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东校区】总教练...
校园动态
【翻身东校区】总教练闵稳一“网”情深,十余年引领网球崛起
时间:2021-08-27 来源: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翻身实验学校从2011年开始全面发展网球运动特色教育,多年来成绩卓著,被教育部认定为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2019年12月,因网球体育特色教育高度普及、成果卓著,在“第五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上,获评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年度体育典范学校。同时,学校还是深圳市网球传统(特色)项目学校、宝安区网球传统(特色)项目学校。


这些荣誉,是基本包揽了全国校园网球各项荣誉的校网球队拼搏来的,更是带领网球少年们征战四方、披荆斩棘,培养出多位省、市级青少年网球赛单打、双打冠军的教练们奋斗获得的。

在不久前结束的深圳市第十届运动会网球比赛上,宝安代表队的表现颇为亮眼。宝安队中的一些队员,就来自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前身是翻身网球队)。他们的教练闵稳,十数年来默默耕耘,种下的种子正在慢慢结出硕果。

闵稳,2008年9月成为翻身实验学校的一名体育教师,2010年9月在学校的支持下组建了校网球队,致力于校园网球运动推广,为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的总教练。


作为深圳市崛起教育集团的一位看似普通却并不平凡的体育教师,他做的事情在旁人看来甚至有些 "匪夷所思"——为了更好教孩子们打网球,他放弃了成为公立学校教师的机会,付出了自己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为了孩子们的技术更加精进,他自掏腰包前往北京训练学习。

但在闵稳看来,自己的选择和方式是正确且值得的:"能够和学生一起打网球,时刻感受他们成长的惊喜,我所做的事情就有价值。"

为了能教学生更多,自费去北京学习

2017 年,看着自己的学生因为升学的原因中止训练,昔日网球场上的身影一一离去,闵稳的心里既可惜又无奈。"我想成立一个俱乐部,让学生毕业以后还能继续回来学习网球。"

为了组建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让学生毕业以后还能够学习网球,闵稳放弃了成为公立学校教师的机会。2019年,在崛起教育集团的大力推动下,在区教育局、文体旅游局、关工委等部门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揭牌成立,闵稳的梦想,得到了更好的施展平台。


"陪在热爱网球的学生身边,让我体会到了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我的生活因他们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闵稳说。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闵稳每年还自己花钱去专业的网球培训机构训练学习,再把学到新知识及时融入到网球教学中,给队员补充新的知识。闵稳认为,"网球技术是门细活,随着队员技术水平的提高,作为教练对网球的步伐、技术及战术就要更了解。"

体教融合双赢,赛场和考场都出好成绩

闵稳认为,作为学生,不仅文化学习好很重要,体质健康也很重要," 我们并不是希望学生只在一个方面突出,而是希望学生学习体育双优,真正达到文体双赢。"

在俱乐部组建之初,闵稳遇到了难题——他需要把握学生在文化课与体育训练之间的平衡。

事实上,闵稳曾经也犹豫过,但是当看到学生努力训练,并且还能同时在文化学习中取得佳绩时,闵稳心里就更加坚定了,"所有的困难都不是问题。"

凭借长期以来的坚持,如今,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一,每个年级都有1至2个核心的队员在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训练,俱乐部形成了完整的人才梯队体系。


除了在市运会取得成绩,在今年深圳市中考中,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的优秀队员还被深圳中学、宝安中学等重点高中录取。

他的学生开始走上和他一样的路……


闵稳说:"俱乐部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就像一家人。"

赖文彬是闵稳的第一个学生,而在学生赖文彬的心里,闵稳就像自己的第二个 "老爸"。

2011年,闵稳成为了赖文彬的网球教练。在高考失利后,通过闵稳和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的帮助,赖文彬重拾信心,再次备战高考。

2020年,赖文彬以网球特长生的身份考取了深圳大学。每当寒暑假和周末,赖文彬就会回到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和闵稳一起,给俱乐部的小队员训练。

谈及回来帮忙的原因时,赖文彬干脆地说,"孩子长大了回家帮忙,不是很正常吗?"

多年来,闵稳一直贯彻 "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的教学理念,他说自己未来也会这样做下去。"我们希望学生通过网球这项运动,培养自己的特长和技能,在之后的成长道路上更全面地发展。今日所遇,只为看到明天那个更好的自己。

      崛起教育集团和翻身实验学校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质量+特色”为口号,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如今,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着力搭建十二年制教育+网球“体教结合”平台,业已形成了从幼儿高中以及教职工的全校园网球训练梯队,集团各校园的网球特色教育更是蓬勃开展,惠及全校师生。


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及翻身实验学校网球队体教融合的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输送高水平的网球运动员打造深圳市最具价值和特色的校园网球俱乐部平台,为深圳储备网球后备人才,为深圳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将会为球员们提供配套教育资源,全力以赴助力热爱网球运动的学子敲开理想学府的大门。

 

来源: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