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集团新闻 > 崛起教育的“深圳质量...
集团新闻
崛起教育的“深圳质量”
时间:2020-08-12 来源:崛起教育集团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和多元化移民城市,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不仅在经济发展创造“深圳速度”的奇迹,在教育发展,特别是民办教育的发展上,也在创造“深圳质量”的典范。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批来深建设者怀着青春梦想与创业热情投身到深圳特区的建设中,随之而来的是,他们扎根深圳,子女需要读书,学校和学位就成了难题。

一位年轻人关注到这一紧迫需求,萌生了投身民办教育的想法。经过艰苦努力、克服困难,1995年秋深圳市宝安区宝丰小学建成,先期招收了400名学生,助力政府解决教育难题,更为深圳民办教育开创了先河!

从宝丰小学、崛起诚信实验学校、翻身实验学校、崛起实验中学、崛起第一到第八幼儿园……深圳市首家民办教育集团——深圳市崛起教育集团一路开拓进取,而当年那位年轻人,就是崛起教育集团创始人、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良浩。


成立25年
为深圳教育做出突出贡献



     崛起教育集团从成立之初,就以“着眼于长远发展,社会效益为第一”为办学宗旨,以“立德树人”为办学根本任务,以“崛起、崛起、崛起,做更好的我”为学校(幼儿园)校训,以“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为办学理念,以“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办学初心与使命。


     集团成立25年来,形成了包括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国际教育、职业教育、成人非学历培训的全程化教育生态链。

     集团现有16家教育实体,师生总数超过1.3万人,固定资产4.5亿元,每年为社会提供超过10000个优质学位,为深圳市民办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集团辖属翻身实验学校于2009年荣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崛起教育集团率先成立了深圳第一家民办教育集团党委,是深圳基础教育领域唯一荣膺“深圳老字号”品牌的教育集团。


2019年,崛起教育集团荣获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之“年度集团化办学典范学校”奖项;翻身实验学校因网球体育特色教育高度普及、成果卓著,荣获“年度体育典范学校”奖项。




坚持因材施教

促进人人成才


林良浩是一位富有教育情怀的办学者,他矢志不渝,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办学理念,既重视“升学率”,更注重“进步率”,创新提出:以“进步率”来评价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并以“进步率”作为重要指标,评价辖属学校的教学质量。

在集团各校间,建立起“进步度”评价体系,用“每个人通过努力都能获得进步”来鼓励学校及教师,大大调动了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

据市教科院2019年公布的数据,集团辖属的崛起实验中学和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的高考进步率都处在市区学校的前列。这说明,两所学校的教学都是大幅促进学生有效发展与提高的。

而以艺术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崛起诚信实验学校,实施“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让每个生命都出彩”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实行全员社团教学,让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一至两门艺术技能,学生在各级各类艺术比赛中屡获佳绩,赢得了家长的认可与广泛的社会赞誉。



创新特色培养机制

稳步提升办学质量


以党建工作引领教育教学,是崛起教育集团的优良传统。作为深圳第一家民办教育集团,崛起教育集团在办学初期就建立了党组织。


近年来,崛起教育集团党委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并以“创建党政和教学骨干双培养机制”为课题,积极深入地开展“党建+教育教学”的课程改革和创新活动,与此同时,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集团的行政管理水平也都在“双培养”工作中获得提高。

在教育行政管理层面,崛起教育集团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以总部“决策、引领、统筹、服务”效能,通过协同办公系统、教育信息化系统,大大提升校际行政办公效率,提升教育教学资源在集团各校共享。


集团在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校安全管理及师训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统筹管理作用,提升了校际之间的教师交流,全面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


学前教育方面,深化集团领导下的“一园两区”一体化办学模式,实行“总园带分园、老园带新园”的帮扶机制,调整建立三个“区域性园际发展共同体”,实行共同体捆绑式考核,促进集团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范围。


集团统一办园理念、管理方式,优化统一了培养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的方式,使老园带动新园共同发展,产生了“1+1>2”的效益。



崛起师生践行课堂
“双清教学”,助人人进步



在义务教育层面,崛起教育集团结合“一个目标、三年规划、五个去抓”的总体部署,在小学阶段实行“全人教育”,在初中阶段实施“三年抓、抓三年”的全程管理计划和实施操作。


在集团各学校推广“双清教学法”:一堂课开始时,教师和学生都要清楚本堂课要“教”和要“学”的核心知能点;结尾时,教师和学生都要清楚知道“核心知能点”的达成度。

两清相合成为“双清”,从重“教”,到重“学”,实现翻转课堂。在高中教育层面,集团成立“三校高中联盟”,统筹高中学段的教学交流,对内教研互助,对外拓展与深大附中、深圳二高等多所名校高中部的合作,提升集团各高中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提升。




发扬“崛起精神”
创新“质量+”


林良浩紧跟时代变革,发扬“崛起精神”,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集团从“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生活”等“八大素养”入手,全面开展并提升各校的素质教育,努力打造崛起教育的“深圳质量”。


在“实干+业绩”迎接崛起教育集团办学25周年之际,林良浩提出“质量+”的工作口号,各学校分别开展了“质量+特色”;“质量+服务”;“质量+课程”;“质量+优势”等教育教学创建活动,创造性地推进了“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

林良浩常说,教育是他毕生追求的事业,他的梦想便是建一座集“教育、人才、文化、幸福”于一体的“崛起大厦”。


他始终坚持“高端办学、走内涵式可持续发展道路”,愿培养出更多拥有“崛起精神”的优秀人才,愿更多的崛起学子成为国家的栋梁。“崛起、崛起、崛起,做更好的我”的校训不是一句空话,这11个字,囊括了崛起教育集团全体师生的价值观与精神信条,是整个集团为社会奉献的文化内涵。

崛起精神,是具有普世价值和意义的,它激发每一位师生“每一天都要在学习中成长,不断追求自我超越”,这也是“教育激励人心”的意义所在。




 本文刊载于《南方都市报》

2020年6月29日FT2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