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翻身西校区】做有人...
校园动态
【翻身西校区】做有人文情怀的青少年
时间:2021-12-15 来源:深圳市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16日,“到人民中去”深圳文艺名家驻校活动暨第70期崛起教育百家讲坛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举行,文化学者、作家、导演、原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总策划胡野秋先生,以《文化素养与中学生涯》为题,为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学的盛宴。胡野秋老师语言铿锵有力,佳词妙句信手拈来,鲜活的事例更是激起同学们强烈的共鸣。

他讲述了现代科学史上“哥本哈根之谜”的故事,论证科学知识和文学素养相统一的重要性,告知同学们没有人文指引的科技可能是危险的。胡野秋老师告诫同学们,在学习理化知识的同时要大量的阅读,通过阅读提高文化素养,只有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了解中国文化的演变,才能在文化上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提到如今的“文理分科”,他引用梁思成先生“半人”理论,呼吁同学们,要不断提高自身文学素养,科学知识学习与个人素养提升齐头并进,不做“空心人”和“边缘人”。

胡野秋老师还提到,中学生学习语文有“三怕”。“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为啥怕文言文?他谈到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提出“汉字简化”的问题,感慨这种一味追求笔画简单的字体是对中华文化的极大伤害,让我们与中国传统经典文化有了隔阂,因此对文言文的学习和理解从语言环境上就有了先天不足。关于写作,胡野秋老师以深港学生作文比赛为例,主张同学们真看、真听、真感受,“我笔写我口”。胡老师认为真实才能最打动人,所以他建议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将自己真实的经历和心理用笔记录下来,而不是为家长、为老师、为成绩而写作。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向胡野秋老师提问,胡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阅读经典是汲取文学精华,丰富文学底蕴的有效途径,胡老师再次呼吁同学们多多阅读,特别是经典文学作品,做有人文情怀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