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西校区】关爱成...
校园动态
【翻身西校区】关爱成长,与法同行
时间:2021-04-27 来源:深圳市翻身实验学校 (西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如今,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同学们能够从多种渠道接收到各种各样“新鲜”的事物,在其中有积极健康的,但也不乏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内容,稍有不慎便可能影响人生,因此知法、懂法、守法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共建和谐、阳光的法治校园,3月11日下午,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邀请福海派出所副所长、法治副校长李模来校,给初、高中学生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


李模副所长给同学们介绍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定义和本质特征。他用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律中的“十四周岁”,而我们的中学生,也大多正处于这个阶段。因此,同学们务必要增强法律意识,遵守法律法规。

他提醒同学们,法律法规是严肃的,违犯了它就会受到惩罚,所以,同学们要交良师益友,要远离行为习惯不好、思想道德不高、作风不正的不良分子。

社会发展上的盲目攀比之风不可避免地对青少年造成了危害。爱慕虚荣是个无底洞,他提醒同学们不要盲目跟风、攀比,要做到立足自身实际,做一个靠自己努力奋斗、积极进取的青少年。此外,他提到,家长和老师谆谆教诲,不是唠叨,而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良药,引导学生知善恶、明是非。

李模副所长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要求,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首先,要提高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其次,要遵循中国法律、政策法规及社会发展公共性标准;第三,要塑造自尊、自爱、独立、自立的人格;第四,要养成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行为习惯。


李晶校长对李模副所长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生动的法治教育讲座表示感谢。法律伴随着我们人生的各个阶段,知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加强对法律的学习和了解,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和表率。

让土地上不长杂草的最好方式就是种上庄稼,要让人生的道路踏实而精彩,远离违法犯罪的泥沼,就要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强化学生法律意识,树立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提高明辨是非、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杜绝不良思想和行为的滋生,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让播撒的“法治种子”伴随孩子们一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