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集团新闻 > 崛起教育集团荣获深圳...
集团新闻
崛起教育集团荣获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
时间:2020-02-09 来源:崛起教育集团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教育创新 圳在示范”,2019年12月20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1世纪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在深圳大学隆重举行。论坛现场颁发了“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深圳市崛起教育集团荣获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之“年度集团化办学典范学校”奖项,深圳市宝安区翻身实验学校,因网球体育特色教育高度普及、成果卓著,荣获“年度体育典范学校”奖项。





创新教育路径,落实立德树人

崛起教育激发学生人人进步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12月12日
“2019年深圳教育改革创新白皮书”特刊

深圳市崛起教育集团,是深圳市第一家民办教育集团。集团从1995年秋投资办学以来,秉承“着眼于长远发展,社会效益为第一”的办学宗旨,构建多元化、多层次教育实体和项目,形成了包括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国际教育、职业教育、成人非学历培训的全程化教育生态链。集团现有16家教育实体,师生总数超过1.3万人,固定资产4.5亿元,每年为社会提供超过10000个优质学位,为深圳市民办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集团辖属翻身实验学校于2009年荣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崛起教育集团率先成立了深圳第一家民办教育集团党委,是深圳基础教育领域唯一荣膺“深圳老字号”的品牌。


崛起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良浩先生
在崛起实验中学15周年校庆致辞


坚持立德树人,提供优质教育


崛起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良浩先生,是一位富有教育情怀的办学者。集团创办24年来,林良浩先生矢志不渝,始终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办学理念,并不赞同单纯以“升学率”来评价学校或教师的片面做法,创新提出以“进步率”来评价老师的教学和下属学校的教学质量,在集团各校建立“进步度”评价体系,用“每个人通过努力都能获得进步”来鼓励学校和教师,大大调动了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集团树立和实施“学生进步和发展了,学校升学率一定会提高”的新理念,并实施“双清教学”,将“管教”为中心,改革为“管学”为中心,突出“为学生服务、为学习服务”,追求教学效果,摒弃华而不实的教学方法和形式。


翻身崛起,人人进步


据深圳市教科院公布的数据,2018年,崛起教育集团辖属的崛起实验中学高考进步率是1.69,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的高考进步率是1.66,两所学校的进步率都远超过1,这说明,两所学校的教学都是促进学生有效发展,进步和提高都是显著的。

翻身实验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崛起教育集团翻身实验学校从2009年开始发展网球运动特色教育,多年来成绩卓著,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以翻身实验学校为引领,集团各学校、幼儿园的网球特色教育蓬勃开展。2019年集团成立“深圳崛起网球俱乐部”,将着力“搭建一个十二年制教育+网球‘体教结合’的运动员输送平台,力争成为深圳市最具价值和最具特色的校园网球俱乐部,培养高水平网球运动员,为深圳储备网球运动后备人才,为深圳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翻身实验学校历经十年发展网球体育特色教育


以艺术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崛起诚信实验学校,实施“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让每个生命都出彩”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实行全员社团教学,让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一至两门艺术技能,学生在各级各类艺术比赛中屡获佳绩,赢得了家长的认可与广泛的社会赞誉。


崛起诚信实验学校多个精品节目登上宝安少儿春晚


林良浩先生提出,崛起教育集团办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崛起教育集团历史使命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此,集团从“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生活”等“八大素养”入手,全面开展和提升集团各学校的素质教育,努力打造教育的“深圳质量”。


2020年,崛起教育集团即将迎来办学25周年,林良浩先生提出“质量+”的工作口号,要求各单位在以“质量为生命”的基础上,每校突出一个“特长”、“特色”、“优势”、“服务”、“课程”等目标和要求,创造性推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五育”全面发展。



创新特色机制,探索品牌文化


作为深圳第一家民办教育集团,崛起教育集团在办学初期就建立了党组织,突出党的领导,党建工作,是崛起教育集团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崛起教育集团党委通过“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并以“创建党政和教学骨干双培养机制”为特色,积极深入地开展党建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在民办学校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既全面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也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与此同时,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集团的行政管理水平也都在“双培养”工作中获得提高。行政党员领导对业务学习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比以前更加重视了,特别是党员校领导,正由过去单纯的行政管理,走向教育教学专业化管理,实现了“自我培养”。而党建工作非党员行政领导和部分非党员教育教学骨干,也向党组织靠拢,对党建工作更关心,积极要求入党的热情比以前高涨。集团党建工作的“志愿兵”越来越多,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作用,正在崛起教育集团不断加强。


崛起教育集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以“立德树人”为办学的根本任务
以“着眼于长远发展,社会效益为第一”为办学宗旨
以“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为办学理念
以“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为办学初心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办学使命
以周恩来总理倡导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崛起精神
以“崛起,崛起,崛起,做更好的我”为价值观

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良浩先生以身作则,紧跟时代变革,倡导“终身学习”的文化,鼓励和帮助师生家长人人进步。
林良浩先生常说,“崛起、崛起、崛起,做更好的我”不是一句空话,这11个字是崛起教育集团全体师生家长的价值观和精神信条,更是崛起教育集团为社会奉献的文化内涵。


每一天都在学习成长,追求自我超越,这正是“教育激励人心”的意义。林良浩先生坚信,崛起精神,是具有普世价值和意义的,激发人人崛起,做更好的自己。


崛起教育集团将“崛起精神”融于品牌文化表达。由林良浩先生亲自策划创办的“崛起教育百家讲坛”,这是一项开放性的公益活动,是崛起教育集团思想和文化建设的一大盛事,也是集团课程改革从三尺课堂走向家庭、走向社会的一大创举,内容涉及人文、自然、科学、生活等等,追求学术创新,重视互动传播,不拘一格,有趣有益。


崛起教育百家讲坛从2016年秋开讲,到目前已举办53期,来自深圳乃至全国的各界名家登坛讲座,崛起名师、家长也踊跃竞聘讲师做主题分享。崛起讲坛活动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惠及广泛人群,成为继《崛起通讯》《崛起教育》《崛起教育微刊》之后,崛起教育集团又一闪亮的文化品牌。


促进资源共享,发挥集团优势


崛起教育集团成立24年来,扎根宝安,先后创建了四所中小学和七所幼儿园,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生态链,实行教育管理、教师培训、资源共享、校园文化、考核评价一体化工程,极大地发挥了集团内部管理资源均可共享的优势。

 

在教育行政管理层面,集团总部充分发挥“决策、引领、统筹、服务”的效能,通过协同办公系统、教育信息化系统大大提升校际行政办公效率,提升教育教学资源共享。集团在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校安全管理及师训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统筹管理作用,提升了校际之间的教师交流,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在学前教育层面,深化集团领导下的“一园两区”一体化办学模式,实行“总园带分园、老园带新园”的帮扶机制,调整建立三个“区域性园际发展共同体”,由集团学前教育管理中心组织“一园两区”园长办公例会,实行共同体捆绑式考核,促进集团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种做法有力扩充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范围。集团统一办园理念、管理方式,优化统一了培养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的方式,使老园带动新园共同发展,产生了“1+1>2”的效益。


在义务教育层面,崛起教育集团结合“一个目标、三年规划、五个去抓”的总体部署,在小学阶段实行“全人教育”,在初中阶段实施“三年抓、抓三年”的全程管理计划和实施操作。在集团各学校推广“双清教学法”:一堂课开始时,教师和学生都要清楚本堂课要“教”和要“学”的核心知能点;结尾时,教师和学生都要清楚知道“核心知能点”的达成度。两清相合成为“双清”,从重“教”,到重“学”,实现翻转课堂。


在高中教育层面,集团成立“三校高中联盟”,统筹高中学段的教学交流,对内教研互助,对外拓展与深大附中、深圳二高等多所名校高中部的合作,提升集团各高中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提升。


林良浩先生常说,教育是他毕生追求的事业,他的梦想便是建一座集“教育、人才、文化、幸福”于一体的“崛起大厦”。崛起教育集团始终坚持“高端办学、走内涵式可持续发展道路”,将培养更多拥有“崛起精神”的优秀人才,成为国家栋梁,做新时代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