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以优质均衡绿色评价推...
教育头条
以优质均衡绿色评价推进减负提质 | 宝安区教育局召开“双减赋能”小学教学评价研究专题论坛
时间:2022-11-1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Sl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

宝安区教育局以“线下+线上”的方式

举行了宝安区“双减赋能”

小学教学评价研究专题论坛

全区近千名教师参与

学校代表分享的乐学趣评做法

教研部门汇报的

综合测评和教学评价研究

赢得与会专家一致赞誉

认为宝安为全市小学推进

教学评价、“双减”赋能提供了范例



图片

评价系统作为小学“适切”教学体系的重要一环,区教科院引领和指导小学低年级开展乐趣十足的非测试性综合素养测评,同时面向高年级创新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立意的学业质量监测与研究,通过诊断性、发展性、综合性评价,推进“学—教—评”一体化,成功构建小学全学段“优质、均衡、绿色”三维立体综合评价系统,切实将立德树人、减负增效落到实处,助力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维立体评价,推进双减赋能




区教科院小学教研部部长刘琼在论坛上分享了全区小学教学质量评价的整体设计、分段实施、协同推进。宝安将设定优质、均衡、绿色三个维度,考查全区各校小学生的学业水平状况。其中,以优质、均衡指向国家课程学业质量标准要求;以绿色指向课程设计、教师发展及学业负担感受状况,以此评价全区小学阶段学校的教学质量。

全区小学阶段学校,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都将作为参评对象。坚持立德树人,树立科学质量观;强化五育融合,坚守课堂主阵地;聚焦国家课程,关注学生全发展;融入过程评价,关注教学全过程,将作为三维立体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的评价原则,以此引领全区小学全面落实科学的教学质量观,推进“双减”赋能,促进小学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与宝安教育优质均衡内涵发展,为宝安“双区”示范和“三城”建设提供软实力支撑。

区域推进低年级综合测评探索;积极启动高年级学业质量监测与命题研究,同时辅以问卷等过程性评价;成功构建全学段“优质、均衡、绿色”三维立体综合评价体系……








低段乐学趣评,宝安先试先行



区教科院教研员高雅老师分享了指向核心素养的小学低年级综合素养测评研究。为既落实教育部“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的文件要求,又全过程研究建构完整的小学教学质量评价系统,2022年初,宝安区教科院小学教研部以面向全区小学征集评选低年级综合素养测评执行案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低年级学生综合素养测评研究,征集活动从综合测评的设计理念与原则、测评目标、测评内容、测评过程、测评的亮点与问题、测评的创新等维度予以引领。并以全区征集的测评执行案为案例,邀请专家以核心素养的指向性、达成度为标准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目前,宝安区已执行的案例已呈现出实践有模型;内容有结构,形式较灵活;跨学科融合;多元主体参与;评价结果重激励的特点。

未来,区教科院还将从建立指向核心素养的综合评价体系、对核心素养进行具体化、聚焦核心概念设计主题(项目)任务、建立高质量的任务库以及信息技术在测评过程中的运用等方面继续努力。






论坛上,作为“双减赋能”典型案例,弘雅小学校长曾东槐分享了学校游戏式评价项目的设计路径。首先基于单元学习目标和学生能力发展目标,提炼关键词,进而关联教学实操,关注易错问题,再寻找素材,最后形成评价项目。“游戏是手段、是形式;评价,则是目的、是目标。”基于这种认识,弘雅小学深入推动教学改革,改进教学评价形式,低年段游戏式综合评价业已坚持开展了8年。




例如踏青游春评价项目,学校用帐篷、野餐垫等创设了露营情景,并设计印有诗句的折扇,分别代表饺子、粽子、月饼等美食的抱枕,以此考核学生对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日期、习俗、诗句的掌握。更难能可贵的是,该校24个评价项目,便有21个实现学科融合。




目前,弘雅小学正设计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动积分机、自动取币机,学生凭借“弘卡(财富值)”可兑换校园币,到校园银行进行存取,银行行长由学生竞选产生;使用校园币,可在校内心愿超市兑领益智玩具、文具等心愿商品。同时,携手翻身小学、凤岗小学,启动省级立项课题《2022版新课标理念下的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的研究。










指向核心素养,深化命题研究



区教科院小学教研部教研员张维国老师分享了核心素养立意下的小学学业质量监测命题研究。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师生成长的根本保障。为了推进减负增效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区教科院充分发挥教学评价对教育发展的指挥棒作用,同步创新开展核心素养立意下的小学高年段学业质量监测和命题研究。

在小学高年段学业质量监测和命题研究过程中,区教科院紧密结合小学各学科的核心素养任务,创新评价内容,科学命制考题。

评价内容与学生的真实生活紧密联系,例如英语学科引入冬奥会的热点内容,使阅读材料与教材主题、学生已有生活经验紧密结合;重视理解与表达,促进高阶思维发展,科学学科利用不同项目统计表的比较,进行分析与评价方面的练习;重视知识整体建构,促进迁移与进阶,语文学科某道题以书法作品为题材,考查学生语言运用、审美鉴赏、文化体悟等综合素养;重视学科主题实践,强调应用与创新,例如数学学科将抗疫、锻炼等内容有机融入评价之中,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

在此基础上,区教科院积极谋划核心素养立意下的评价工作改革。下一步,区教科院将以核心素养培养为统领,以学科学业质量标准为参照;以落实学科教学主张为抓手,探索优化课堂教学模型;以监测命题为导向,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实现“学—教—评”一体化;重视学科综合实践,积极探索多元评价、发展评价、增值评价。






宝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永明表示,宝安教育在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教学评价的基础上,凝心聚力,努力蹚出一条具有宝安特色的评价路子,有理念,有传承,有创新,更有落实。

针对“双减赋能”小学教学评价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完善评价制度,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区教科院要根据国家制定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继续完善宝安区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加强监测结果的推广运用,促进各学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优化评价体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完善德育评价,加强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和劳动教育评价,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三是指向“五育并举”,研制科学的测评工具:持续深入思考“为什么评”“评什么”以及“怎么评”问题,研制出更科学的评价工具,让教育质量评价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为每一个学生成长赋能;四是引领学校协同推进: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评价制度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共同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参与论坛的教育部“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专家库专家、深圳市督学工作室主持人禹明表示,宝安区教科院开展的教学评价先行探索,理念先进、路径清晰、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不仅形成区域主导、学校主体、上下联动的可喜局面,也为全市提供了示范引领



深圳市教科院教育测评专家林日福认为,宝安开展的教学评价,成为落实减负提质的生动案例,创建的三维立体综合评价体系,在推进全育人、全素养、全过程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先行示范作用。




END



内容来源:宝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