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西校区】立足双...
校园动态
【翻身西校区】立足双减,课堂“减负提质”
时间:2021-12-15 来源:深圳市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落实宝安区小学数学“深度理解多元表达”教学主张、第三学区“三思生长、三思飞扬”的主题研究,基于“双减”聚焦课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11月24日,第三学区小学数学教师主题培训活动在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举行。结合防疫要求,此次活动采用钉钉直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

此次培训主要有两个环节:首先,由翻身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周灿老师做专题分享;随后,由第三学区数学教研员王会军老师进行主题讲座。

活动伊始,周灿老师进行了《聚焦课堂减负提质,打造特色科组文化》专题分享。

周老师围绕三个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1.对“减负提质”的认识与思考。“减负”不减质量,“减负”不减教学研究。周老师提出“减负提质的关键在提高课堂效益,重点是如何提高课堂的时效性。

2. 合理建设研究性科组。提高课堂效益,真正做到“减负提质”需要多方面的结合。因此周老师从新教育理念、聚焦式备课、高效式上课、多样化作业四个维度入手,分享了在“双减”政策之下,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数学科组的做法以及如何落实质量的提升。既有理念的支持,又有充足的实例加以佐证,可谓干货满满。

3. 师生三思,飞扬见增效。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孩子在进步的同时老师也在不断进步。周老师指出只有将工作落到实处,凝聚力量,方能提升教学质量。


第三学区数学教研员王会军老师肯定了周灿老师的分享案例详细,经验理论充足,指出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数学科组是具备凝聚力、执行力、研究力、创新力、战斗力的团队。

随后,王老师以《五力赋能,三思飞扬》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会上王老师提到,教师应该关注学生思维生长点,跳出知识看学生发展,坚持三思发展,打造三思课堂。最后,王老师祝愿每一个数学团队都能建立研究团队、攻关团队、监控团队,做到合力、奋力、竭力,努力奔向更好。

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科组团队教研能力的提高不仅要靠自身努力,更离不开专家的引领,更要坚持在研究状态中进行教育教学,在团队研究中携手奋进。通过此次活动,相信教师们一定有所收获,在科组团队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凝心聚力,笃行致远。在“减负提质”下践行三思理念,培养“有思想、好思考、善思维”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