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校园动态 > 区教研员视导,表扬好...
校园动态
区教研员视导,表扬好老师,点赞好课堂
时间:2021-03-11 来源: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11日,宝安区教科院教研三部的唐宝成、杜伟、谢莉、张维国、高雅、黎忠、胡少锋和陈树民共8位教研员,莅临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视导。李晶校长、吴建平常务副校长和陈炯副校长携东校区行政干部热情欢迎他们的到来。



进班听课

8位教研员在东校区行政干部的陪同下进入课堂,分别听取小学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信息技术课,领略了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的小班化教学特色。



吕晓婷老师讲授的是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匆匆》。她利用师生共读、小组比赛读和个人读等多种朗读方式,达到了让学生以读悟情的目的。她还设计了“小游戏环节”,引导学生了解课文内容,感受时间的匆匆流逝,从而珍惜每一段学习时光。

谢菲老师讲课的内容是《传统节日》。富有感染力的她带领同学们在轻松的识字教学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向同学们传递了中华民族感恩、爱国、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

蔡玉宇老师带来了精彩有趣的数学课《数花生》。她利用生活中的实物花生,让学生“从玩中学,从学中玩”,帮助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学会用多元数法来数100以内的数,进而理解数数的意义,为以后学大数的加减法和乘法口诀打下基础。

赵丹老师的授课内容是《比例尺》。她结合具体情境,运用比例尺的有关知识,组织学生讨论互动,通过画图、计算等方式,培养学生多元表达的能力,让学生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用数学眼光观察生活的习惯。

吴俊玲老师展示了一堂引人入胜的讲课——《Reading is fun》。她的整堂课设计思路清晰,层层递进,注重引导学生的语用能力。整堂课听说在先,读写跟上,讲练结合,通过情境的浸润,逐步学生掌握be going to的用法,并学会用英文描述自己喜欢的书,增强了学生的英语素养。

张小惠老师讲课的内容是《Enjoy a story:Beside the window》。她根据科组的资源整合备课要求融入了1B和2B相关单元的内容,对文本进行再构,采用拼图式阅读的方法进行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在自主合作学习中完成再构文本的阅读任务,有效提高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


李晶晶老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带来了科学课——《下沉的物体会受到浮力吗》。她带领同学们通过小组实验对浮力大小变化进行探究,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和小组讨论中掌握了测量浮力的方法。


刁宇波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信息技术课《美化调查图表》。他指导同学们进行信息技术操作,学习改变图表选项、改变图表区格式、修饰表格和美化图表等内容,为同学们以后学习处理Excel数据打好基础。


评课交流

听课结束后,学校行政领导及相关科组的老师与8位教研员分组进行了座谈交流。

8位教研员围绕各自的听课情况作了小结,详细点评老师们的课堂教学,充分肯定老师们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课堂调控能力,点赞了老师们展示的精品课堂。

教研员们高度称赞“翻身教师团队”务实、巧干的工作精神,认为老师们备课充分,对教学内容有深刻的理解,教师专业素养极高,老师们的优质课堂值得推广给其他学校的老师学习。


在交流与探讨中,教研员们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向老师们倾囊相授,就教材解读、创新教学手段、单元整体设计、集体备课和教研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通过深入沟通,教研员和老师们还碰撞出了新的教学思路。

教研员们的细心提点和指导对老师们今后的课堂教学具有极大的帮助。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将认真采纳教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发扬“三牛精神”,传承“创优精神”,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指导下,认真开展教研,用心打磨优质课堂,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文:许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