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我在崛起 > 我在崛起 | 教育之路...
我在崛起
我在崛起 | 教育之路,且歌且行
时间:2020-10-20 来源: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崛起故事讲述者

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 

何丽老师




一个人漫步在清晨,路边的草丛中还结着晶莹剔透的雨露,空气中仍飘扬着毛毛细雨。


昨夜卧听夜雨沙沙作响,在如此安静的夜晚,思想就像长了触角般杂乱无章地蔓延,想努力把握些许方向,却是无功而返,它在你阻止往这边蔓延的时候,那边已经攀枝成荫……


     昨天月考结果出来,木木的成绩差强人意。木木是个插班生,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九年级开学的第一天,个子小小的他低垂着头,问他问题,声音几不可闻。我要求他抬起头来,他父亲在后面推了他一把,他才不情愿地扬起了脸。


直觉告诉我,这是个缺乏自信的孩子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观察到,他独自一人吃饭,几乎不跟同学交流,也没有学生愿意跟他同桌,他总是呆呆地坐在座位上。我曾经让学生主动去接近他,找他说说话,可是得到的反馈是:不知道跟他说什么,也听不到他的声音。我也曾安排最乖巧懂事的孩子做他的同桌,可也总是没有到预期效果。




我陆陆续续地从学习小组长、班干部、科任教师处,听到了不少关于木木如何不学习的反馈。我的语文学科,平日里的听写、默写,他多少能写一点,就是字迹潦草,涂改厉害。


次考试结果一出来,成绩不如意时。我按惯例找他做思想工作,他每次都是从鼻子里哼出个音,没有多余的话。多次想请家长过来配合工作,家长都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理由推拒,并且每次都要把他之前的老师是如何不负责任,如何害了他的孩子之类的话重复一遍。听了这些话隐隐的生出了同情之意。


雨水滴滴答答敲出她自由活泼的浪漫天性,努力想踩上她的节奏却发现是徒劳,始终只能静静地在侧欣赏她的舞步和美丽……


我内心对自己说“他可能是上帝派来考验你的,”加油,不要放弃。


晨曦徐徐开启帷幕,又到了周一。我拿着周末加班整理出来的几篇文章,快步走向木木的座位,木木因为我的靠近,把头埋得更低了。


我调整情绪后,用温和的声音鼓励着他:“木木,你考试的时候作文没有写,是不是不知道写什么呀?老师看你默写题对了七道,看来木木的记性不错哦!”





我似乎看到那张白皙的脸上闪过一丝笑意,他的头微微抬起,我及时把手中的几张纸递了过去:“木木不会写作文,现在时间很紧,老师没有办法一点点来教你,这里是老师分主题整理的几篇文章,你先利用课余时间把他们背了,可以做到吗?”


“好!”他发出了我教他这么久以来,唯一一个清晰的音。


两天后的一个晚上,我正在辅导五岁的儿子画画,手机忽然亮了。我拿起来,发现是从不主动联系我的木木爸爸发来的信息。


那是一段录音,是木木在背诵我给他准备的作文!我回了一条信息表扬木木,这时,木木爸爸的声音响起来了:“何老师,你是我见过的最负责、最执着的老师,我被你感动了!”


随后三条信息是两张图片加一段语音,我打开图片,看到的是一块小黑板上,密密麻麻的写着数学计算题的计算过程。点开语音,木木爸爸的声音响起:“何老师,我的儿子考低分,你没有骂他,没有请家长,而且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他准备作文,又鼓励他,我真后悔没有早点把他送到翻实验学校来。作为家长,再不配合老师,我就是愧对老师。”


看着那密密麻麻的小黑板,听着家长朴实又深情的留言,我忍不住鼻子一酸。那之后,在班级,我在全班同学面前把这件事说出来了,所有的孩子都静默了。之后,有学生把这件事作为素材写进了她的作文,文章被其他孩子争相阅读。


往后的日子里,有学生主动帮助木木讲解题目,木木的笑容越来越自然了。有时候我不经意地望过去,会发现他在课间与周边同学小声谈论着什么。中考成绩出来,木木的成绩比上一次一模考试,提高了一百多分!


就是这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事,让我明白了:教育,其实就是让每一个细节都真诚;让每一个瞬间都动人;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





一程山水一程月,一季春秋一瞬间,时光的脚步很快把我带到了2020年,一转眼,我已从教十六个年头了。这期间有泪水,也有欢笑……


我,将永不停息进取的脚步,迎着朝阳升起的地方,踏着矫健的步伐,朝更高的山峰,攀登!不必在意荆棘和艰难,人生永远没有终点,有的只是心中一个又一个梦想和目标的实现。


在教育的舞台上,我要充满激情,心存热爱,人生又何必介怀拥有多少,发掘自身生命的承载,也是一种乐趣。


 在生命燃尽之时,我定会是一个最富有者。当下,对待教育,让我们且歌且行




本期作者:何丽,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初中部语文科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