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刘根平:知识创新和学...
教育头条
刘根平:知识创新和学校的责任——教育如何避免惰性知识的传播
时间:2023-09-08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uyE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

深圳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原局长

刘根平

在首届零一创新教育国际论坛上

分享了如何判断真正有价值的知识

以及新时代学校应该承担的责任


他说

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将取决于个体的学习能力




今天我们一起品味讲话全文

了解他对于知识创新和学校责任的理解






知识创新和学校的责任
——教育如何避免惰性知识的传播



与知识相关的几个问题


01

如何看待学科知识?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了两则新闻,引发了我对知识的思考。一则是我们的理科课程落后世界70年,其中很多内容仍停留在200年前的知识;另一则是关于数学物理领域85%的知识尚未传入中国的观点。这些观点呼唤我们重新认识知识,思考其价值,尤其是在培养创新人才的过程中,应该更加关注知识的创新与传播。


02

《好奇心》引发的好奇

好奇心和创新思维至关重要,但这些能力建立在长期记忆的知识基础上,使我们能够更容易且迅速地思考。一些科学家的创新实际上是基于他们之前辛勤地研究、大量阅读和长期积累的信息,这些努力促进了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最终在突发灵感时形成突破,所有这些都依赖于知识的积累。因此,《好奇心》这本书值得我们阅读,它肯定了好奇心的价值,同时也没有忽视知识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03

培根关于知识的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但更重要的是运用知识的技能”

在互联网时代,我对知识的重要性产生了许多思考。虽然在这个时代,通过互联网几乎可以快速找到大部分问题的答案,但这种观点是片面的。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知识的价值。我读过的三本书《新工具》《知识论》和《知识价值革命》,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是有价值的,因为传播知识仍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方式。


04

ChatGPT引爆信息时代的第三次革命:教师职业会被取代吗?

随着ChatGPT和AGI的迅速问世,人工智能将全面赋能人类,在教育领域的表现尤为明显。我们的信息革命始于近30年前,而计算机的发明更早。从90年代初的互联网,到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再到如今ChatGPT和人工智能的迅猛进步,这些技术进步被称为信息革命的“第三次革命”。手机引发了“时间革命”,互联网引发了“空间革命”。ChatGPT的出现备受关注,我们可通过它获取关于某一问题的优质回答。然而,这仅是机器思维,非人类的独立思考。因此,人工智能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削弱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引发了“思维革命”。



知识价值的再认识



在讨论创新人才、创新思维和创造力时,我们常常着重回答“是什么”,但很少涉及“不是什么”。然而,对于创新人才的认识,尤其强调其所不包含的特质。这个问题的答案尤为关键,因为我们时常渴望改革、变革,却未必知道何处不宜变动、不宜改革。


在这其中,知识结构尤为重要。作为创新人才的基础,必须具备良好的知识结构,才能够发挥创新的潜能。因此,我将从知识分类、知识管理、惰性知识和活性知识这四个概念入手,进行一番探讨。

01

知识分类

对知识的分类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例如,日本学者野中郁次郎提出了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的划分,这引发了学校在显性课程和潜在课程上的调整。1996年,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发布的《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对知识分类产生了深远影响,尤其强调了知识的价值。在当今,我们所谓的“知识不重要”,实际上是指信息和数据,而非真正有价值的知识。


真正有价值的知识可从四个角度来理解:


  • 一是知道“是什么”的知识

    (know-what)

  • 二是知道“为什么”的知识

    (know-why)

  • 三是知道“怎么做”的知识

    (know-how)

  • 四是知道“是谁”的知识

    (know-who)


通过从“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和“谁”的角度审视,我们能更好地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这些概念在句子中运用,句子在段落中,段落在文章中,文章融入整本书中,而整本书又嵌套于人类知识的广袤领域。因此,意识到知识是由这四个板块构建而成,我们便不会再低估其重要性。随着ChatGPT的出现,我们面临着对知识获取、储存、传播和应用的新挑战,这些分类有助于更深刻地认识知识的价值。

02

知识管理

当前,我们对数据极为关注,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似乎没有数据收集和分析就无法做到精准。然而,教育领域具有高度复杂性,学生的情况每天都在变化,年级和学科之间存在差异,这使得教育领域的数据难以达到足够高的精准度。此外,若数据未经过分析和加工,它们只是信息,而非有价值的知识或智慧。


一些地方投入巨资推动大数据驱动的学生发展,将学生背景、上课情况、作业量等数据记录下来。然而,事实证明这样的庞大数据难以处理,因此大多数项目停滞不前。因此,我们需学会对知识进行管理,而这最终需要依赖学习者自身。



03

惰性知识和活性知识

惰性知识的概念最早由英国哲学家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于1929年提出:惰性知识指那些学习后却无法应用于真实情境,以有效解决问题的知识。从输入和输出的角度来看,惰性知识和活性知识之间的区别变得十分清晰。所有惰性知识的共同特点是,它曾被接触学习并被记住,但后来却被遗忘且无法应用。然而,它仍然存留在大脑中。不要误以为遗忘了就没关系了,实际上它仍然占据着大脑的内存。因此,现在用“带宽不够”或“空间不足”来形容一些人反应迟钝,是因为他们的脑神经被大量庞杂且无用的信息占据了。


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将取决于个体的学习能力。当自己对以前的知识模糊或陈旧时,唯一升级大脑的方法就是持续学习。惰性知识的获取是通过他人传授,以死记硬背的方式储存,而活性知识积累则强调当前倡导的体验式学习、实践教学、基于项目的学习、STEAM等方法。就像科学家通过亲身体验发现过程一样,从这样的体验中获得的知识即为活性知识。


惰性知识的输出表现为将课本内容背诵后在考试中获得高分,而活性知识的价值在于运用所学的知识敏锐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一旦理解了这两种知识的区别,我们在课程改革中就会明确应该如何行动。因此,我们希望在教育中不要过多强调传授惰性知识,而是寻求方法使惰性知识更加活跃。唯一可行的途径是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和学习。



思维模式


01

超越PISA

我在思维模式中关注成长性思维和固定性思维,这源于OECD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PISA测试结果支持一个观点:向学生灌输成长型思维模式可能会带来更好的学业成绩。平均而言,在OECD国家中,那些不同意或强烈不同意“你的智力是关于你的、你无法改变的东西”这一说法的学生,比同意或强烈同意这一说法的学生的阅读成绩要高出41分。而PISA测试却有奇怪而惊人的发现:根据2018年PISA测试的结果,对于来自中国(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的参赛学生而言,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学业成绩呈负相关。PISA测试的高分与成长型思维指数呈正相关关系,但令人惊讶的是,在我们国家发现它们之间呈现负相关关系。

02

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

卡罗尔.德韦克(Carol S.Dweck)提出了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和固定型思维(fixed mindset)的概念。成长型思维的人认为,人是可以改变的,无论是智商、性格或者各个领域的才能都可以在后天改变和习得,而成长的本质就在于不断拓宽自己的认知边界和能力边界。固定型思维的人则奉行天赋决定论,认为人的能力是天生的,是固定不变或者说难以改变的。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与活性知识、惰性知识有关。在课程设置和教育改革中,有人可能会疑惑,为什么必须强调成长型思维?是否一定要具备成长型思维?通过对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这两种思维方式的能力、挑战和风险等因素进行衡量,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成长型思维是创新型人才应具备的思维模式。



学校的责任



近年来,我在南山的学校管理中推行了《清单革命》一书中介绍的方法。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医学家阿图·葛文德(Atul Gawande),清单革命的核心理念是维护正确和捍卫安全。南山区在过去几年新建了许多学校,校园环境都非常良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采用清单的方法来处理各项事务。以校园的保洁工作为例,由于引入了清单革命,我们的洗手间始终保持干净,无论何时去都是如此。通过清单,清洁工知道自己应该什么时间按照什么流程做什么事。同样,通过清单的思维方式,我们能够明确列出学校应该承担的责任。现代教育变得越来越复杂,然而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因为教育的复杂性而忽视了我们自身的使命、价值以及所起的作用。


ChatGPT、AGI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育带来了两大挑战。我认为最大的两个挑战之一是必须学会提问。如果不懂得如何提问,也无法与ChatGPT互动。我们一直强调学生需要培养提问的能力,但我们的教育体系往往不鼓励学生主动提问。比如在课堂上,如果一个学生频繁提问,有时老师会认为这个学生是多动症儿童,甚至会将他排除在外。因此,我们教育最大的能力缺失之一就是提出问题,以及能不能使用ChatGPT这类工具来精准表达和提出问题。


另一个挑战则是教师迫切需要认识ChatGPT、AGI和主动剥离教学内容,重视和提高人机协同智商,在新平台重塑教育坐标。我们需要推动教师来剥离自身的教育教学内容和工作负担。如果我们的教育体系不思考和剥离那些无法比ChatGPT、AGI效果更好的教学内容,教师可能会失去教学的必要性。以英语学科为例,它很有可能是被人工智能首先取代的学科之一。比如学生在课堂上课中发现,在线学习的效果可能会更好,因为在网络上,有各种学习资源,包括发音标准等。总之,我们需要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同时也需要引导教师重新思考和剥离教育教学内容,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


为此,新时代的学校教育应该:


首先,学校应该思考“教育创新是什么?”,要回答“教育创新不是什么?”的问题。《终身幼儿园:通过项目、激情、同伴和玩耍培养创造力》一书的内容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书中提出,未来教育可以从幼儿园学习方式中得到启示,不仅是面向创造力培养,更指向一种终身学习习惯的养成。


第二,学校应该思考“什么是学校应该有的样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报告《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中就提出,学校要不断成为社区的学习枢纽,而不再是校长带着一批专职编制内老师的垄断的空间。当学校成为一个学习中心的角色时,我们便能够寻找到更多的教育资源,涵盖人才资源、实验室设施以及其他多方面的学习资源。


第三,学校应该思考“教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进入全新的知识时代,学校应该从教学生专家结论到教学生专家思维。什么样的知识是具有价值的?教什么才是最重要的?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将学科智能(Disciplined Mind)列为“面向未来的五种智能”之首,他认为学生只有超越具体的事实和信息,理解学科思考世界的独特方式,未来他们才有可能像一个科学家、数学家、艺术家、历史学家一样去创造性地思维与行动。


第四,我们更应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迁移能力”。学生的“迁移能力”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在教学过程中,学科老师应该引导学生实现概念的迁移、单元内容的迁移、学科知识的迁移、年级间的迁移、校内外知识的迁移,以及书本知识向实践、社会应用的迁移。我们目前的模块式教学存在较大问题,学生完成一个模块并获得相应分数后,就不再需要进一步学习,不利于学生迁移能力的形成。


第五,我们应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素养就是融会贯通,核心素养的核心在于其真实性,即指向解决现实的问题。因此,教育唯一合法的目的就是教会学生解决问题,而其中最关键的在于对“问题”的理解。学校教育应该加强知识习得的探究、体验、反思和知识的融会贯通、迁移应用,使学生能够在真实世界得心应手地生活。


第六,我们应全面落实课程和教育的真实相关性。正如马克思所言,人类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学校有必要建立起真正的教育关系,事实上,良好的教育本质上就是构建良好的关系。如果教育能够在以学生和教育为中心的前提下,优化所产生的所有关系,这就是优质的教育。当教育出现问题时,往往是这些关系发生了扭曲或不匹配的情况。因此,确立良好的真实关系也是学校的责任之一。




第七,学校教育应该打破历史性的宽容,学校和教师要为自己的“教育绩效”负责。过去,我们对教育结果的认知存在着宽容的态度。孩子们进入学校后,我们不会过多地追究他们学到了什么、取得了多少成就,以及他们在考试中的表现。然而就在两年前,有一个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些家长开始问责自己孩子所在的学校,因为他们的孩子并未考入双一流或“985”“211”高校。这样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媒体关注与报道。这提示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忽视过去对教育结果容忍的传统态度,学校教育应实施增值评价,让学校和教师形成接受问责的心态。




来源:深圳零一学院

编辑:赖素麒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