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东校区】师者说...
校园动态
【翻身东校区】师者说|校长畅谈家庭教育,在线“派送”育儿攻略
时间:2021-09-17 来源: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双减”政策落地后,如何做好家庭教育?911日下午,翻身实验学校校长李晶,走进宝安图书馆直播间,开讲“重视亲子陪伴,实现共同成长” ,以一名教育管理者的角度,与听众深度探讨家庭教育,为家长们传经送宝,指点迷津。   


李晶:深圳市崛起教育集团执行副总裁、宝安区翻身实验学校校长。民盟宝安总支副主委,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深圳市第四、五、六届督学,广东省民办中小学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曾获评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宝安区优秀校长等荣誉,2020年获评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周年突出贡献人物。



李晶校长成长于教学一线,曾获评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宝安区优秀校长,2020年获评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周年突出贡献人物,2021年再度获评宝安区优秀校长。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理想,渴望培养出具有“翻身”烙印的“谦谦君子,如玉少年”。她是师生乃至家长心中“一笑暖千家”的亲切校长,亦是拥有渊博学识和管理者魄力的先锋校长。



李校从政策法规入手,旁征博引地畅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通过身边鲜活的学生案例,分析家庭教育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影响,明确提出孩子成长的过程,家长也需要不断成长,而亲子陪伴是实现共同成长的有效途径。


在引导家长们思考希望培养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的过程,李校还普及了党的教育方针,分享汽修女孩古慧晶和粤菜能手赖金玲的成长故事,建议家长们转变育人观念,明确培养孩子的方向,注重孩子生活养成和生命意义教育,高度重视家校协同,与学校、老师同步并轨,给予孩子家庭的滋养和熏陶。


“留守儿童”、“鸡娃”和物质弥补等典型的育人方式,她也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解读了孩子心理成长的几个阶段并提出针对性的育儿建议。

 除了分享家庭教育理论知识和经验,李校还娓娓讲述了在一线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讲解学校教育中会遇到的学生特殊情况及原因,同时,穿插介绍了翻身实验学校全程教育育人模式、办学思想、培养目标和家校工作情况等。

对于家长们比较关注的孩子成长中的棘手问题,李晶校长也提出了科学有益的建议,分享了作为老师鼓励家长的一些育儿做法,提出“亲子陪伴,深度陪伴”的建议,希望家长用心、用情、高质量陪伴孩子,关注孩子行为背后的需求,通过关爱、陪伴、督促和尊重等,给予孩子们力量和支撑,促进孩子们茁壮成长。信手拈来的育儿办法和做法,让听众们犹如醍醐灌顶,深受启发。

在交流互动环节,李晶校长以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教育经验,精彩解答听众提问,鼓励让家庭教育回归,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尽显睿智,尽展风采。


李晶校长在教育行业工作多年,具备丰富的育人和管理知识,在家庭教育方面也颇有想法和经验,曾主持的《单亲家庭中问题学生的家庭教育与指导》课题荣获了全区二等奖。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她始终精神饱满,侃侃而谈,字字珠玑,源源不断地输出理论知识和育人经验,从不同角度与层面分享了诸多教育思想、教育感悟、教育经验和教育做法,既有教育情怀,又有思想高度,既有育人智慧,还有文化魅力,亲切温暖,充满感染力,展示了一位智慧校长的形象。

 

错过视频直播的小伙伴们也别急,

当天的讲座直播已经生成回放啦!

速速扫描上方二维码,

观看精彩回放吧!

 

图:宝图在线

撰稿:许忠青

审核:王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