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崛起动态 > 集团新闻 > 深化课程改革,坚持立...
集团新闻
深化课程改革,坚持立德树人
时间:2021-01-12 来源: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2月14日,崛起教育集团2020年度“守正创新 立德树人”主题德育工作会议在集团辖属三校四区同步举行。主会场设在崛起实验中学报告厅,翻身实验学校(东、西校区)、崛起诚信实验学校分会场同步直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校校长、分管德育副校长、德育行政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旨在总结和听取各校“立德树人”工作的经验汇报,学习集团多年来对“立德树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提出集团新时期“立德树人”的新要求,全面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关于“立德树人”的系列论述。进一步提升集团和各学校“立德树人”的工作实效,并形成办学特色。



会议由崛起实验中学常务副校长、学校党支部书记李程同志主持,集团金牌名师陈勇和三校德育主任汇报了2020年度学校德育工作的亮点。


德育润心 ,匠心树人



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德育处何生平主任作《守正创新 立德树人》主题汇

学校德育工作的亮点是“公共德育与校本德育双轨并行”。公共德育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校本德育以“质量+特色”为引领,内容包含崛起文化、翻身精神,人品教育,100个成长平台,定制式教育,家校合力的劳动教育。





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普九部德育处主任方珊作《不忘初心 立德立本 树人为先》主题汇报。


学校紧紧围绕“八大素养”“十六个主题”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德育工作,主要有:以全人教育为方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常规主题教育月活动,抓好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明确育人责任;密切家校联系、探索提升家庭教育指导的方法和途径;细心排查重点学生,增强学生生命安全意识;劳动育美树新风。




崛起实验中学金牌名师陈勇老师,尝试以班主任的视角,作《教书育人 寓德于教》主题分享。


他在分享中表示,每一名教师在学科教学的过程中,渗透德育教育,既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也是新课改背景下的时代要求。随后,陈勇老师以自身寓德于教的实践探索,重点分享了德育渗透日常教学之法。





崛起诚信实验学校德育处主任李胜军作《诚信德育彰显校园特色 艺术特色砥砺学生品性》主题汇报。


汇报指出,在全面贯彻崛起教育集团“全人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在抓好“日行八守”常规德育的基础上,学校着力打造十个德育专题教育活动,以此促进学生“品德、生活、艺术审美”素养的提升工程。 




深化课程改革 坚持立德树人



集团教科院副院长徐桂云同志宣读了《崛起教育集团“深化课程改革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守正创新的八点要求》,就进一步推进新时期集团和学校(幼儿园)的德育工作特提出:一、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二、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立德树人”要坚持“公共德育”和“校本德育”的双轨制;五、“立德树人”要运用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多元化方式开展教育;六、要坚持开展“全程教育”;七、要密切家校联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八、分年级或分学段,研究和尝试实行德育学分制。



 

集团总裁、总校校长曾立奇同志,代表董事局主席林良浩先生对各单位在“立德树人”方面所做的卓越工作表示感谢,对各单位所取得的德育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


接着,曾总组织学习了《崛起教育集团“立德树人”实践萃编》,提纲挈领地梳理了“立德树人”在崛起教育集团全面实施的情况和所取得的理论成果。


曾总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和学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不仅是学校的德育大纲,也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大纲,我们要守正创新地把立德树人的工作大纲覆盖到教学、管理、文化等各个方面,使集团的整体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曾总要求:各个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集团《“深化课程改革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守正创新的八点要求》,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研究和制定贯彻执行《八点要求》的实施意见,把“立德树人”的工作推向深入,取得实效。



2020年德育工作会议是继去年德育工作会议后的又一次德育盛会,这次盛会既是一次总结大会,又是一次创新大会。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为建成我们共同的梦想——“五位一体的崛起大厦”而努力奋斗!