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西校区】化“危...
校园动态
【翻身西校区】化“危”为“机”,呵护学生心灵之花
时间:2021-07-06 来源:深圳市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提高教师对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能力,预防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护航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学校心理工作更加全面、规范、有效地开展。6月17日下午,在崛起教育集团教科院牵头组织下,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举行了教职工心理健康专项培训。

教育部华中师大心理援助平台心理咨询师、广东省高校高级心理咨询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心理咨询师倪坚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了《校园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

倪教授引用新闻事件,告诉大家,人是复杂的个体,所展现的并不一定是真实的内心,教师应该提高洞察力,“侦查”预警信号,早识别早干预。

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倪教授结合多年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向老师们介绍了心理危机出现的“信号”、高危个体的筛查等方面的内容。她提到,作为教师,掌握心理学知识和专业的沟通方式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并冷静、专业、有效地化解危机。


倪教授的讲座既有对理论知识深入浅出的介绍,又有对干预技能的分享。她指出,学校应该通过建设心理档案、完善心理委员制度、培养班主任队伍、加强亲子辅导、加大心理教师培训、搭建医教结合的心理危机识别与评估模式等途径,建立、完善校园心理危机预警体系。

最后,她还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


讲座结束后,徐副院长对倪教授讲授表示感谢。她表示,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更应关注做到育人,承担起护航学生心灵健康成长的重任。倪教授的讲座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和启发,希望老师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多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他们的倾听者、引领者,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给予他们关心与呵护。

翻身实验学校一直致力于多渠道、多层面、多维度开拓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除开展常规心理危机排查和干预外,还经常性地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年级组织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课堂,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