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
教育头条
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宝安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成果纷呈
时间:2022-07-05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JjB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彰显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宝安区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 7月1日,宝安区举行了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例展示暨“思政课,宝安这样上”主题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以

“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为主题

坚持“大思政课”理念

依据新课程标准

结合读本精神、本土资源

立体化设计展示了

小学、初中、高中四节优质思政课例



近年来,宝安区教育局把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纳入重点工作,“思政课,宝安这样上”等主题教育与教研活动是宝安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宝安示范”。


让我们看看老师们的

精彩课例展示吧!



现场思政课 亮相南方大讲堂


宝安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李欣庭老师与广东省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校验基地校、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八年级同学共同展示的课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亮相广东省“南方大讲堂”。课例在中国教研网、广东教育研究等平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点播量累计36.09万。




李老师创设参观线上宝安党史学习馆的情境,以历史为脉络,以大单元议题探究为驱动,运用“价值体悟”教学策略,构建教师导悟、学生启悟、自主觉悟的“大思政课”,带领学生体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新时代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责任担当意识。




小学课例《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授课教师:西湾小学庄瑜





来自西湾小学的庄瑜老师带来《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的课例展示。课堂上,庄老师通过看时代变化、寻时代榜样、立时代志气等教学环节,引导学生立德导行,将少年梦与中国梦紧紧联系起来,激励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图片图片 


初中课例《做新时代的“追星人”》

授课教师:宝安中学(集团)塘头学校肖梨





肖梨老师以“走近少年之星、点赞成就之星、成为时代之星”为线索,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引导学生体悟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增强勇担时代重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新时代的“追星人”,奏响奋进中国梦的时代强音。







高中课例《坚持党的领导》

授课教师:沙井中学张海燕





本课以师生合唱歌曲《在灿烂阳光下》为音乐主旋律导入。张老师通过展示新时代的非凡成就、展现党组织在深圳抗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讴歌普通党员的奉献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齐聚“云端” 共研一体化


观摩课例后

宝安区近38万师生齐聚“云端”

围绕“如何坚持党的领导”话题

展开学习大讨论,

形成丰富多彩的研讨成果





宝民小学蓝雅静在教研笔记中写道:“在建党101周年、香港回归25周年的特殊日子里,以优质的思政课激发学生爱党爱国之情,指导学生立报国之志,十分有意义。”

图片




海湾中学王玉婷老师说:“作为思政教师,我们需要在课堂上加强‘坚持党的领导’的教育,让爱党爱国的种子种在学生的心田。”







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赋能做实
宝安又有不少亮眼新变化



01
建强思政育人“主心骨”

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协同共育的大思政教育工作新机制,以综合性制度机制创新引领德育创新发展。


02
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

成立“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健全探索科教融合、学段联通、学科协同的一体化教研机制,推动实现课程目标一体化、课程设置一体化,课程内容一体化、教学方式一体化。


03
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制定《宝安区加强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宝安区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实施方案》《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开学思政第一课”常态化制度》《思政学科挂点帮扶制度》等,通过系列制度“组合拳”,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在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中

宝安思政教育喜讯不断



今年公布的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中,宝安区德育各项指标在优异,居全市各区前列;首届道德与法治学科中考各指标均超全市平均线;宝安区思政教师在各级各类大赛中率摘桂冠。




2021年,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林睿老师荣获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经典案例”(全省仅2节)、广东省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一等奖第一名。宝安区6节课例获评2021年部级、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占全市思政课获奖比例的75%。中小学思政课题达13项,思政教育科研成果丰硕。






下一阶段

宝安区教育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聚焦于党建引领、课程建设

教师培养、协同育人等领域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努力构建与宝安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

国际化湾区滨海城

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三城”相适应的

高水平、高质量、高品位的

“三高”思政教育一体化新格局



END

内容来源: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本期编辑:小乐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