“九字诀”


清积水


换:水生植物定期换水(每3~5天换水一次)。


清:及时清理饮水机、花盆底托等积水(每3~5天清理一次)。


翻:闲置、废弃容器需清除或翻倒过来。


养:水缸、鱼缸等适时放养鱼类(每周清洗1次)。


注意:清积水时发现有蚊幼虫孳生的,不要倒在下水道中,可就近倒在干燥的平地上。


清垃圾


室内保持通风,避免潮湿。


常打扫,保持家中干净卫生。


做防护


装: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灭:适时使用蚊香、电蚊拍、杀虫喷雾剂等进行驱蚊。


若出现反复发热、全身酸痛和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赖素麒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