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西校区】专家引...
校园动态
【翻身西校区】专家引领,行稳、走实、做深
时间:2021-12-15 来源:深圳市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紧跟时代与政策的步伐,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学校教学水平,推进学校课程建设,12月3日,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特邀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黄承华副院长,为高中部全体教师带来第71期崛起教育百家讲坛之《新学校的教学基本法》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黄承华副院长以波士顿大学科学家关于熬夜和大脑的研究成果为例,提出在当前“双减”背景下,如何“减”得有效,如何使教育自由、正向发展,是高质量教育改革必须回答的问题。

黄承华副院长基于市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的实证研究,提出“未来学校的十一条标准”。同时强调,一流的中小学校,一定是办学理念符合国家课程政策、体现现代教育哲学、区别于其他学校价值,且能满足教师教和学生学,并由此而能实现自身愿望和价值的学校。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教有定律。黄承华副院长强调,学校育人,主要是在课程和教学两大体系辩证统一中得以实现的。要确保课程与教学按照既定的目的、目标、内容和方法进行,就必须在两大体系中建立一套“基本法”。由此,发展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才能行稳、走实、做深。

黄承华副院长还分析了当前学校教学基本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产生原因,针对这些问题,他介绍了理想的学校教学基本法标准,并倡导学校实行“三段四环”教学基本法。此基本法是学校在教学上的一种战略性思维教学,使学校各学科教学、各活动开展都有既定的目标、方案和节奏,能够有效防止各种教学风险,真正地做到减负增效。

除了宏观理论的指导外,黄承华副院长还结合实际经验,细致地讲解了学科《考题本》与《知识本》的研制和使用方法,基于“一核四层四翼”的学科试题评价分析与应用的评价体系,“教师终身第一著作”——《学历案》的制作方法等内容。他建议采取学校主导、机构合作、骨干领衔、全员参与、螺旋上升、注重实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打磨出学校的教学“良方”。黄承华副院长紧扣教育脉搏,对教育的变化和发展做了非常详细的阐述。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李晶校长对黄承华副院长再次表示感谢。她提到,黄承华副院长的讲座既有背景分析,又有理论指导;既有教学理论框架的设立,又有具体的教学实操引领和指导。她希望在聆听黄院的讲座后,“新”教师们能建立全局立体思维框架,而不是局限于某节课或某个阶段;“老”教师们能将原有经验与学校、学生的实际相结合,做进一步的提升与创造;学校也会根据黄院的专业指导,完善教学实施方案,为学生、教师、学校的崛起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