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东校区】提高教...
校园动态
【翻身东校区】提高教师心育能力,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时间:2021-06-11 来源: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从而更好地呵护学生身心健康成长,610日下午,崛起教育集团教科院的牵头组织下,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举行了教职工心理健康专项培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东省心理学会临床咨询与督导委员会委员高磊老师,为全体班主任带来了《团体心理辅导的组织与实施》的主题讲座。

 

崛起教育集团教科院副院长徐桂云 主持讲座

高磊老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团体心理咨询及其相关理论和推广历程,说明团体辅导的重要作用和适合在学校开展团体辅导的对象。


高老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学龄期和青春期孩子的人格发展特征,通过剖析一些学生案例,阐述各发展阶段的良好的人格特征和发展障碍,指导老师们对学生的人生规划进行引导。在高老师的讲解下,老师们学习了艾里克森的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了解了团体咨询的心理功能和对青少年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原因。

他重点讲解了团体心理训练操作实务,普及结构式团体咨询与非结构式团体咨询,从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实施三个方面,逐一介绍新生适应团体、人际交往团体、自我成长团体、亲密关系团体和生涯规划团体的团体辅导技巧,指导老师们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高老师还详细讲解了团体心理训练的基本流程,与老师们分享热身活动常用游戏、常用主题活动和常用结束活动,向老师们提供了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思路。

在讨论交流阶段,老师们就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高磊老师请教解决办法。高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分析问题,为老师们答疑解惑,传授经验智慧。


这场干货满满的讲座,既有理念引领,又有方法助力。经验丰富的高磊老师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团体心理辅导的组织与实施,分享他在团体心理辅导实施过程的做法和经验,帮助老师们丰富团体心理辅导的专业知识,为老师们今后的相关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从而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学生成长道路的引路人。

 


文/图:许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