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我在崛起 > 我在崛起 | 当教师,...
我在崛起
我在崛起 | 当教师,挺幸福
时间:2020-09-21 来源: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在这非常不平凡的一年里,迎来了崛起教育集团办学25周年。忆光荣岁月,念美好时光,每个人的故事汇成“我在崛起”的历程。等你讲述,你的崛起故事




本期推荐单位

崛起第六幼儿园


本期作者

杨曼副园长



我与崛起六幼共成长


出嫁之年——磨合时期

深圳的冬季不冷,可是,我到集团的第一个冬季却寒风瑟瑟,还下着小小的冰雹。走进六幼的门口,看到的是一棵香蕉树,于是这颗树便一直伴随着我成长,一同见证了崛起六幼的发展历程。


来到新的环境,有了新的同事,虽说同在一个集团,但是对于我,则如同出嫁的闺女。刚到“婆家”的我对于环境、人都很陌生,晚上睡觉时,在宿舍,一个人,要开着灯睡觉,甚至要把头捂在被窝里不敢伸出来。


与同事之间的相处也在磨合期。管理教师就好比管理一个班级,我是班主任,而老师就是我们班的孩子,管理班级就得有适合本班级的一套管理模式。


班上“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所受的家庭教育也不一样,“孩子”的能力、性格固然有异。但是,不管她们怎么样,前提是:必须爱她们,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让她们知道我们同一个班,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要互相团结、友爱,这是“孩子”在班级中所能体会到的,也能够做到的。“孩子”在班上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发生,我们这些老师们自然想法设法去解决,总会找出一个最适合的方法。在我们爱“孩子”的前提下,也要有个约定:做到严中有爱,严而有度,严而有方。“孩子”喜欢老师的表扬、鼓励和肯定,作为老师的我们,不可吝啬这些,而创造表扬她们的机会,同时也是给予她们平台,让她们有机会去表现和展示自己的身手,让她们在表扬之中体会到自己成功的喜悦,从而感到骄傲。


跟这帮“孩子”们在一起,你首先要了解她们,掌握她们的性格,才可能与他们融为一体。而让孩子们相信你,“信任”对方,是最好的相处沟通方式。只是信任不是一两天能建立起来的,而是通过工作中的种种问题,点点滴滴,一点一点碰撞、磨合出

来的。


                                                                                                                                                                婆家之年——同甘共苦



时间过得真快,崛起六幼已经成为我的家,再没有“初嫁”的感觉。看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每一个人,都已经与我有了深深的感情。一年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和团队协作释放出的能量。我还懂得了团队目标就是方向。在区一级评估中,我们忙得分不清白天黑夜。那时候,我办公室桌面上总会出现一堆零食、泡面、奶茶,那是同事们随时放上去的,因而,每一次一回办公室,看到桌上的东西,心里便一阵酸溜溜。虽然有时压力压得人喘不过气,甚至觉得快坚持不住了,但是只要每天晚上看到教室的灯很晚依然是亮的,我就告诉自己,为了她们,我更应该努力,更应该引领着她们前进。


她们不会说特别矫情的话,却是我听过的最真诚最感动的话。那时候,手指因为神经压迫动弹不了,整个手都被打了石膏。于是,每一次干活时,同事们总会说一句:“你这个手残,别凑热闹了。”最真诚的她们,是我最亲爱的小伙伴。




融合之年——齐心协力



这一年我们申报了市级评估,从字眼来看,评估就是一件很累、很忙的事情,甚至让人感到害怕。如何让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并成为我们学习的动力,是我们作为引领人的最重要的工作。


有了之前区级评估的经验,我不断地提醒自己,给自己制定目标,不能重蹈覆辙。


市级评估是全体教职工、全体家长及幼儿共同的责任。上学期期末,在喻芬园长的引领下,我们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市级评估启动会,让大家正确认识评估的工作,了解评估真正的意义。


开学初,正式进入评估状态。与全体教职工共同研讨评估工作开展的方向,制定阶段性完成工作的目标。在这个阶段,自己从来不敢松懈,因为,想要将自己本子上列的“清单”一条一条地划掉并不容易。白天的半日跟岗活动;中午的研讨活动;晚上的环创活动,一步一步,都在跟着我们的计划走,而每完成一个计划,我们就会更有信心更有动力。晚上教室的灯很晚依然还是亮着的,但教室里时而会传出欢快的笑声。


那段时间,每天晚上睡觉时,都会在床头放一个本子和笔,因为只有你静静躺在床上时,脑子才是最清晰的时刻。所以一想起来什么马上爬起来记下来。


蓦然回首,在充满荆棘的深圳工作的旅途中,点点滴滴的背后,承载着集团领导的关爱、同事们的支持帮助,还有家长们的信赖。是你们,引领并鼓励我,给予我前进的动力和勇气,是这片广阔的天地,给了我一次一次磨练和提升的机会。我庆幸能在崛起遇到这么多帮助我的人,让我在幼教事业中不断成长。



这几天天转凉了,站在门口那棵香蕉树下,发现它也经历了春暖到花开到结果的一系列过程。入冬以后,树上开始高挂起一大串一大串丰盈的香蕉。我不禁想起三年前,刚来的时候,人冷香蕉瘦,而如今则是人暖香蕉黄了。


2019年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