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春暖花开,学子归来!...
教育头条
春暖花开,学子归来!深港学生这首歌唱出太多人心声!
时间:2022-04-08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z8v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激 动 人 心 !


今天,深圳高一、高二年级正式返校!

接下来,各学段学生将陆续回到学校

最美人间四月天

这个四月,好消息也不断传来

截至4月6日

深圳已连续4天无新增病例

同时,香港新增确诊病例数也逐渐下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此前曾表示

香港小学以及幼儿园

最快4月19日恢复面授课程

......


过去的这段日子里

我们协心聚力,共同“抗疫”

今天,一首《和你一样》在云上唱响

深港两地人民守望相助

一同期盼风雨之后的

迷人芬芳和彩色阳光


面对疫情,我们不曾退却

和你一样

每个人都默默地

为抗疫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网信办指导,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 圳少年”系列策划 ,推出抗疫特辑。

来自培侨中学(中国香港)和乐善堂梁銶琚书院(中国香港)的17名香港学生,与来自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深圳市坪山高级中学和深圳市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的15名深圳学生同声献唱,用歌声为深港抗疫加油打气,让所有热爱生活的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32名深港少年

选择用自己的方式

为深港抗疫加油打气


演唱这首歌曲的背后

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说起这首歌

相信屏幕前的各位都十分熟悉

因其明亮向上的曲调和青春励志的歌词

《和你一样》在校园里广为传唱

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合唱由深港5个学校的学生们一起完成,不仅是艺术层面的交流,也加深了大家的感情。”指导这次线上云合唱的音乐总监,来自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音乐教研员胡樱平老师说。

孩子们自信的表达和动人的歌声,足以感动每一名听众,让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胡老师说,老师们和深港两地的学生们进行过交流,最后一致选择了这首歌曲。虽然有部分学生没有线上合唱的经验,录音的设备也不尽完美,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下,最终效果十分惊艳。

胡老师说,在不同的语境和环境中,歌词中蕴含的意义可以延伸和放大。而在深港同心战疫的大背景中,听到歌曲的人一定都有着自己独有的感悟和读解,“希望它能带给人们力量和希望。”

疫情来临

每个人都在默默努力

努力与社会产生联结、奉献力量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香港中小学提前放了暑假。

但在培侨中学中五年级(高二)的学生李芍霖看来,这样的假期却并不像往日的轻松愉快。
喜爱户外活动的李芍霖常去的海滩变得空旷起来,少了如织的游人和好友的陪伴,照片里只剩寂寥的海岸,她配文道“城市在沉睡”。

但是新闻中忙碌的医护、坚守岗位的阿sir、逆行支援的内地医护人员,还有特殊时期仍尽心上门照顾家中长辈的社工阿姨,又让她真切的感受到自己也置身战疫的现场,不能逃避。

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总有人坚强,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
抗疫暑假期间,李芍霖报名参加了社区义工,主要负责抗疫物资的包装,“作为学生,也要尽自己的一份绵薄力量。


和你一样

疫情来临

每个人都在努力与这场苦难对抗

他们保持乐观心态

携手同行、齐心抗疫、努力成长

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在香港教育界工作有17个年头,像今年这般情况,他也“前所未见”。提前到来的抗疫暑假,给教学安排、学校管理等等工作都带来了不小影响,但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假期生活目前进展顺利。

对于学生而言,最紧要是做好防疫工作,保持身体健康。

“我们也要求学生有阅读和简单的训练,保持一定的学习节奏。”伍焕杰说,同时也要做一些运动,并参与力所能及的防疫工作,比如帮助家里做好清洁和通风工作。
老师们则通过各种途径跟同学们保持交流,不仅是学业方面,更有情绪和心理层面的沟通,“抗击疫情需要互相协助,每个人都置身其中,单打独斗是很难的。”

伍焕杰还和学校的老师们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把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派发到有需要的家庭中去。

3月8日,抗疫假期开始前,伍焕杰校长在直播中对全校师生们说,期盼大家善用假期,齐心抗疫,互相扶持。“希望同学们积极有为地去面对这个挑战,不躺平、不慌张。”他说道,希望假期过后能见证每一名同学的成长。


疫情来临

他们付诸行动

充实自我、迎接希望和阳光


深圳市坪山高级中学的高中学生陈珂今年的寒假比往常提早了一周,回到家中却不见父母的踪迹。他的父母都是龙岗一所小学的教师,今年也比往常更早进入寒假。

直到晚上十一点多,父母回家才揭开谜底—原来他们响应学校和社区号召,到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放假在家的陈珂也自告奋勇,与父母一起到社区做志愿服务。志愿者的工作远比想象中的辛苦。“一早八点钟过去,到晚上十点多,戴着口罩和防护服。”陈珂说,但是这样的假期实践却是意义非凡的
虽然疫情期间不能返校上课,但在家中依然保持着在校的生活学习节奏。早早起床洗漱,按时上网课,抽空做些运动。

离开学校才发现,那些往里日看似平淡的校园生活却更让人怀念。今天,陈珂即将见到久违的同学、老师,奔向热爱的篮球场。


听到歌曲的人

一定都有着自己独有的感悟和读解

但不变的主线

是战胜疫情的愿望和回归如常生活的渴望

面对疫情

深港一衣带水,唇齿相依

同心战疫,深港加油!

这首歌,献给所有热爱生活的人

愿它给你力量和希望!





编辑:罗悦媛

审核:杨瑾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