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教育头条 > 好样的!深圳13岁男孩...
教育头条
好样的!深圳13岁男孩将咏春拳打出世界金牌,梦想“将武术发扬光大”!
时间:2023-11-09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S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最近,深圳有这样一部原创舞剧

口碑票房双丰收

出圈出海创新篇


在走过全国、经历海外演出后

近日又回到了诞生之地深圳

这部舞剧便是——《咏春》




在《咏春》深圳专场演出期间

剧组演员陈贤哲

与一位白衣飘飘的瘦高少年

在深圳保利剧院进行了一场

咏春拳法的切磋与交流




这位少年就是来自

深圳市坪山区中山中学初二年级的

何秦轩

深圳教育
,赞113


今年夏天,何秦轩在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荣获 咏春拳项目国际一等奖 。舞剧《咏春》一场又一场的辉煌展演,也让何秦轩见识到了当代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与力量。


陈贤哲与何秦轩,虽然一个来自舞台,一个来自武台,一个出拳刚猛迅捷,一个拳法灵活巧妙,但他们却殊途同归,怀揣着一个共同的理想:让全世界了解武术、认可中华武术的魅力。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市委宣传部、

深圳市委网信办指导

深圳市教育局、南方都市报社联合主办的

 “最潮中国观 看我圳少年”策划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揭开

“咏春少年”何秦轩的成长故事



01

从小就有武术梦

用行动打动父母获得支持



何秦轩从小就喜欢看武术电影,崇拜像李小龙那样的功夫明星。


六年前的夏天,还在念小学二年级的何秦轩被电影《叶问》吸引。叶问在与侵略者对战时豪迈地说“我要打10个!”这种为同胞挺身而出的民族大义,以及灵活巧妙、发力奇特、瞬间爆发的咏春拳法深深地感染了他。


也就是从那开始,他在心中埋下了一颗对武术、对咏春拳热爱与敬仰的种子,希望也能用自己的双手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卫祖国。




进入中山中学以后

得知学校里有武术社团

何秦轩开始追逐童年的武术梦


他主动找中山中学武术队老师、体育教师李浩,请求加入武术队。李浩老师发现,他瘦高的身形刚好是个练习咏春拳的好苗子。


起初,何秦轩进入校武术队的好消息,一度让父母担心学武术会导致成绩下滑,但何秦轩以保证不影响学习成绩为由向父母立下誓言。“平时在学校利用课间、体育课、课后服务时间来学习武术,在课余时间完成作业和学习任务的情况下再找时间巩固武术,基本做到学习、训练两不误。”何秦轩介绍说。




平时的武术训练,像是基本功、套路、特技这些的练习过程是非常艰苦又必不可少的,这对于何秦轩的意志力也起到了锻炼作用



“经过一段时间的武术学习以后,我的意志力得到了提升,这对我的文化课学习也起到了很大帮助。”他说。


回首这一年来,学习武术并没有使其成绩下滑,反而让他的成绩得到了提升,何秦轩也用自己的行动打动了父母,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02

学咏春一年

“打出”国际一等奖



今年8月,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在四川开赛,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共6600多名中外运动员、教练员同台竞技,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公开资料显示,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目前全球武术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型体育盛会,被誉为“武术界奥运会”




备战这样一场武术界盛事

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在比赛开始前,中山中学武术队6名男生放弃暑假到学校集训一个月,每天进行7小时高强度训练每天,何秦轩和他的队友们都在武术场馆里挥洒汗水,6个少年站在软垫上,轮流上前练习自己的专项套路。


中山中学的武术场馆没有空调,只有一台风扇,每天接送何秦轩到校集训的父母不禁流露出心疼。有一天,当何秦轩的母亲在送饭时看到儿子因训练累到呕吐,她的泪水夺眶而出。


但即便如此,何秦轩依然坚定地练习。这一年的沉淀,让何秦轩明白,学习武术不仅仅是掌握动作技巧、进行体力对抗,其中更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武术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伦理道德,强调武德,崇尚谦和仁爱。


这一信念也成为何秦轩

在赛场上保持冷静和心态的源泉


面对强大的对手,他凭借谦和平稳的心态、熟练的套路和对手切磋,最终展现出最佳状态,夺得咏春拳项目国际一等奖


学习咏春一年即斩获国际一等奖,面对自己是否“练武奇才”的发问时,何秦轩思考总结自己在世界武台上取得夺金荣耀的原因时表示,天赋固然重要,努力不可或缺,但最关键的是,还得拥有坚韧不拔的心态




03

成校园咏春代言人

被称作“何师父”



从儿时的崇武尚武到逐渐领悟中华武术、传统文化内涵,何秦轩的心态也在慢慢成长和改变。在李浩老师的引导下,何秦轩不仅学到了咏春拳的高深技艺,更明白了武术的内在涵义


何秦轩解释,“经过一年的学习,我也了解到了武术的初心是什么,比如武术的‘武’字,把它拆开来就是一个‘止’和‘戈’。‘戈’在古代是一种兵器,所以就是‘止戈为武’的意思。古代发明武术就是为了停止战争,这也是武术的一个来源。”


他说,要像学习历史、学习故事一样,因为每套拳都有一个历史故事,都有自己的文化。




在聊起武术的传承时,饱含激情的何秦轩认为,深圳少年就要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此外,“圳少年”还要阳光开朗,能够积极地发展个人爱好与专业。


在这次比赛当中,有很多外国友人,何秦轩曾用英文与外国友人进行交流,讨论武术的内涵与技巧,他希望有更多外国人了解武术、认可武术。




在国际性赛事斩获金奖归来之后,何秦轩成了校园咏春拳的代言人,同学们看到他就喊他“何师父”,“我们平时都叫叶问为叶师父,现在我们也这样叫他(何秦轩)为何师父。”他的队友们说道。


04

传统文化融入深圳校园

为新生代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在中山中学开设的武术社团里,有很多学生都对咏春拳感兴趣。何秦轩在老师的指导下,已成为武术社团中十几名社员的咏春拳小教练。



“我们就是不仅会学,还会教、更会传承,社团成员就是由我们武术队的队员在教。”


李浩老师介绍,“中山中学体育课开设了多个武术项目,还利用‘阳光体育’时间百人集体练习武术。咏春拳、八段锦等传统武术项目不仅让孩子们强身健体,更树立了他们的文化自信,塑造其顽强的意志力和坚韧不拔的品格。”




深圳教育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越来越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项目融入到深圳校园生活中,成为课堂和社团活动的一部分让“圳少年”们能够在多元文化氛围中不断汲取智慧,厚植家国情怀,涵养高尚品格,为“圳少年”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涌现出了沙井粤剧娃、宝安醒狮少年、龙岗诗词女孩、坪山咏春少年等众多充满文化自信、全面发展的深圳新生代。



“醒狮少年”林俊烯拿下深圳市在舞龙舞狮项目上唯一一个“国家级运动健将”认证(点击图片查看此前报道)

图片

今年春节期间,来自深圳龙岗的赵若桐,登上央视《2023中国诗词大会》舞台(点击图片查看此前报道)

图片

由沙井粤剧娃演绎的《双枪陆文龙》荣获全国小梅花荟萃“金花”称号(图源:滨海宝安)

<左右滑动查看>





“圳少年”们以自己的方式

主动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

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欣赏、热爱传统文化


期待他们在人生的路上

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愿景!

为每一位“圳少年”点赞!





编辑:罗悦媛
审核:蔡金花 刘文玲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