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西校区】学习“...
校园动态
【翻身西校区】学习“心”知识,用专业引领成长
时间:2021-07-06 来源:深圳市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提升教师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更好地指导学生健康成长,6月10日下午,在崛起教育集团教科院牵头组织的教职工心理健康专项培训走进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心理学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系统式家庭治疗师杨森老师为西校区的老师们带来了《心理咨询基本理论及技术》主题讲座。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讲座采用现场加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心理学是教师的必修课,是帮助教师与学生建立良性、有效沟通的重要方式。掌握并运用心理学知识,既有利于提高教育水平,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还有利于个人心理健康发展,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人。


杨森老师讲述了自己与心理学的故事,从十五年前“没有人学的专业”到如今变得越来越“火”,反映了人和社会的变化。在心理学逐渐“热门”的今天,我们要学会用心理学的视角去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去重新理解自己。

杨老师从新闻事件、调查数据及相关案例入手,他提到,许多案例是我们用常理难以理解的,但从心理学的角度入手,就会有不同的发现。

杨老师介绍了心理咨询的三大理论基础:精神分析、认知行为主义、人本主义。其中,详细介绍了经典精神分析理论中的潜意识理论。人的意识如同海上冰山,露出在海平面之上的称为“意识”,它是可直接被感知到的心理内容,常常外化为语言、行为等;而海平面之下的则是“潜意识”,它是个人无法觉察,但对个体的行为、思想影响极大的心理内容,是非逻辑、非线性的。

他向老师们介绍了一些了解潜意识的方法,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老师们可以通过这些方式,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和诉求,给予恰当的帮助与关怀。



杨老师还针对在未成年群体中常见的游戏成瘾、迟到、校园欺凌、师生关系紧张等问题,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杨老师还介绍了行为主义理论的代表人物和经典实验。其中,结合他接触过的一个案例,重点讲解了行为主义常用心理治疗技术——系统脱敏法的原理和步骤,这个方法对缓解学生考试焦虑等有很好的效果,希望老师们能够系统学习并加以运用。

人是高度复杂的生命体,有生物性、精神性、意识性,是一个长期矛盾而平衡的存在。要走进一个人,要走进他的心,倾听他内心的真实感受,并给予积极回应。



崛起教育集团总裁、总校校长曾立奇对杨老师的专业分享表示感谢。他还分享了自己的听课体会,传统的教育者更倾向于从思想道德、行为规范等方面看待问题,而杨老师的讲座则带来了新的启发,心理学给予了我们看待问题的不同角度,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学习并运用心理学知识,少一点说教,多一份倾听,多关注学生的潜意识,做到以人为本,走进学生的心灵,做他们成长的引领者、守护者。

杨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幽默的表现方式,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精彩讲座。老师们专心聆听,认真记录。讲座结束后,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听课感悟。

专业但不失幽默,这是杨森老师给我的印象。

作为资深心理讲师,他结合学生的实例从心理学三个主要的方面——潜意识、行为主义、人本主义——提醒老师们,要多多关注学生问题出现的背后原因,不能只能看到孩子表现出来的冰山一角,那个暗藏在潜意识里的“大冰山”才是老师更应该关注的。
他鼓励我们温柔、真诚地注视孩子的眼睛,耐心聆听他们的心底诉求。这让我不禁陷入深思,我有没有错过孩子们想要表达的瞬间?孩子们有没有把那份失望深深地藏在潜意识里?今后在关注学生问题的时候,我会更加注意,多多弯腰,多多聆听。
系统脱敏法的案例让我深受启发,看来我们班的大可爱不吃蔬菜的问题,有望改善了。——陈梨老师

今天很荣幸,参与了学校的教职工心理健康专项培训活动,聆听了杨森老师关于心理咨询方面的现场演讲,杨森老师通过对身边的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就一些社会现象从心理学的角度进行刨析,在这个过程中,我受益良多。通过本次的心理学讲座,我深刻意识到心理学对一名教师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一个班主任而言。在校园中,与学生接触最为密切的就是班主任了,如果班主任能够在解决班级事务的过程中恰当运用心理学知识,相信对问题的解决一定是事半功倍,而且学生也能够感受到自己被理解被尊重,更加主动地配合班级事务的展开,逐渐让班集体越来越和谐共进。——曾悦文老师

杨森老师的《心理咨询基本理论及技术》讲座,从心理学的三大主义入手,结合杨森老师的个人经验和案例,带我们了解基本的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杨老师说到在与学生进行沟通时,讲道理往往不能发挥重要的作用,而是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了解他们的“潜意识”,懂得改变学生的“潜意识”,这比讲道理有用更多。“积极关注,关注积极。”这是老师在以后处理学生问题时,最容易使用的心理咨询技术,从人本的角度出发,积极关注学生的任何方面,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被尊重、被倾听,这个时候问题往往能够迎刃而解。作为一名老师,在处理学生的问题时,如果懂得运用心理咨询的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去解决问题,帮助学生。短短的两个小时,却让我们收获满满,让我们了解到更多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陈素素老师

听完杨森老师的心理健康专项培训讲座,真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现实生活中,因缺少健康的成长环境而导致发生悲剧的案例不在少数,因此在教育路上,我逐渐认识到心理健康对学生个人成长、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重要性。就如今社会现象而已,我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为了保护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作为学校教育工作者,要关注全体学生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常识。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激发自身潜能,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彭敏玲老师

我所在的高一年级,学生们正处在人生的一个重要时期——青春期。众所周知,青春期的孩子比较叛逆,所以如何引导这群叛逆的、寻找“我”的孩子,对于我们高中教师来说,是一个难题。杨森老师的心理健康讲座从意识和行为两个方面剖析,帮助我们去了解学生语言和行为背后投射出来的潜意识,给予我们方法和方向去解读我们的学生的真正的诉求。听完杨森老师的讲座,我感受颇深,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也会多多运用心理学知识,探索出正确、有效的方式与学生沟通交流。——彭赛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