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东校区】开展防...
校园动态
【翻身东校区】开展防性侵教育,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1-09-30 来源: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预防性侵害的知识,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9月29日下午,新安街道妇女联合会为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八年级的学子们送来了一场“青少年防性侵宣传讲座及活动进学校”的活动。

主讲人袁壁坚老师组织几位老师扮演相关角色,开展了一场情景剧来导入课题。剧情生动有趣,内容变得浅显易懂,逗得场下的学生捧腹大笑,现场气氛立马活跃起来。



接着袁老师从“知道什么行为是性侵害”“对实施性侵害的人群有正确的认识”“知道如何预防性侵害”“万一受到伤害,能正确处理”四个版块来展开讲座。

什么是性侵害?与视觉相关、与语言相关、与触碰相关,这些方面,袁老师都一一给学生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外,袁老师还着重讲解了实施性侵害的人群,首先从如何区分好人与坏人谈起,袁老师引用了一些社会上比较出名的典型反面案例,有社会公众人物、知名影视演员、当红流量艺人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名人”,让学生警觉不法侵害就在我们身边,进而总结出人不可貌相,坏人不一定都是陌生人,往往实施犯罪的就是身边的熟人。

当袁老师公布出近三年曝光性侵案中,14岁以下占比66.25%,18岁以下占比70.43%,女童遭遇性侵占比90.43%,男童占比9.57%这些惊骇的数据时,现场学子顿时惊叹不已。



最后袁老师告诉孩子们,预防性侵害要做的一些事项:例如,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饮料、食物;出门前,要提前告诉父母返回时间;对于不当或不舒服的身体接触,要勇敢说不;不轻易与非照顾者的成年人单独相处等。

他还反复教育同学们,如果真的遇到伤害行为,一定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及时揭发坏人的伤害行为,不要做“沉默的羔羊”并且坚信自己依然是美好的,发生意外不是我们的错,太阳会照常升起,照亮我们的生活。



袁老师带来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详实,同学们认真聆听,在活跃的气氛中提高了防范性侵的意识,学习和掌握了自我保护的知识和方法。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茁壮地成长!

 

撰稿:邱星

拍摄:沈浩

编辑:许忠青

审核:王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