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东校区】弘扬师...
校园动态
【翻身东校区】弘扬师德师风,担当育人使命
时间:2021-12-16 来源:翻身实验学校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12月14日晚,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举行师德师风培训讲座暨第72期崛起教育百家讲坛,邀请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教育工委党校讲师团讲师邱梦旋,为全体老师作专题授课。


 

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  担负立德树人时代重任

邱梦旋讲师以“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成就”“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 “一个殷切期望”和“一个号召”,简明扼要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内涵,以波澜壮阔的建党百年历史,激发全体老师的奋斗精神和自信心,鼓舞老师们坚定理想信念,与党和人民紧紧站在一起,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

 

学习总书记教育论述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邱讲师带领老师们深入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论述,勉励老师们紧紧围绕新时代教育发展,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他特别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的感人事迹,鼓励老师们见贤思齐,争当学生的良师益友,用心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张桂梅校长痴心执教、无悔育人的精神,让老师们备受触动,无比钦佩,更加坚定躬耕教育、坚守讲台的初心。

 

解读教育政策法规  争做依法从教老师

老师们还跟随邱讲师学习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及今年刚实施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相关教育政策法规,这些内容对老师们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邱讲师号召老师们把学习政策法规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依法育人、依法执教,自觉主动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树立教师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学懂案例分析  学会教书育人

邱讲师以一位”德育工作者的身份,结合自身从教经验,与老师们分享了大量的德育工作案例。在分析案例的过程,他也引导老师们深入思考教育工作,用丰富的教育经验和深刻的育人智慧,指导老师们处理好教书育人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

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讲解、真诚的教育感悟,让老师们领悟了一些做人、做事、教书育人的道理,指引老师修身律已,行为世范,在教育教学的岗位上踏实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

吴建平常务副校长分享听课感悟,感佩邱梦旋讲师“老”德育工作者的教育情怀,激励全体老师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落实一岗双责的工作,将“德智体美劳”教育渗透到学科教育中,同时向张桂梅校长等教育的“燃灯者”致敬和学习,用更长的时间去守望,去修炼,做寻根的教育,做扎实的成长。

邱梦旋讲师两个小时的讲课,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兼具思想性、理论性和实操性,为老师们拨开了教育教学中的迷雾,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教师观。老师们认真听讲,深有启发。

翻身实验学校始终致力于师德师风常态化工作建设,也讲继续努力引导老师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社会使命感,承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图:许忠青

审核:王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