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西校区】以音乐...
校园动态
【翻身西校区】以音乐之美,传承红色精神
时间:2021-11-04 来源:深圳市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教育局“四个一”(百部名著、百部电影、百首名曲、百幅名画)系列活动之“百首名曲”名家名师进校园活动走进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10月20日下午,著名指挥家陶文华教授为高中部的同学们带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专题讲座。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围绕建党100周年展开,引领青少年学子在乐声中重温党史,在中华优秀民族艺术的熏陶下,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

一首歌铭刻一段历史,一首歌绽放一种精神。陶文华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作曲家曹火星以及他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背景。几十年来,这首歌被频频唱响,因为它唱出了一个历史铸就的真理,也唱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

陶教授提到,演绎红歌也要运用适当的音乐表现手法,而不是单纯地大声唱齐唱。他从音乐结构分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对比的方式为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音乐的表现力,并教授给大家如何用不同的唱法演绎这首歌曲。

气息是歌唱的动力,陶教授教给同学们慢吸慢呼和快吸快呼两种歌唱呼吸方法。

指挥是合唱团的灵魂。陶教授是我国著名指挥家,此次讲座,他还特意指导高中音乐班的同学们学习指挥。针对不同的音乐有不同的指挥方式,陶教授介绍并演示了三种挥拍技术。结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演示了在同一首歌曲中不同段落也有不同的挥拍方式,因此,掌握好不同的音乐情绪和挥拍方式至关重要。


陶教授的指导专业、细致,讲授方法通俗易懂,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合唱,学习了指挥。在红色歌曲中,重温党史铭记初心;在经典旋律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在新征程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